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年)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6-17 10: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十四五”时期是福鼎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编制好《福鼎市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五年职业教育作出方向性安排,对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促进产教融合,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和水平,实现福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本规划根据《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和《福建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编制,围绕福鼎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及人才需求,分析本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福鼎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是今后五年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纲领。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宁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通过强化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增强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提高职业教育的贡献率和社会吸引力,为福鼎市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二、制定背景

  (一)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简况

  福鼎位于闽浙沿海中心区位,全市陆地面积156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4960平方公里,目前人口60万。福鼎盛产茶叶、槟榔芋、紫菜、鲈鱼、大黄鱼等特色农产品,是全国十大产茶县(市)、全省十大渔业县(市)、中国白茶之乡和中国鲈鱼之乡;境内的太姥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入选中国智慧旅游景区百强。福鼎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茶文化之乡、第一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生态合成革、汽摩配件、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被授予“中国生态合成革产业园”称号;宁德核电、福鼎时代锂电子电池生产基地、鼎盛钢铁等大型企业落户福鼎。工业主导作用日益增强,产业集聚更加明显。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旅游业、物流业、金融业等主导产业逐渐培育壮大。特色农业规模效益不断提高,山地农业综合开发有效推进,“福鼎白茶”连续多年位列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二)本地区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及人才需求分析

  根据《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坚持“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以湾区经济为抓手,衔接宁德大湾区的千亿产业集群布局,构建宁德万亿工业时代的重要增长极,力求在更高起点上引领发展,着力打造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

  福鼎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研学、商务等融合发展,培育美食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健康养生等新型旅游业态,提高太姥山核心景区竞争力,着力打造环沙埕湾旅游带,构建“全域布局、全景覆盖、全局联动、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以太姥山景区为核心,完善全市旅游景点功能布局,加快开发海滨海岛景区,改造提升“游山、玩海”的山海一体旅游线路,持续培育嵛山岛、牛郎岗、小白鹭等重点景区旅游品牌,打造生态、人文、休闲兼容型的优质旅游产品体系。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餐饮业的发展。截至目前,福鼎市餐饮业网点有2000多个。福鼎美食在闽菜百花园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有182多个美食品种被认定为“福建名菜、名点、名小吃”,有58个美食品种被认定为“中国名菜、名点、名小吃”。根据对福鼎市及周边人才市场的相关调查分析,仅福鼎本地对烹饪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每年就达1000人以上。随着经济发展,餐饮业不断壮大,高素质专业人才需求将越来越多,烹饪专业人才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福鼎市是中国茶业十强县、十大生态产茶县,连续11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茶业综合产值突破百亿。目前,全市茶园面积30万亩,全市生态茶园面积达到70%,实现茶叶总产量3.24万吨、全产业链产值119.53亿元。福鼎市又是中国白茶的原产地,为中国白茶之乡。茶叶,已成为福鼎新农村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据调查,福鼎市目前有茶叶加工企业2000多家,其中国家、省、市、县龙头企业合计167家(国家级3家,福建省级51家,宁德市级35家,福鼎市级78家),上规模企业42家。全市从事茶产业人员近40万,全国各地创办营销网点1万多个,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

  近年来,福鼎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电商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大众创业。目前在电商领域已涌现出辛巴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鼎农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电商企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福鼎本地的茶叶、槟榔芋、四季柚、黄栀子等农特产品和美食产品上行渠道,催生了农村电商事业的发展;福鼎毗邻浙南成熟的商业区域,商贸流通活跃,这些都为福鼎市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电商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目前,福鼎市大多数中小企业已陆续步入电子商务行列,采用传统经济与网络经济结合的方式生产经营。随着电子商务的持续升温,未来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更加趋紧。

  我国动漫产业近年来以40%的速度增速发展,造成了CG人才的匮乏。中华英才网“职场人气排行榜” 显示:动漫行业是数字娱乐领域最具潜力的增长点,目前每年的人才缺口达30万人以上。2016年福鼎市已引进“功夫动漫”打造福鼎“茶叶”、“旅游”文化品牌,也将在文化创意园引进“功夫动漫(中国)有限公司”建设动漫基地,开发福鼎旅游文化,给动漫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三)本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存在主要问题

  1. 发展现状

  1.1规模结构

  福鼎市现有1所中职学校“福建省福鼎职业中专学校”,创办于1983年,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中等职业学校、福建省教育信息化实验学校、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是一所集中等职业学历教育、职业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公办职业学校。

  学校占地面积98644平方米,共4个校区:主校区占地29864平方米,点头校区占地26596平方米,管阳校区占地8331平方米,店下校区占地33853平方米。建筑面积50839平方米:主校区建筑面积21959平方米,点头校区建筑面积8946平方米,管阳校区建筑面积7399平方米,店下校区建筑面积12535平方米。固定资产7005万元,其中教学实训设备总值3413万元。

  1.2 设施设备

  现有实训设备总值达3413万元,生均1.2万元;实训工位2335个,满足教学、实训、培训和技能鉴定要求。

  有完善的校园网络基础环境,主干网络采用千兆光纤连接,主要场所已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配备4台高可靠性的系统服务器和1台数据存储服务器。现有多媒体教室80个,教学及办公用计算机866台,有1间智慧教室,1 个网络教学平台,2 个实习实训平台,数字化资源存储总量共达353GB。共有纸质图书13.3万册,生均48册,电子图书10万册。另在行政楼、教学楼、食堂共设置3台超星电子图书借阅机,实现实时移动借阅。

  表1设备设施一览表

名     称

2019-2020

2020-2021

教学设备总值

(万元)

3224

3413

学生实训工位数(个)

2285

2335

纸质图书总数(册)

132685

132773

  1.3教师队伍

  现有教职员工编制数144人,现有教职工134人,其中专任教师126人,专业课教师83人,“双师型”教师45人,占专任教师54.2%,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99%,硕士研究生学历占2.4%,高级职称占33%。从企业聘任的专兼职教师33人,占专任教师的26%。生师比为21:1。

  表2专任教师情况统计一览表

教师队伍(人)

2020年度

2021年度

专任教师

126

126

“双师型”教师

45

45

兼职教师

28

33

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

122

122

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

3

3

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

41

42

  1.4学生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中职学校共培养毕业生5713人,其中大部分升入高职及本科院校,其余学生多就业于第三产业。生源主要来自本市,部分生源来自外省市。学生品德操行合格率100%,体质测评合格率93%,文化课合格率96%,专业技能合格率97%,毕业率100%。学生就业率达100%,对口就业率达94.5%(其中中餐烹饪专业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100%)。

  表3“十三五”中职学生毕业就业情况表

名   称

2017年度

2018年度

2019年度

2020年度

2021年度

毕业生人数

1055

1262

1084

1248

1064

学生就业率

98%

100%

100%

100%

100%

学生升学率

97%

98%

98%

99.7%

99%

第一产业就业率

     

0

1.81%

第二产业就业率

     

1.45%

3.64%

第三产业就业率

     

98.55%

94.54%

  1.5专业建设

  针对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及相应的人才需求,为对接地方经济,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福鼎职专现开设中餐烹饪、西餐烹饪、动漫与游戏制作、幼儿保育、旅游服务与管理、茶叶生产与加工、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技术应用(含新能源方向和上汽集团冠名班)、机械制造技术、园林技术、工艺美术、舞蹈表演等13个专业。其中,中餐烹饪专业为国家级示范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市级重点专业3个,骨干专业4个,专业群两个,其中烹饪专业群为省级高水平立项专业群。

  2.存在问题

  ⑴专业集聚效应不明显

  对接福鼎旅游支柱产业,以中餐烹饪、电子商务专业为龙头,打造现代服务业的产业特色专业群。由于专业群内相关专业办学规模小,相关专业建设还未形成特色,引领相关专业发展作用不够突出。

  ⑵教师职称普职序列难以融通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中职学校学制的变化,职专面临着专业课和公共课教师均不足的问题。而当前的用人体制和职称政策让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两个序列的职称无法融通。普通教育中的一些有专长、有富余的教师不能转岗到职业教育任教,政策壁垒过于坚固,导致人才流通不畅,用人机制不活。

  ⑶专业教师实践能力有待提高

  由于现有队伍建设机制、队伍管理制度、培养培训体系薄弱等问题存在,大部分专业课教师缺少在企业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经历;企业高技能人才难以吸引进入职业学校,兼职教师数量少且增长缓慢,造成师资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要,与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⑷企业参与主动性不强

  校企合作离不开行业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近年来,福鼎中职学校的办学也得到了当地一些企业的长期支持。但是,在对接地方产业、探索校企合作的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校企合作目前很大程度是职业学校的“一头热”,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缺乏积极性。校企合作企业主要是短期用工需求,还不能全程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产教融合的机制和模式尚未形成,校企合作的层次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规划目标

  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立足福鼎,面向闽东,服务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发展战略。在建设“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的基础上,力争到2025年,以中餐烹饪、电子商务、机械制造为龙头的专业群引领带动所有专业发展,服务福鼎产业转型升级明显提升。通过推行“1+X”证书制度,加快“二元制”职业教育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实现校园数字化,办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有效支撑福鼎本地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成为福建省一流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引领闽东中等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在建设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发挥骨干、引领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福鼎职教为宁德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

  四、主要任务

  1.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探索一条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适应国家经济新常态的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立足“清新福建·自在福鼎”全域旅游定位,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现代旅游要素,以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中西面点为龙头专业,整合酒店管理与服务专业,优化建设旅游烹饪专业群。发挥电商引领作用,深化“学校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模式,以培养电子商务技能型和信息技术人才为重点,加大电子商务应用管理和实际操作培训力度,加强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依托福鼎职业中专学校,校企合作做强做大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整合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园林技术等专业,组建茶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农林类专业群。围绕宁德新能源产业,依托福鼎锂电新能源产业园,结合福鼎传统汽摩配产业和铸造产业链优势,加强机械制造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打造机械制造专业群

  2.优化师资队伍的结构,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对照现有的中职教师的专业结构,分析我市专业师资的余缺状况,按照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第七条,制定与专业结构优化调整配套的中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按照职业学校师生比例和结构要求配齐专业教师。落实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的规定,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推进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校企互聘兼职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逐年提高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到2025年,“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课教师比例达85%以上。

  3.推进职业院校联盟建设。在原有与宁德职业技术学院3+2五年专合作基础上,拓宽院校合作渠道,争取省直重点高职院校支持,在专业设置、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标准与师资培训等方面,实现中高职的无缝衔接,实现资源共享、深度融合。积极参与“1+1+X”(1 所应用型本科高校、1 所高职院校、若干所中职学校)办学联盟建设,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职业学校体系内接续培养,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

  4.加强福鼎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以各级各类“劳动实践基地”、“德育基地”为依托,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实施职业启蒙教育,让学生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探索建立由职教中心统筹县域内各级各类职业培训教育的工作机制,发挥好职教中心功能,大幅度增加各类社会培训的任务,扶持职教中心加快发展。鼓励职业学校开展补贴性培训和市场化社会培训,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5.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把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作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就业本领的重要抓手,加大统筹推荐力度。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师资培训纳入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师资培训工作。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现有资源,加强培训团队建设,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比例不少于40%,切实保障培训质量。

  6.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 。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发改、教育、人社、工信等部门要统筹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规模、结构和层次,将产教融合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市场导向、供需匹配、服务精准、运作规范的产教融合服务组织。丰富职业学校办学形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建设福鼎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学校要积极与优质企业开展双边多边技术协作,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要主动吸纳宁德时代、鼎盛钢铁、上汽等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开展订单培养。支持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

  7.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持续推进福鼎职专创建“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工程。推进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注重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生源,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夯实技能人才基础。一体化设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保持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不变、培养模式不变、特色发展不变。按照专业大致对口原则,指导更多中职毕业生报考应用型本科学校、职业本科学校。

  8.推进职业教育学位扩容工程。“十三五”以来,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以及广大群众对职业生涯规划观念的转变,以往高中阶段入学“重普轻职”的现象已经得到改变。加上省直中职学校逐渐减少宁德地区的招生名额,我市目前的职业学校学位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当前福鼎市小学至初中阶段学生数分别为:四年级8743人,五年级7421人,六年级7196人,七年级7434人,八年级6924人,九年级6146人。按普职比大体相当的要求,剔除部分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不继续就学以及到外地就读等因素,我市未来五年内中职学位需求逐年增长,到2027年仅应届中职一年级学生就大约需要4100个学位。职专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可解决3500个学位需求,同时继续加强乡镇3个分校区建设,重点建设一到两所职业学校,分流其余学生。

  五、保障机制

  1.政策保障

  政府相关部门要把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福鼎市职业教育中心办学领导小组”功能,开好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认真落实对职业教育工作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宏观管理职责。加强职业教育队伍建设,落实职业学校在用人计划、教师招聘等方面的自主权。加强职业学校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新时代职业学校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2.经费保障

  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职业教育经费的体制,保障城市教育附加30%用于职业教育。优化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严格按照福建省财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建立完善市县(区)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指导意见》(闽财教〔2015〕80号)文件精神,实施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3.基础建设保障

  加快推进福鼎职成教园区建设,提升职业教育能力。2022年完成职成教中心一期项目建设工程,职专新校区人均建筑面积24.14平方米,人均用地面积40.54平方米。2023年福鼎职专搬迁新校区。

  福鼎市职业教育中心办学领导小组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