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文件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春节期间“两违”防范工作的通知

2013-02-20 00:00:00    字号:大  中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针对春节期间群众利用节假日乘机抢建的情况,为有效防范和打击新的“两违”现象发生,以及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击“两违”动员大会上陈其春书记“三个坚决”、程树平市长“五个重点突破”的讲话精神。现就做好2013年春节期间防范和打击“两违”行为通知如下:

一、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深入开展打击“两违”的宣传活动。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地持续向群众宣传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和防范“两违”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群众打击“两违”的法律意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主动关心、自觉参与、积极举报的积极性,加大社会监督力量,为春节期间“两违”防范工作营造出良好的氛围。春节期间,两支队伍和“三办”要各自分发宣传单、印制和张贴《市政府关于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同时坚持每天出动宣传车在城区各主要路段及周边农村进行巡回宣传;福鼎电视台和福鼎市政府门户网站要滚动播放打击“两违”的新闻、专题及标语口号。

二、巡查到位,防范“两违”反弹

春节期间,“三办”应召开一场打击“两违”的动员部署大会,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到村居,责任到人。同时继续坚持落实巡查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指定专人值班,明确巡查地块、巡查路线,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做好值班记录,发现违章抢建行为立即上报市拆违办及国土、城监两支队伍,坚决遏制春节期间抢建反弹,进一步巩固前阶段防违、控违成果,确保“两违”工作不留死角。

三、部门联动,严厉打击“两违”现象

对非法买卖土地和违法建设行为采取露头就打的措施,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属地优势,通过与纪检、公安等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做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对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起到共同防范、共同打击的效果,形成合力查处违法建设的大局面。期间应组织2-3场的大会战,以起到震慑作用。

四、立案查处,震慑不法企图

市国土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应加大“两违”查处力度,争取春节前再移送一批案件,对原先的案件应尽快结案,争取提供1-2个典型案件在电视台曝光,以震慑企图在春节期间乘机进行买卖土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不法分子。

五、加强监督,落实监管责任

1、各乡镇(街道、龙安)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和“综合治理”的方针,层层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制止和查处“两违”行为工作责任制。要按照“有人员、有机构、有目标、有任务”要求,市、乡镇(街道)设立专门工作机制,负责综合协调、指挥和日常工作;村(居、社区)要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积极主动地开展监控、发现、制止、上报“两违”行为工作。

2、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市拆违办,将在节后对春节期间“两违”防范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情况予以通报。对防范监管不力的,将依据《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土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福鼎市建立土地执法共同责任制度的规定》等文件的规定,给予追究责任。

 

 

福鼎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2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