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福鼎市2014年幼教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5-03-23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心小学、幼儿园:

  现将《福鼎市2014年幼教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福鼎市2014年幼教工作要点

  福鼎市教育局

  2014年1月22日

  附件:

  福鼎市2014年幼教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 “关注每一个幼儿发展需求,促进每个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为基本理念,以全面落实幼儿教育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园文化为抓手,紧紧围绕教育创新这一主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坚持“抓素质、提内涵、办特色”的工作思路,稳步提升幼儿教育教学质量。根据省、市幼儿教育工作安排与部署,结合我市幼儿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学期幼儿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精神指导,围绕我市“打造优质教育”总体目标,以幼儿园特色文化建设为努力方向,以“规范和优化幼儿园教育管理及教师教学行为”为抓手,采取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提高的工作策略,强化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推动我市幼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注重管理,推动幼儿园品质不断提升

  1.注重常规管理的过程指导。在深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不断深化幼儿园常规管理,坚持开学常规检查制度,做好幼儿园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指导工作,督促幼儿园执行常规管理的“四个坚持”;不定期深入幼儿园对幼儿园一日常规的执行情况随机抽查,对各项计划进行过程监督,逐步完善幼儿园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教学指导,组织人员不定期的到各幼儿园蹲点、听课看活动,对幼儿园的教学管理和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有效指导,帮助幼儿园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管理,促使幼儿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2.推进幼儿园内涵建设。新学期,各园要以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为抓手,继续完善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在注重日常管理细节与实效的同时,立足幼儿园特色文化建设的基础积淀,认真思考幼儿园的文化内涵,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方面切入,在基于基础、关注过程和注重实效中,总结提炼出本园的特色。各园要进一步加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学习,认真解读评估内容,以五大领域教育为基,以保教质量为本,拓展思路,逐步形成基于幼儿发展的特色活动;在进一步梳理提炼文化内涵和特色课程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和实践活动,逐步凸显办园成果和特色,提升办园品质。

  3.深化宽松的育人氛围。在认真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过程中,各园一是要坚持以游戏为主的活动形式,组织好幼儿一日游戏活动;开学初,各园要对制定的各类幼儿活动计划进行审核,保证按照活动计划落实幼儿游戏活动;同时,安排教师学习游戏组织的相关专业知识,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给予幼儿游戏活动支持与指导,不断提高教师组织游戏活动的能力。二是要对现有课程设置、教育内容及环境创设进行认真地梳理,合理调整幼儿一日活动各个环节,体现生活化、游戏化的要求,要重视区域、小组、体育、户外游戏活动的开展,给予开展以上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提高一日活动组织的质量,促进幼儿各项能力的发展。

  4.强化课程实施水平。幼儿园课程是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的手段,是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各种活动的总和。教师要增强课程意识,以幼儿的和谐发展为本,注重挖掘课程资源,最大限度地合理使用教材,让课程在教师与幼儿的互动中展开,并逐步转化为幼儿的能力;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注意把握教材对幼儿发展的价值,视幼儿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使教材更具园本性和操作性。

  5.抓好后勤保障工作。各幼儿园一是做好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制度》,从细节入手抓好保健常规工作,把好卫生关、常规关,加强传染病预防工作。二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保证园舍房屋、设施设备、食品、气电和消防的安全;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对教职工和幼儿的安全教育,要高度重视春、秋季流行病、幼儿人身安全,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事故发生。各幼儿园要加大食堂监督管理工作力度,保证饮食安全和伙食质量。

   6.增进园际交流。加强园际间的联系,鼓励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借助听课、研讨、学习等方式,互相学习办园思想、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努力实现我市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强实验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作用,使之成为幼儿园管理、教科研和师资培训的中心。今年重点扶持4所中心幼儿园,通过到实幼跟班听课,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发挥省、市级示范幼儿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全市半日观摩活动,带动全市幼儿园整体保育教育质量的提高。 

  (二)搭建平台,逐层推动队伍素质再提高

   1.保教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职工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各园要本着“幼儿受益、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服务原则,对教职工队伍进行教育理论、岗位技能、职业道德的全园培训,建立学习与考核的长效机制。借助学习领会教育部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帮助教师明确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和规范;特别要针对新入职保教人员开展职前培训与学习,加强师德教育。同时,各幼儿园要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相关活动,提高教师在一日活动中观察、记录、分析幼儿活动的能力和与家长沟通的能力;注意挖掘和总结教师组织一日活动的有效方法,提升教育实践智慧,促进教师自身人文素养的提高。引导教职工队伍不断规范教育行为。二是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在充分、真实地了解教师的现状和需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教师专题培训”力度,促进不同层次教师专业化成长;各园要扎实做好园本培训工作,要运用研训一体的方式开设教师学堂,开展新手教师入职培训、五大领域学科培训和主题课程培训等活动,帮助教师了解学科相应知识背景,积极倡导有效教学。教育局将开展市“优秀青年教师”评选、“优质课”评选等活动,在交流、展优、比赛的过程中促进教师个体的能力提升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2.园长队伍建设。一是通过参观、学习,为幼儿园搭建与内地名园牵手结对的平台,借助名园专家的诊断、指导和培训,帮助幼儿园用科学的管理理念拓宽管理思路;二是通过经验交流、研讨、等手段,提升园长的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管理幼儿园水平;三是园长要深入教育第一线,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3.“名师”队伍建设。以每届的“幼儿园优秀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锻造骨干教师队伍;尝试开展“名师蹲点”活动,通过结对协议、师徒带教等形式,积极发挥骨干引领、辐射作用,全面提升我市学前教育质量和师资力量。同时,各幼儿园继续抓好队伍梯队建设,实行“名师带徒、骨干带教”,有目的、有计划、有层次地实施教师梯队培养,促使青年骨干逐步显现。

  (三)有效改进教研方式,提升区域教研的有效性

  1.构建区域园本教研共同体。为壮大园本教研的力量,促进区域内的园所之间实现优势互补。一是构建区域园本教研共同体,发挥公办示范园的教研优势,让不同层次的幼儿园教师相互学习、合作研究,积极互动、共同成长。二是发挥教研组引领作用,通过“推门课、预约课”等形式,帮助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我局也将给予幼儿园开展教研工作的指导与帮助。

  2.针对问题确定研究专题。各幼儿园要在进一步学习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中,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指南》的实质,明晰《指南》的核心价值,以教育活动中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教研活动,深化园本教研,开展同课异构和互动教研。今年,各园在上学期《指南》学习的基础上,应重点引导教师利用《指南》来评价教育行为。

  (四)拓宽思路,形成幼儿教育合力

  幼儿园要继续将《指南》的贯彻落实与家庭教育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家园互动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结合实际开展亲子活动、家长沙龙、家长培训班、主题展示等活动来宣传《指南》的教育导向和正确的教育方法,适当拓宽对家长开放的时间与空间,让家长在亲历实践的过程中通过学习获得行为的改善,提高家长有效的行为指导能力与配合幼儿园教育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建立家园教育论坛,为家长搭建经验共享平台,让家长在不断参与交流的过程中,提升家园共育水平,促进幼儿健康和谐发展。

  (五)加强指导与监督,有效提高民办幼儿园教育水平

  新学期,我局一是继续增强服务职能,促进民办幼儿园依法管理、规范办园行为,营造适合幼儿健康成长的环境。二是继续落实监督职能,通过开学常规检查、推门课、随堂课等方式,提高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加大指导力度,指导民办幼儿园依据园本特点制定各项工作计划,发挥各年龄阶段幼儿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指导性,杜绝小学化倾向教育,使学前教育真正体现儿童的兴趣和发展需要。

  2014年月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开学初工作检查

  2.下园指导部分民办园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民办园教学质量

  三月份:

  1.下园指导部分民办园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民办园教学质量

  2.组织园长到霞浦实验幼儿园和机关幼儿园参观学习

  3.指导桐山、店下、龙安等中心园的教育教学工作,为争创“宁德市示范性幼儿园”做准备。

  四月份:

  1.对沙程中心园开展福鼎市示范性幼儿园的定级评估

  2.开展民办园的年检工作

  3.实验园全市公开观摩活动

  4.组织教师参加省级观摩活动

  五月份:

  1.继续开展民办园的年检工作

  2.秦屿中心园全市公开观摩活动

  3.组织4所中心园教师到实幼跟班听课。

  六月份:

  1.举办“六一”幼儿唱歌比赛

  2.迎接宁德市教育局对店下中心幼儿园争创宁德市级示范园的评估

  3.下园指导部分民办园和公办园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办学质量

  七月份:

  1.举办幼儿教师暑期培训班

  八月份:

  2.组织园长、教师参加省、地各类培训

  九月份:

  1.开学初检查

  2.做好基报表的审核工作

  3.举办“幼儿园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活动

  十月份:

  1.做好福建省学前教育信息的审核工作

  2.开展幼儿教师优质课评选

  3.开展公办园年检

  十一月份:

  1.开展公办园年检

  2.桐山中心园全市公开观摩活动

  十二月份:

  1.童星幼儿园全市公开观摩活动

  2.迎接宁德市教育局对龙安中心幼儿园争创宁德市级示范园的评估

  3.评估2-3所福鼎市级示范性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