福鼎市档案局关于2019年度档案管理“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 2019-11-15 16: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鼎档[2019]13

 

福鼎市档案局关于2019年度档案管理

“双随机”检查情况的通报

 

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档案工作管理水平,根据《福鼎市档案局印发<2019年“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的通知》(鼎档[2019]6号)《福鼎市档案局关于开展2019年“双随机”执法检查的通知》(鼎档[2019]7号)文件精神,市档案局组织检查组于20191022日至1030日,对市委宣传部、编办、自然资源局、气象局、点头镇、龙安开发区的档案工作从文件材料归档管理、年度档案规范化整理、档案安全保管、信息化情况、到期档案移交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从这次检查情况看,各受检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依法治档意识不断增强,归档质量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有了较大进步,档案安全管理条件和管理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通过检查,各受检单位档案工作主要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档案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

各受检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把档案工作纳入领导议事日程,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并解决实际问题,纳入岗位目标管理,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兼职档案员,并做好人员上岗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加大投入,档案安全保管条件进一步改善

各受检单位加大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基本实现有专门的档案库房,配置了档案箱等档案装具,档案室安装了空调、放置防虫药、配备灭火器等,确保档案安全保管。

(三)夯实基础,档案业务建设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各受检单位能够认真对本单位文件材料进行认真收集,及时归档,市气象局等单位除按时、按规范要求完成文书档案年度归档任务外,还规范行政审批、专业等各门类档案,有效地促进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积极探索,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开发进一步提升

多数受检单位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数字化建设稳步推进,建立了档案目录数据库并及时上报,档案利用效率明显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不扎实,各门类档案未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受检单位只注重保存收发文,党务、行政会议记录、业务统计报表、声像材料等账外材料没有收集到位,只注重文书档案归档,忽视科技、会计、专业、声像、实物及电子档案等的规范整理。一些单位股室档案没移交到本单位综合档案室,仍由相关股室自行保管,游离于综合档案室管理之外。部分单位到期档案没有移交至市档案馆。

(二)档案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兼职过多。有的单位档案人员刚刚熟悉档案业务工作,又调整到其他岗位。有的单位档案人员身兼多职,岗位职责落实困难。有的单位档案人员未参加档案专业培训,档案专业知识缺乏,导致文件材料收集不齐全,归档不及时,整理不规范等。

(三)档案保管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由于受办公条件限制,有的单位没有独立的档案库房,档案材料分散在各业务股室;有的单位档案库房偏小,档案室堆放杂物;有的单位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库房“八防”措施不全,消防设备不合格,存在火灾隐患。少数单位对电子目录和数字化副本的安全保管和备份工作不够重视,这些现象对档案的安全保管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四)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大部分单位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缓慢,没有把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单位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有的档案室没有配置计算机和专门的档案管理软件,没有进行档案数字化全文扫描工作,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中没有设置档案管理模块,没有真正实现文档一体化管理,电子档案归档率较低。

三、今后工作要求

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档案意识,积极采取措施,限期切实加以改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档案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档案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等看待,同步规划,落到实处。

(二)加强统一管理。各单位要保持档案人员的相对稳定,认真完成年度归档任务,及时对会计、基建、专业、声像、实物等各门类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做好到期档案移交工作。档案人员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身业务工作能力,努力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需要。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各单位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加强电子文件的收集、整理、移交和归档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经费纳入单位财政预算,有计划地开展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努力提高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

(四)确保档案安全。档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档案法治意识,并按照市档案局和市保密局联合转发的《宁德市档案局 宁德市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档案室安全保密保管保护条件建设指引〉的通知》(鼎档〔20173号)文件精神,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和保管措施。各单位应建立专门档案库房,配备档案柜、消防器材、防盗门窗、窗帘、空调、除湿机、防虫药等,清理档案室杂物,将易引发火灾的电器设备移出档案室;档案库房实现专人管理,非管理人员不得随意进出;应建立档案利用登记簿,严格落实档案利用制度;档案员要定期清点档案,防止档案丢失、虫蛀。对已发生发霉、虫蛀、破损的档案要及时修裱,并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强化安全保管措施,确保实体档案和档案信息安全。

(五)规范外包服务。在检查中发现,许多单位档案人员少且多为兼职,不能独立自行整档,采用档案外包服务。但外包服务公司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各单位在委托过程中,必须选择合法经营并取得档案备案证书的服务公司,要求档案服务公司上门服务并加强管理,切实落实档案管理主体责任,防止“一包了之”。

 附件:2019年度档案管理双随机检查情况表

 

                                福鼎市档案局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