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福鼎市教育系统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3-23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现将《福鼎市教育系统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校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福鼎市教育系统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福鼎市教育局

2014年5月13日

 

 

                                                           

  福鼎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4年5月13日印发  

附件

 

福鼎市教育系统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福鼎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转一强”的要求,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纪律监督,转变工作作风,推进阳光治校,强化源头治理,优化教育行风,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1.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大政治纪律教育力度,积极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发表或散布同中央决定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以及有悖教育事业发展、有损教师形象、有碍社会稳定的言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情况,依纪依法及时予以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厉惩处。

2.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围绕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内容,把反腐倡廉要求体现在政策措施之中。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坚持采用日常监督和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滚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各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3.开展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综合监察

按照福鼎市监察局《关于开展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综合监察的实施方案》(鼎监[2014]3号)的要求,积极开展综合监察工作,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对我局在实施行政执法管理中是否有效履职情况进行自我梳理、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综合监察工作顺利进行,深入推进我市教育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4.巩固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成果

要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开展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内部控制和社会监督,防止出现虚报、截留、冒领等问题的发生,切实把国家和省市有关资助政策等惠民举措落到实处。要继续开展义务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把近几年来国家和各级教育部门出台的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强社会对教育的捐助资金管理、加强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对违规行为,要坚决以予查处。

5.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不力问责力度

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执行不力问责追究办法,纠正各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二、深化行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1.坚决杜绝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

要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项措施》和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择校乱收费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规定,全面落实教育收费治理工作责任制。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阳光招生”,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要继续深入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对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2.继续开展制止校外补课和有偿家活动

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将制止校外补课和有偿家教作为教师职业行为的一项基本要求。严肃查处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中心兼职、有偿家教或有偿托管及向学生摊派和接受学生及家长财物行为。

3.切实加强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以提升责任意识、执行力、工作效率、服务水平为目标,以问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制度执行不到位,影响教育形象的失责行为为抓手,提升工作效率与能力。规范行政行为,继续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坚持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引导教育干部更新理念、更新思维、勇于实践,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4.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

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建设节约型校园。坚决刹住餐桌浪费、公款旅游歪风,规范公车使用制度。严禁超标使用办公用房,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5.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凡建必招、凡卖必拍、凡购必采”制度,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教学仪器设备采购等工作的监督;教辅资料征订遵循“一科一辅”、“学生自愿”、“无偿代购”原则;学生作业本遵循统一格式、数量、金额(不超收费标准)和无偿代购原则;各类社会机构面向学生开展的保险、教育刊物征订等,要确保学生自愿向保险机构、邮政部门办理。

三、强化宣传教育,促进廉洁自律

  1.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新闻宣传、网络宣传、信息宣传。要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目标,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工作,不断加大反腐倡廉教育。要巩固和深化师德标兵评选活动的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学校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中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2.继续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理想信念、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深化典型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风险教育。要在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上下工夫,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要广泛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扎实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廉洁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学生管理和学生活动中。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校刊、校报、橱窗、校园网等宣传阵地作用,继续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四、构建惩防体系,防控廉政风险

1.完善惩防体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围绕打造“廉洁教育”的目标要求,继续落实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和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具有福鼎教育特色的惩防体系。继续开展行政权力再清理、岗位风险再查找、核心风险再梳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和局机关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问责机制,通过加大查处力度,提升制度执行的威慑力。要继续推进权力阳光运行工作,完善网上运行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制度,完善各类信息畅通渠道,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2.落实“一岗双责”

做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任务分工、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工作,督促指导局机关各股室及全市各学校(幼儿园)的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3.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要健全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和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学校要认真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的各项规定,防止和纠正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要完善和坚持讨论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制度。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五、提升查办水平,惩处违纪违法行为

1.畅通信访渠道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来信、来电、来访接待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立信访办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强化警示教育

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内部和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持以查促廉,以查促纠,以查促建,防处并举,在认真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认真查处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案件、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案件。在办案过程中,严格执行政策和工作纪律,严格办案程序,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执纪到位。

3.遏制违规违纪

及时发现和掌握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人员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和教育,把腐败现象遏制在萌芽状态。

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纪检监察水平

1.在加强学习上下工夫。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性和干部的适应性,提高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2.在树立形象上下工夫。注重做到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善于组织协调,敢于办案、善于办案、敢于碰硬,不断提高政策水平;注意改进方法,把教育、监督、惩处和保护四项职能有机的结合起来,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注意严格纪律,严格要求,依法依纪办事;注意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