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文件

“两违”建筑带来的危害和影响

2016-01-18 00:00:00    字号:大  中  

城市犹如一棵大树,宽阔的街道是延伸的枝丫,别致的楼舍就是美丽的鲜花。但在许多城市中像这样茁壮生长的树却长出了不少毒瘤——违法建筑。在福鼎也是如此,“两违”建筑越来越成为影响城市建设管理的突出的、复杂的、集中的问题。可以说,“两违”建筑是潜藏的“城市炸弹”,危害甚大。

一、侵占公共资源,损害群众利益

  “两违”现象不仅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还直接带来环境脏乱、邻里纠纷、公共安全等问题,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多数违法建筑,由于施工条件简陋、建筑质量低下,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一个源头,给我市的社会治安、人口管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工作带来严重问题。不难看出,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损害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影响的是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

二、制约经济发展,阻碍社会进步

  “两违”建筑直接影响了福鼎许多项目的建设。在当下国家实行最严格的土地政策,城市发展的土地资源已经显得十分珍贵的形势下,大量出现的违法建筑,却在蚕食侵占土地资源,缩小了福鼎整个城市发展空间;又因其界定较为困难,若界定不清楚,可能导致误补的情况,极易引起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反复,阻碍了土地房屋征收进展,客观上影响并制约了城建项目进展。

三、质量难以保证,存在安全隐患

  “两违”建筑滋生了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一些违法违规建筑的质量极差,没有经过任何质量检测,毫无安全可言,在防盗、防火等方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从公安部门破获的不少案例可以看出,“两违”建筑已成为违法犯罪份子的藏身之所,成为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集中处和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地。不少两违建筑侵占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辆无法迅速通行。一些多方参与的违法违规建筑,存在利益分配上的瓜葛,常常导致矛盾和纠纷,破坏社会稳定。

四、助长不正之风,破坏社会公平

  “两违”建筑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和谐。违法违规建筑的建设者无视党纪国法,用不正当手段和不公平方式,或在征收中违法骗取政府补偿资金,或用来出售出租敛不义之财。伤害了大多数群众的感情,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是对相关法律权威的挑衅,也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