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五项管理”的若干意见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市教师进修学校、各小学,佳阳民族学校、叠石学校、湖林学校、巽城学校、溪美学校、茂华学校、特殊教育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国家教育部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简称“五项管理”)的相关要求,切实解决当前教育短视化、功利化、学生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凝聚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共同行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现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21 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五项管理”提出如下几点意见,望认真遵照执行。

一、加强手机管理,增强自我约束力。

1.学校层面。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班级)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应提供必要的保管装置(如设立手机存放袋、手机寄存柜等)。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学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2.家庭层面。提倡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如亲子阅读、散步、运动、游戏等,引导孩子远离手机,增进亲子情感。不让孩子过早拥有手机,避免受到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如果孩子确需使用手机,作为家长,要指导孩子正确使用,建立手机使用规则,并坚定执行。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3.学生层面。倡导学生在校内及课余时间不用手机。在家里限制使用手机,做到“七不”:不要在昏暗环境中使用手机;吃饭时不看手机;写作业时不用手机;与父母、同伴交流时不看手机;走路时不看手机;睡觉前不玩手机;不使用手机玩游戏;每次使用手机的时间不宜过长。引导学生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增强上网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约束力。

二、加强睡眠管理,保障学生休息时间

1.学校层面。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科学制定校历和学生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学校通过印发《睡前活动约定倡议书》,倡导大家养成按时睡觉的好习惯。要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合理安排学生就寝时间,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 小时。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要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要加强学生睡眠质量监测,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防止学业过重挤占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家庭层面。家长应引导孩子合理规划时间,在每天21:20前完成所有的活动,陪伴孩子养成规律作息。与孩子共同约定睡前活动,助力睡眠。例如:喝牛奶,听音乐,亲子共读等。家长可利用手机设置或闹钟提醒如“熄灯号”,督促孩子21:20前准时上床休息。在坚持中养成睡眠好习惯,形成好家风。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家长要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3.学生层面。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合理规划时间,将“作息时间表”贴于床头,如实填写“睡眠卡”并严格执行。完成家庭约定的睡前活动,养成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在听到“熄灯号”闹钟提醒后,自觉上床休息,养成睡眠好习惯。

三、加强读物管理,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1.学校层面。坚持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原则,对进入校园的课外读物严格把关。进校园课外读物要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基本标准。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国家教育部规定的12种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学校图书馆购买课外读物应按照《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有关规定执行。要遵循《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根据学生的需求,结合学生的学段特点,分别推荐一部分适合孩子们的图书目录。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并通过开放阅览室、设立开心书吧、班级图书角、图书超市,开展图书漂移,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家庭、阅读之星、举办“千人诵读”校园读书节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对孩子携带进入校园的读物进行科学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问题读物进校园。

2.家长层面。家长应认真了解读物推荐目录,为孩子选购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书籍,营造书香家庭氛围。家长应监督并保证孩子每天阅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倡导亲子阅读,教育孩子养成热爱书籍,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

3.学生层面。积极参加全市开展的“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厚基教育活动,每周在学校图书室上一节阅读课。自觉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每学期积极参与班级诵读展示以及读书沙龙分享会,争当阅读小明星。

四、加强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1.学校层面。尊重孩子成长规律、遵循教育规律,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落实一年级零起点教学。执行作业公示制度,科学分层布置作业,严格把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学校和年级要加强统筹调控,平衡各学科作业数量,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科学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为学生留下充足的放松身心时间。要着力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精选作业内容,精准设计难度,创新作业类型方式,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学校和教师要引导家长不随意为学生增加和购买教辅材料。教师应督促学生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段在校内完成各学科作业,书面家庭作业教师应做到全部批改。教师应认真教研、备课,提高常态课教学质量,做到减负不减质。各校可探索开展无作业日制度,开展多样化的课后服务,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个性的兴趣特长。

2.家长层面。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造成校内减负,校外增负。不随意为孩子订购各种教辅材料。在家里多开展亲子运动、亲子阅读、亲子劳动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3.学生层面。在校内午托和“四点半托”时间自主完成当日各科作业。做完作业主动检查,作业中的错误及时更正。积极参加多样化的课后服务,促进自身全面成长。

五、加强体质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1.学校层面。一是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3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二是保证体育活动时间。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三是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四是经常开展“全员运动会”、举办“体育竞赛”,“体育节”,确保人人都有竞赛项目。结合体育课教学,每学年普及一项体育技能,六年掌握六项体育技能。落实好体质健康健康监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制定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五是做好体质健康监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要求,对体质健康管理内容定期进行全面监测,建立完善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完善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真实、完整、有效地完成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研判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制定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

2.家长层面。家长应善于发现孩子运动特长,引导孩子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锻炼的习惯。鼓励孩子多到户外进行体育运动,保证每天校外体育运动1小时。节假日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热爱运动,坚持运动。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科学制定锻炼内容、锻炼强度和运动时长,不提倡安排大强度练习。家长应提供优质的锻炼资源,及时和学校保持沟通。

3.学生层面。选择一项自己喜欢或擅长的运动项目,每日坚持,可以约家人、小伙伴一起运动。依据学校体育课程中的体质监测项目,有重点地加强日常练习,争取每项都达标。

加强“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是“小切口、大改革”。各校要将落实“五项管理”、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行动,作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统筹管理,确保全面部署、系统推进、整体落实。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提高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各校要逐项制定具体工作细则,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要将相关管理要求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各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做好“双减”及课后服务信息报送工作。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采用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实地督察等方式对“五项管理”等落实成效进行督导,将落实“五项管理”纳入教育督导,作为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点内容。要健全完善定期检查、举报受理和处置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落实的,及时进行通报、约谈;对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一经查实即予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福鼎市教育局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