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文件

福鼎市建设局关于印发2012年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2-11-19 17:54:00    字号:大  中  

福 鼎 市 建 设 局

鼎建综【2012】45号

福鼎市建设局关于印发

2012年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各企事业单位:

为了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加强我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特制定《福鼎市建设局2012年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O一二年八月三日

主题词:公共节能 实施方案 通知

抄送:福鼎市政府,存档。

福鼎市建设局 2012年8月3日印发

福鼎市建设局2012年

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局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根据《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鼎政办【2012】85号文),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主线,以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耗材等为重点,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引导全局职工进一步树立节俭意识,自觉厉行节约,全面促进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成立组织

为全面推进节能工作,成立节能工作检查小组。

组 长:陈永明(建设局局长)

副组长:陈思杭(建设局纪检组长)

成 员:苏文春(办公室主任)

张晓营(村建股股长)

翁江辉(建管股股长)

卓丹红(计财股股长)

江晓鸣(建材站站长)

林乃宁(测绘室主任)

林 春(交易中心主任)

洪 枫(造价站站长)

上官秀忠(质监站站长)

林其钰(燃气站站长)

孙叔崇(设计院院长)

郑大景(环卫处主任)

林 笙(房管所所长)

陈启寿(公交公司经理)

孙午潮(自来水公司经理)

检查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监察室,由苏文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局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单位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指定专人负责节能降耗日常管理工作,把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求

(一)节能要求: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办公区域用电管理;对照明灯具全部实施节能改造,尽量更换为高效节能产品,自然光能够满足照明要求时不使用照明灯,坚决禁止长明灯现象,做到人走灯灭;自觉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空调,通常情况下,夏季室内空调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关闭门窗;办公设备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电源或设置自动节能状态。

(二)节水要求: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推行使用节能型水阀和卫生洁具;禁止本单位私家车和外来车辆入内洗车。

(三)节油要求:加强公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实行定点定车加油;做好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管理工作;提高车辆运行乘座率,同一地点或同一方向办事的不同科室人员,应尽可能合并为同一辆车,对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

(四)办公用品:加强办公室用品使用管理,实行办公用品领取登记制度。各科室在办公用品使用过程中严格控制,杜绝浪费。大力推行网络办公,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大力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四、节能监督检查

节能工作列入科室年度考核目标。检查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各科室的节能工作,检查组每月要采取定期检查和平时随机检查的方式,对局下属机构每月督查2次以上,对局机关科室每月督查一次以上。检查中凡发现长明灯、白天自然光能够满足照明要求使用照明灯、长流水、科室无人时空调常开、不坚持办公用品领取登记制度、损坏公物、违反规定进行接待、公车私用、违反公务车停开标准等现象将予以通报。

督查结果要每月进行一次公布,作为科室年终考核依据。对节能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和加分,对违反节能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全局通报,给予批评和扣分,情节严重造成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股室、局属企事业单位要从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节能降耗对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节能降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要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专人负责节能降耗日常管理工作,把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做好宣传。要切实加强节能降耗工作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树立能源、资源忧患意识、增强节能降耗的思想理念,营造全局关心、支持、参与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使节能降耗工作真正成为全局的共同任务和自觉行动。

(三)拓新思路。各科室要根据各自的办公环境,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拓展节能降耗思路,突出重点,在节电、节油、节水、节材等方面取得大的进展,确保节能降耗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