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落细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政策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5-21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鼎扶202018

各乡镇(街道、龙安)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根据省民政厅、省扶贫办《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闽民救〔2020〕21号)和宁德市民政局、宁德市扶贫办(宁政民〔2020〕26号)文件精神,现就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功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政策规定。《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强化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功能,及时将符合低保认定条件的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一是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提高救助时效,疫情防控期间,低保审批权限全部委托下放到乡镇(街道)。二是在核算低保家庭收入时,按规定扣减因病、因残、因学、因疫等刚性支出和必要的就业成本,相应按户入保或单人入保。三是属于因病、因残和因学单人保的,按低保标准全额发放补助;属于按户保的,适当提高其家中重病、重残、老年对象的补助水平。四是脱贫攻坚期内,对其家庭不再进行经济状况核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按低保政策进行动态管理。五是注重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对因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符合退保条件的,给予12个月渐退期,帮助其稳定脱贫。

    二、摸清“应保尽保”对象。对已纳入低保和拟申请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回头看”,逐户摸排。重点以下四类对象:一是2020年因病、因残、因学、因疫等刚性支出大,预计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不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二是因病、因残和因学单人保需要按低保标准全额(月660元,年7920元),申请提高低保补助标准的;三是已按户保但需要适当提高其家庭中重病、重残、老年对象补助水平的;四是独居老人子女失去赡养能力的。以上对象由乡镇扶贫办会同民政办审核汇总,填写《福鼎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申报汇总表》,加盖乡镇人民政府印章,于5月26日前报市扶贫办汇总(可先发送电子邮件)。

    三、加快政策落实时效。市扶贫办汇总各乡镇申报表,经审核后于5月30日前提交给市民政局,并于每周五跟踪落实核查进展与政策兑现情况。市民政局按《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专人核查,符合条件的按先纳入、先兑现低保补助或提高低保补助水平、后补充完善相关申报审核资料的方式,确保2020年6月底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应提尽提”。总体落实情况,2020年7月15日前由市民政局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

附件:1. 福鼎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申报

     汇总表

2. 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

 (宁政民〔2020〕26号、闽民救〔2020〕21号)

 

 

 

                                            福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8日

 

 

 

 

 

 

 


附件1

福鼎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申报汇总表

乡镇人民政府(盖章)     乡镇领导(签字):       经办人员(签字):

户主

姓名

家庭

人数

申报低保

成员姓名

身份证号

申报事项

申报理由

 

 

 

 

 

 

 

 

 

 

 

 

 

 

 

 

 

 

 

 

 

 

 

 

 

 

 

 

 

 

 

 

 

 

 

 

 

 

 

 

 

 

 

 

 

 

 

 

 

  

说明:1.低保月补助标准分四个档次,一档660元,二档528元,三档429元,四档363元。2.申报事项。未纳入低保申请纳入的填“纳入低保x档”,已纳入低保申请提高补助档次的填“已纳入由x档提到x档”。3.申报理由。填因病、因残、因学或因重病(癌症或31种重大疾病之一)、因重残、因失去劳动能力、因子女失去赡养能力等。4.身份证号及申报事项、申报理由,均以申报低保的家庭成员为准,若涉及多个家庭成员,依序列表。5.已纳入低保但不申请提档的不用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