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2022)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29 10: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2021学年,福鼎市职业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37号)要求,现将本学年我市职业教育质量报告如下:

  1.基本情况

  1.1规模结构

  福鼎市现有一所中职学校“福鼎市职业中专学校”,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福建省教育信息化实验学校、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是一所集中等职业学历教育、职业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公办职业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98644平方米,共四个校区:主校区占地29864平方米,点头校区占地26596平方米,管阳校区占地8331平方米,店下校区占地33853平方米。建筑面积50839平方米:主校区建筑面积21959平方米,点头校区建筑面积8946平方米,管阳校区建筑面积7399平方米,店下校区建筑面积12535平方米。固定资产7005万元,其中教学实训设备总值3413万元,本年度新增189万元。

  1.2 设施设备

  福鼎职专学校建成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专业实训基地(室)。实训设备总值达3413万元,生均1.2万元;实训工位2335个,完全满足教学、实训、培训和技能鉴定要求。

  1  校内实训设备一览表

实训基地

  5万元以上设备(台套数)

  其它设备

  (台套数)

  金额(万元)

  主要仪器设备名称

  中、西餐烹饪

  23

  728

  806.13

  电子油烟净化箱、电磁炉、单眼炒灶、四头光波炉连锔炉、单缸单筛电炸炉、电半扒炉连柜座、双层工作台(单面圆角)、雕刻实训工作台、带盆调料台等。

  电子商务

  17

  238

  370.63

  电商实训软件、计算机、沙盘、照相机等。

  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

  4

  247

  317.39

  图形工作站,手绘屏、板、桌,触摸一体机等

  学前教育

  1

  92

  186.02

  钢琴、电子琴、电钢琴、1+x认证等

  计算机网络技术

  5

  435

  416.26

  二层、三层交换机,电脑(共用)、1+x认证、网络安全等。

  电气技术应用

   

  145

  95.43

  电子综合实验台、电工技术考核装置、电工电子实验台、可编程控制器电工电子产品装配竞赛实训台。

  茶叶生产与加工

   

  137

  68.64

  茶叶生产加工设备、茶具、古筝、茶叶审评台、茶车、茶桌椅、审评茶具等。

  旅游服务与管理

   

  35

  15.5

  餐桌、中餐具、西餐具、床具等。

  机械制造

  1

  20

  45

  机床、钳工桌、电焊机等

  多媒体班班通

   

  45

  202

  投影机、电子白板、电脑等

  触控一体机

   

  32

  98

   

  店下、点头、管阳校区

   

  280

  792

   

  学校现有较完善的校园网络基础环境,配置有网络防火墙、核心交换机、上网行为管理器等网络核心设备,安装有用户安全准入系统和网络设备管理软件,由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维护。配备4台高可靠性的系统服务器和1台数据存储服务器。网络核心至各栋教学楼及实训中心采用千兆光纤专线连接。

  校园网络覆盖所有办公场所及教学场所,核心网络采用万兆接口,主干网络采用千兆光纤连接,到桌面为百兆。全校主要场所已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

  学校现有覆盖整个校园的高清网络监控系统,包括监控管理平台、高清电视墙、拼接屏及200多路高清摄像头,分别组成食堂互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公安专网视频监控系统和校园教学与管理视频监控系统。

  学校现有多媒体教室80个,每个多媒体教室都配有计算机、投影机、投影幕布、电子白板、音响等设备,其中32间常规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更新成希沃一体机,增加一间计算机网络安全专业实训教室;现有教学及办公用计算机866台,其中更新112台学生用计算机;现有1间智慧教室,1 个网络教学平台,2 个实习实训平台。

  继续完善五门公共基础课程及各专业基础课程学业水平测试练习题库建设,并在学校网络教学资源平台上呈现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用。数字化资源存储总量共达353GB。

  学校共有纸质图书13.3万册,生均48册,电子图书10万册。另在行政楼、教学楼、食堂共设置3台超星电子图书借阅机,实现实时移动借阅。

  2  设备设施一览表

       称

  2019-2020

  2020-2021

  教学设备总值

  (万元)

  3224

  3413

  学生实训工位数(个)

  2285

  2335

  纸质图书总数(册)

  132685

  132773

  1.3教师队伍

  目前,学校现有教职员工编制数144人,现有教职工134人,其中专任教师126人,专业课教师83人,“双师型”教师45人,占专任教师54.2%,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99%,硕士研究生学历占2.4%,高级职称占33%。从企业聘任的专兼职教师33人,占专任教师的26%。生师比为21:1。

  3 专任教师情况统计一览表

教师队伍(人)

  2020年度

  2021年度

  专任教师

  126

  126

  “双师型”教师

  45

  45

  兼职教师

  28

  33

  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

  122

  122

  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

  3

  3

  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

  41

  42

  2.学生发展

  2.1 学生情况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724人,毕业生1064人。生源主要来自本市,部分生源来自外省市。学校现开设中餐烹饪、西餐烹饪、动漫与游戏制作、幼儿保育、旅游服务与管理、茶叶生产与加工、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应用(含新能源方向和上汽集团冠名班)、机械制造技术、园林技术、工艺美术、舞蹈表演等13个专业,有省级重点专业1个,市级重点专业5个。学生巩固率在90%以上。

  4在校生情况表

年度

  全日制

  学历教育

  

  非全日制学历教育  

  

  毕业人数

  就业人数

  2020年

  2221

  1516

  1248

  1248

  2021年

  2724

  525

  1064

  1064

  2.2综合素质

  学校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提质培优,全面加强学生的综合素养教育。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项活动中。结合专业特点分阶段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文明礼仪、职业道德、心理健康和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德育银行活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文明风采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生产实训劳动,例如茶叶生产加工、餐饮制作、机械加工、照明线路、网路搭建等,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匠心精神。同时将“感恩教育”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学生学会感恩、奋发图强。

  开齐开足德育课,坚持每周一节班会课。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三风”建设,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贯彻“立身方立业、立业当立能”的校训,坚持“因材施教、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品德优秀、品行端正、德才兼备、德技双馨的高素质人才”为学生培养目标。教室、宿舍、功能室布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辟文化长廊,将企业文化引入校园,打造具有职教特色的文化氛围,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效对接。

  开展体育节、班主任节、团队素质拓展等学生活动,积极创设学生展示平台,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全国禁毒日、消防日、交通日等国家特定宣传教育日为契机,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加教育效果,提升学生素养。全面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开设篮球社、汉服社、足球社、书画社等社团,发挥学生潜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围绕总目标和不同层次阶段目标,开展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传统教育、法治意识、生命健康、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感恩教育”作为学校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的特色项目,弘扬了校园正气,营造了和谐氛围。

  认真贯彻和执行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积极、扎实、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有师资、有课程、有课堂、有成效。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同时积极开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开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设团体辅导,每周开展素拓活动。每学期组织全校教师进行“大家访”活动,与家长交流教育经验,传送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借助各种渠道向学生传递活泼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品德操行合格率100%,体质测评合格率93%,文化课合格率96%,专业技能合格率97%,毕业率100%。近三年无学生犯罪问题。

  2.3技术服务

  2021年7月,“1+X”幼儿照护项目福鼎职专考核站点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8月20日,“1+X”幼儿照护项目福鼎职专首批考生中级证书考前集训开班,并于8月28日举办幼儿照护技能证书考核,完成本年考核目标。烹饪专业面向酒店开展中西餐创新菜品研发和推广,获得行业专家的好评。例如,中式主题宴席面点的设计、创作与推广,学生将创作的新品转化为酒店的商品。经过前期的校企沟通和项目筹备,学生跟着导师一起走进企业开展“三阶推广”模式的实战演习。“一阶”为企业评估阶段,“二阶”为新品展示阶段,“三阶”为推广营销阶段,通过企业和师傅的考核与评估,学生获得学分,企业获得创新产品。

  2.4就业质量

  多层面拓宽就业渠道,做到就业与升学并重。本年度学生就业率达100%,对口就业率达94.5%(其中中餐烹饪专业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100%),升学率99%。

  5学生就业情况表

  称

  2020年度

  2021年度

  学生就业率

  100%

  100%

  对口就业率

  94.6%

  94.5%

  初次就业起薪

  2698元

  2809元

  升学率

  99.7%

  99%

  2.5升学情况

  2021年学校全日制毕业生573人,其中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升学人数为463人,上本科线有5人,升入本科院校就读有2人,升入高职高专院校人数有461人。

  3.教育教学

  3.1专业建设

  专业布局。学校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学校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主动对接宁德市和福鼎市区域产业,打造地方特色。目前,学校共开设13个专业,3个五年专。其中,中餐烹饪专业为国家级示范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市级重点专业3个,骨干专业4个,专业群两个,其中烹饪专业群为省级高水平立项专业群。

  为对接宁德四大产业发展,学校开设上汽集团冠名班;为大力推广福鼎白茶,近年来学校重点发展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为配合地方政府打造福鼎为旅游、工业城市,学校发展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和机械制造专业;2021年对接宁德市新能源,申报开设电子技术专业(新能源班)。

  专业建设。学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用人单位需求,各专业建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育人,聘请企业专家到校授课。

  学校专业群建设按规划实施,学校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专业建设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区域专业结构,目前职专拥有两大专业群:烹饪专业群和信息技术专业群,近年来两个专业群建设不断完善,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课程资源(校本教材)建设、师资提升、信息化完善、实训基地等方面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办学特色。

  3.2教学改革

  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制定并实施各专业教学计划。按照《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标准》进行专业建设,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对各专业实训设备建设、教师队伍培训和引进、校本教材编写等进行科学规划,促进专业建设健康发展。

  公共基础课。开设数学、语文、英语、德育、历史、体育、计算机应用、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公共艺术课等公共基础课,确保每个专业的学生都掌握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

  专业设置。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开设中餐烹饪、西餐烹饪、电子商务、学前教育、幼儿保育、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茶叶生产与加工、旅游服务与管理、园林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气技术应用、工艺美术、机械制造技术等专业。

  课程建设。学校在新课程体系的构建上遵循以综合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并结合对职业岗位需求的分析,在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关注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养成。通过课程体系的改革,使课程设置更加合理、教学内容与岗位需求相适应,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让学生真正做到在“做中学,学中做”,发展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2021年学校各专业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随着职教改革的深入,根据“校企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制定了2021级各专业教学标准及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补充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

  烹饪、电子商务、动漫等专业根据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大纲的要求,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编写了适合本学校特点的校本课程,编写具有实用价值的校本教材。

  学校开展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改革和“1+X”证书试点工作,把职业岗位技能和素养融入相关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已完成“1+X”幼儿照护项目首批考生中级证书考前集训,并举办幼儿照护技能证书考核,完成本年考核目标。根据职业资格的要求把与职业技能鉴定相关的课程直接纳入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素质,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各种类型的考证和考级,并将考证与毕业挂钩,实现双证书教育。

  3.3 队伍建设

  我市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优秀职教教师队伍,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行线上线下的各种培训,认真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关于《公共基础课新课程标准》的线上培训,还安排教师到省内外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本年度共派出教师达264人次。本年度,校本培训落实到每人90学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外出培训、校本培训,包括“信息化2.0”、“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指导教师培训”等省级和校本培训,以及组织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宁德市中职学校教学研讨暨闽东北四市一区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并进行相关培训。

  开展以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为重点的培训。有6位骨干教师参加宁德市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专业教学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教育教学成果。教师参加2021年宁德市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优异成绩,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共有12人次获奖。同时,有6个项目被推荐参加省赛,学校被宁德市教育局授予“2021年宁德市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最佳组织奖。

  2020-2021学年,我市职业教育有7项宁德市级课题结题,两项省级课题立项。其中王映辉老师主持的《中职学业水平测试背景下旅游概论课程案例教学研究》获宁德市一等奖,李永恋老师主持的《行动导向教学在中职文化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研究》获宁德市二等奖。本年度有7篇论文在各CN刊物上发表。

  3.4 质量保证

  通过行业专家建设委员会,邀请企业专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适时调整,并在学校网站公布,向社会公开。各专业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教学标准,引进国际及行业先进技术,制定符合本校特色的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近年来,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稳步提高,具体如下:

  6近三年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合格率统计表

年级

  公共基础知识卷

  专业基础知识卷

  计算机水平考试

  合格率

  合格率

  合格率

  2017级

  96.86%

  96.86%

  96.44%

  2018级

  97.30%

  97.08%

  95.15%

  2019级

  98.77%

  97.78%

  99.30%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不断完善《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为规范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学校把校企合作作为基本办学制度纳入学校章程,制定校企合作规划,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有序开展校企合作项目。

  目前学校已与 23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各专业通过成立和召开专业建设委员会以及教师下企业、企业技术人员进校授课等方式,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校企共建,教材共编、基地共享。

  4.2现代学徒制。

  目前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专业有中餐烹饪、西餐烹饪、电子商务、计算机动漫、茶叶生产与加工等,其中烹饪专业现代学徒制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通过现代学徒制,实现理实一体,让学生快速认知职业,体验岗位,掌握技术,从而树立信心,提高就业质量。

  4.3 实习实训

  制订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规范实习管理,构建校企共同实施、共同管理的实习运行机制,为每一位实习学生办理实习责任保险。

  目前,学校已建成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专业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面积25727.68㎡,教学实训设备总值3413万元,建有中西餐烹饪、电子商务、动漫制作、学前教育、电子电气、计算机、茶叶、旅游服务与管理以及点头校区、店下校区、管阳校区实训基地和茶叶专业“校中厂”,设备利用率达99.3%。目前,学校实训设施设备完全满足教学、实训、培训和技能鉴定要求;根据教学实训和管理的要求,制定实施教学实训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校内实训安全规范有序;烹饪实训基地为中央财政支持的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省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和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烹饪专业公共实训基地。

  坚持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充分利用行业、企业优良资源,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烹饪、茶叶专业、电商专业等为重点,与企业共建5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截至目前,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基本上全面覆盖了学校的所有专业,以满足教学需要、互惠互利和动态合作发展的原则,制定《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通过共建实训基地、同搭教学平台、共培师资队伍、共商招生策略、共筑就业基地,形成“六位一体”校企深度合作运行机制。

  4.4 集团化办学

  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闽浙边界烹饪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学校积极主动对接企业,举办集团2020年年会和烹饪专业2019级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暨2020级新生授帽仪式,开展烹饪专业优秀毕业生菜品展示交流活动

  积极参与宁德市职教联盟活动,加强了与宁德职教联盟学校间的沟通交流,与寿宁职校、屏南职专、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在师资培养、人才培养、社会培训、实训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参与福建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闽东北四市一区中职教育联盟--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联盟、宁德市机电职业教育集团和宁德市职业院校联盟,在专业建设、教学、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并与电商联盟、上汽集团等在人才培养、顶岗实习、招生就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职业教育立足区域经济发展;成立各专业建设委员会,召开各专业建设委员会会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参与学校课程计划安排;聘请企业师傅到校讲学,校企协同育人,进一步完善了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5.社会贡献

  5.1人才支撑

  2021年,学校为社会输送毕业生573人,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94.5%。

  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学校加强文化基础教育。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其中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升学人数为463人,上本科线有5人,升入本科院校就读有2人,升入高职高专院校人数有461人。

  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本年度各专业学生参加宁德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获一等奖7个、三等奖7个,参加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3个。

  5.2社会服务

  2021年度,社会培训工作秉持以立足本市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三农”为目标,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分期分批开展了职业技能和专项技术培训工作,共举办20期社会培训,共培训1924人次。培训类型涉及茶叶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社区培训、技能鉴定培训等。面向福鼎各乡镇、小路社区,面向福鼎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培训群体有店下镇、管阳镇等大乡镇村民、福鼎市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等。

  2021年,与市农民局合作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以上。培训前,开展农业主导产业培训需求调研,制定《福鼎市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方案》和办班计划,分别针对福鼎市粮食、茶叶、福鼎特色小吃等主导产业,并开展创业创新青年、妇女创业培训。学校高素质农民培训录入新型职业农民信息管理系统共13个班次,培训高素质农民1546名,满意度和评价率均达100%。农民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课程很适用,既解决了很多生产、种植等方面技术难题,又增长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5.3对口支援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21年福鼎职专党政工多次赴挂点扶贫村——山前街道罾坪村、叠石乡竹阳村慰问调研,帮助对方实现脱贫。同时,向前岐镇武洋村美丽乡村建设村道拓宽提升工程提供帮助。

  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学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口帮扶仙游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确立了“一条主线六个板块、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帮扶模式,即:以“实现中职学校办学理念的更新和实践经验的推广”为主线,精心安排了“见面恳谈、教学观摩、师徒结对、社团参观、部门交流、党建研究”六个板块。

  5.4服务抗疫

  根据上级要求,及时成立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福鼎职业中专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两案九制”相关防控工作方案和制度,科学防控。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落实师生每日晨午检,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及跟踪反馈,将学生身心健康摆在第一位。疫情期间,学校还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社区的管控卡口、宣传防疫等各项工作。

  6.国际合作

  6.1合作平台

  加强与职业教育先进国家(地区)院校的交流合作,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探讨对外合作交流模式。选派2名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国(境)访学或开展线上交流。以西餐烹饪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切入点,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提升中职西餐专业学生的竞争优势。

  6.2合作项目

  以西餐烹饪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切入点,探索在境外办学之路。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旨在提升中职西餐专业学生的竞争优势。

  6.3国际交流

  顺应全球化变革与升级趋势,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逐步走向对外合作道路。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学校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人才、提升教育国际服务水平,通过学者互访、合作办学、合作科研、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中外交流与合作。

  7.政府履责

  7.1政策落实

  制定《福鼎市职成教育建设规划(2021—2025)》,统筹福鼎市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发展,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转变学生家长重普轻职的观念,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灵活的教师队伍管理体制,切实解决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短缺问题,招聘新任动漫专业和电商专业教师2名在2021年春季正式入编上岗。规范高中阶段招生行为,确保普职协调发展。

  7.2经费保障

  保障职业教育足额经费投入,确保教育费附加30%以上用于职业教育。列入财政预算专款84万元用于职专购买服务充实专业课教师队伍。省地各级专项资金投入30万元,用于学校基本建设,改善教学实训条件等。生均经费拨款1067.95万元,助学金拨款76.5万元

  8.挑战与展望

  8.1面临挑战

  1)企业参与的主动性不强

  中等职业学校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离不开行业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近年来,福鼎职业中专学校的办学也得到了当地一些企业的长期支持。但是,在对接地方产业、探索校企合作的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校企合作目前很大程度是职业学校的“一头热”,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缺乏积极性。校企合作企业主要是短期用工需求,还不能全程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产教融合的机制和模式尚未形成,校企合作的层次有待进一步提高。

  2)学校校舍面积不足

  新校区还未投入使用,按目前学校校舍规模,每年只能招收1000名左右初中毕业生,全市还有大量初中毕业生无法就读职校,只能选择到外地就读或外出务工。

  3)学校师资短缺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中职学校学制的变化,职专面临着专业课和公共课教师均不足的问题。而当前的用人体制和职称政策过于呆板,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职称无法融通,普通教育中的一些有专长、有富余的教师不能转岗到职业教育任教,政策壁垒过于坚固,导致人才流通不畅,用人机制不活。

  8.2未来展望

  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多元办学,鼓励学校培育自我发展能力。支持行业企业开展联合办学,支持企业与学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工艺和产品研发中心。制订激励措施,吸引一些具有优良品格、职业精神、专业技能的人才加入职业教育的队伍中来。大力推进学校新校区建设,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规模较大的中等职业学校,满足我市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需要。

   

   

  福鼎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