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0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和评估结果的通知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4-06 08: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心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

现将《福鼎市2020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和《2020年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认定名单》下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并抓好落实。

 

附件: 1.福鼎市2020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2.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认定名单

 

 

福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4月6日

 

附件1

 

福鼎市2020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7号)和《福建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精神10月28日至12月4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照《福鼎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评分细则》要求,对全市19所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了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纳入本次督导评估的19所民办幼儿园,规模均在200人以下的普通幼儿园(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3所),涉及幼儿园在园幼儿2412人。督评组主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核查数据、个别访谈、实地查看、内部汇总等形式了解各所幼儿园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方面指标达成情况。

二、相关指标核查情况

(一)办园条件方面

1.证照齐全。19所幼儿园依法办理了办学许可证、食品卫生许可证、消防验收合格证、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各类办园证照。

2.安全设施完善。幼儿园均设置在安全区域,园舍建筑无危房,周边安全状况良好;有相对独立的园舍;幼儿园教学区和食堂安装监控设备,运行正常。

3.保教设施完善。活动室设施设备比较齐全,所有食堂具备“明厨亮灶”,福华名苑幼儿园为示范点;大风车和福华茗苑二园的园舍、活动场地、区角设置规范、合理,办园条件良好;百灵鸟、智慧、灿星等幼儿园能因地制宜,精心布置,克服户外场地不足的问题,使有限的场所得到最大的利用。

4.班生额规模合理。19所幼儿园平均班生额均在30人以下。

(二)安全卫生方面

1.制度健全,分工明确。各幼儿园有安全防护检查制度、卫生保洁和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等制度,能实行园长负责制。

2.措施落实,保障有力。各幼儿园均能提供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满足幼儿需要;定期开展教职工和幼儿体检检查;定期对幼儿教室、活动场所、生活游戏物品进行消毒;制度性、常态化开展幼儿安全教育,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3.及时记录,资料齐全。幼儿园安全教育和安全卫生检查、教职工和幼儿体检、消毒、食品留样等工作做到及时记录并整理归档。

(三)保育教育方面

1.以幼儿为本,保障活动时间。多数幼儿园能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关注全体幼儿,尊重个体差异,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规范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活动,形式多样、动静交替,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满足幼儿游戏和发展的需要。

2.遵循规律,活动组织到位。多数幼儿园能合理利用空间设置活动区,保证幼儿能自由自主选择区域游戏。并能利用有限的户外场地因地制宜地创设活动环境,积极开展丰富的区域性体育活动,幼儿在活动中表现得积极、主动、自主、愉悦。

3.坚持以游戏为幼儿的基本活动。福华茗苑第二园、金色摇篮幼儿园及大风车幼儿园能因地制宜地创设游戏条件,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充分保证幼儿游戏时间,积极开展各类游戏。

(四)教职工队伍方面

1.幼儿园长均有岗位培训合格证书,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今年评估的19所幼儿园,有18所幼儿园每班能按规定配备“两教一保”,其中1所幼儿园缺教师1名保育员1名教师(已要求整改)。各园均配备保安,后勤人员都有持证上岗。

2.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各园都有开展师德培训、演讲比赛等活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能把师德师风纳入年度考核,经了解没有违反师德师风的现象。

3.各幼儿园能积极参与园际之间的教研活动,争取机会外派教师参与各类培训。

4.所督评的19所幼儿园,按有关法律法规,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人员工资。

(五)内部管理方面

1.组织机构、管理机制基本健全。实行董事会(理事会)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幼儿园设有园长、业务园长、保教主任、保育组长、保卫处等机构,分工合理,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多数幼儿园设立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并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家园联系比较紧密。设立制定有幼儿园章程、岗位职责、管理规章制度,特别是安全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比较健全。

2.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保教费收费符合政策规定,有专兼职财务管理人员,建立有独立账册,有年度财务审计。多数幼儿园有建立收费公示和每周食谱公示制度。

3.招生比较规范。多数幼儿园招生比较规范,没有发现存在入园测试等违规行为。

三、主要问题

(一)条件保障有待进一步改善。

1.办园条件不足。多数幼儿园园舍未能完全独立,无户外场地或场地狭小,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生均绿化面积、生均户外活动面积均达不到要求,不能很好满足教育保育活动需要。

2.设施设备不达标。大部分幼儿园没有配备多功能教室;部分幼儿园两个班级共用一个卫生间、蹲位不足,且男女生混用;教玩具种类、数量不足;个别幼儿园安全设施还不够完备,紫外线消毒灯功率不足,消毒措施不够到位。

(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

1.教师资质不达标。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教师资格证持证率普遍较低,教师学历普遍不高,整体素质有待加强。

2.教研、教师培训力度不够。教研活动开展不扎实,特别是规模小的幼儿园教研活动流于形式,不能切合本园实际情况开展教研活动。

3.教职工权益保障未落实。教师的“五险一金”没有保障,有的幼儿园只是象征性的给点社保补贴。

(三)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1.作息时间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幼儿园一日作息制度不够合理,由于户外场地普遍较小,幼儿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足1小时,餐间距不足3.5小时,部分幼儿园没有根据作息时间表开展活动,存在很大的随意性。

2.教师的组织教学能力有待加强。部分幼儿园幼儿活动安排不尽合理未能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三大类游戏无保证;教师的观察能力和教育反思能力有待提高,不能及时捕捉观察点,评价笼统无针对性;很多教师在一日活动中存在“高控”现象,幼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未能得到很好的发挥;部分幼儿园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存在有计划无实施的现象,尤其是三大类游戏及下午的体育活动是有计划没开展;大部分幼儿园区域材料投放种类单一、数量少,教师经常给幼儿提供的是一些简单的、高结构的活动材料,在利用自然物品和废旧物品上比较薄弱,活动材料缺乏探究性和可操作性,常常未能及时更新,同时,材料的投放常忽视了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要,缺乏层次性,不能很好满足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需要,从而阻碍了区域活动的深入开展,没能充分发挥区域活动的应有作用。

(四)内部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

1.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多数幼儿园虽然有比较多的部门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但都是流于形式、操作性不强,没有结合幼儿园自身实际,基本上是网络下载(有的就是模板)。绝大数幼儿园只重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而忽视保育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制度建设,甚至个别幼儿园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规章也欠缺。

2.幼儿园管理不够到位。部分园长存在身兼数职现象,园内行政管理人员不足,责任落实不明确,幼儿园各项工作落实的过程性检查材料少,档案资料不规范,不完善。

3.部分幼儿园存在不合理收费现象。个别幼儿园在代办费中存在收取教材费、餐具消毒费、班费、体智能费等的不合理收费现象。

四、工作建议与要求

(一)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

1.要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办园设施设备,逐步改善办园条件,创造有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良好环境;对于室内装修、户外运动场地器材、教具设施器材等的采购,要符合国家、省相关安全标准和环保要求。要配齐各领域活动及游戏活动所需的多种教玩具,提倡自制教玩具的补充。

2.合理规划,因地制宜,提高场地及空间的利用率。

(二)保障落实,加强队伍建设

1.幼儿园应参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试行)》逐步配齐园长、教师、保健等人员,并保证相关人员取得合格的资质。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园长、教师、保育员的在职培训,逐步提高持证上岗率和学历水平。教育局主管部门在普惠性幼儿园资金补助中,针对有资质的幼儿教师予以工资补助,激励教师积极考取幼儿教师资格证。

2.保证幼儿园教师的基本权益,完善劳动合同,落实教师的工资待遇,买齐买足社会保险,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三)多措并举,提高保教质量

1.加强日常教学的管理。管理人员要深入第一线,加强随堂听课制度,加强对教师一日常规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分层管理,科学办园。   

2.加强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 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积极有效地开展园本教研,更新教育理念,改善教育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继续加强区域活动、户外体育活动及创造性游戏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积极开展教师大练兵活动,通过课堂教学、教育随笔比赛等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四)加强管理,完善规章制度

1.规范办园行为。各幼儿园要牢固树立依法办园的思想,加强幼儿园规章制度的建设,制定切合幼儿园实际、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

2.注重档案管理,一方面现有管理工作资料的分类整理,另一方面注重过程性材料收集和归档。

3.落实幼儿园膳食营养调查和分析评价工作,保健医生要加强学习,科学制定幼儿带量食谱,做好膳食工作,提高幼儿伙食质量。

(五)对标整改,保障问题落实

各幼儿园要结合本报告和督导组现场提出的问题加以整改,于2021年5月1日前将整改报告上报教育督导室,整改中要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对各园督后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