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3-23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

现将《福鼎市教育局2014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福鼎市教育局2014年工作思路

 

 

福鼎市教育局

2014年2月10日

 

福鼎市教育局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牢牢把握“安全、质量”两大主题,围绕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强市”两大目标,深入开展学校管理提升、教育质量提升、教师能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活动全面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1.积极构建整体一贯的道德实践体系。要强化养成教育,根据时代要求和学生身心特点,科学设置由高到低、由浅入深、整体一贯的道德实践体系。丰富载体,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学科渗透德育方式,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切实抓好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各校要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制定学校体育工作计划,因地制宜开展小型多样、便于组织、易于管理的丰富多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提高体育活动的质量,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习惯,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继续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每学期不少于6-7课时。在体育课中渗透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做好学生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争创“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市”。

3.着力提高全市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和“书香校园”活动,从小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校际艺术教研活动,切实加强片区艺术教育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艺术教育交流,有效提高各校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继续打造文艺汇演平台,扎实开展丰富多彩艺术教育活动,全方位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

二、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1.整体提升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学前教育要在积极发展、提高普及水平的基础上办出质量,促进儿童“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积极争取学前教育新一轮三年发展项目,切实巩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果,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园条件,广泛创建各级示范性幼儿园活动,切实提升保教质量。

2.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资2.6亿元,动工新建、续建一中初中部综合楼、点头小学新校区教学综合楼、贯岭中心幼儿园新校区等23个建设项目,重点加强农村和城镇薄弱校设施设备建设,解决中小学大班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在总结城区小片区管理的基础上,开展“大手牵小手”帮扶工程活动,实现城乡联动,同时要求中心小学要加大对农村完小校、教学点的管理、扶持力度,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校园、班级文化上新台阶。

3.努力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织实施高中学校特色创建工程,引导各校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形成办学特色,发挥示范作用。要积极推进高中学校化债工作,为普通高中减负提质、多样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4.积极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对接。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建立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鼓励中职学生参加高职院校入学考试。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结构,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对接,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灵活性、多样性。

5.不断创新终身教育惠及社会大众。要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积极支持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发展,让更多人享受优质、多样、便捷的教育服务。

6.积极扶持民办教育。要依法依规做好民办学校审批工作。对全市民办学校进行安全工作考核,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要切实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民办学校师资的培训,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做好省对福鼎市语言文字三类达标城市评估的迎检工作。

三、切实促进教育公平

1.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水平。落实中职免学费政策,贯彻执行助学金制度,继续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生营养改善工程,确保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培养学生自助能力,积极搭建“受助—自助—助人”的资助育人体系。

2.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努力改善农村留守学生寄宿、就餐、交通条件,继续开展“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不断完善全社会立体式关爱服务体系。要推动特教学校开设学前班和高中班,支持举办特殊教育幼儿园,让更多残疾少年儿童接受合适教育。

3.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加快幼儿园发展、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加强统筹协调、论证选址,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2014年度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工作,确保完成市政府统一部署的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年度目标任务。

四、着力提高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1.注重学校安全管理

要本着对师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抓好防溺水、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教育。深入师生了解思想动态,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敏感时段、重要保障期和学校开学、学生毕业等关键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的和谐稳定。

2.注重教育教学管理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围绕深化课程改革要求,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式的改革实践,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校本实际的课堂教学改革之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广太姥山中学实施的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倡导建立高效课堂模式。

——提升全市教科研工作水平。要加强中小学教研室的力量,同时要聘请部分名教师、骨干教师兼任学科教研员,加强对各学科教学的研究和指导。加强进修校教研室对全市教学工作的研究;充分发挥各高中学校教研室的带动功能,积极研究高考质量提升方法;发挥学校教研组的引领作用,引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和研究。加大教研经费投入力度,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省、市、县、校各级课题研究和校本培训、校本教研,组织开展好各层次的观摩课、优质课、教学技能比赛等活动,提高教科研层次,增强教科研效果。

 ——创新教育督导工作。结合我市为教育督导责任区试点的要求,全面启动督学责任区工作,除了督导室督学外,还要聘请一批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老校长和名教师,担任特约督学,按照督导责任区的工作方案,实行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集中督导和平时督查相结合,加强对全市学校教育工作的全方位督导。

3.注重精细化管理

——抓好常规管理。强调各校要重视对管理盲区和盲点的发现与管理,要重视对关键部位和重点时段的管理,要重视对特殊人群和重点活动的管理。大力提倡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学校各项管理,切实做到“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推动学校管理再上新台阶。

——加强特色学校建设。在特色学校创建上,要遵循教育规律,切实规范办学行为,致力于打造稳定、独特、优质的教育风格,让学校按照“规范+特色”的方向发展。要围绕实施素质教育,注重提升学生学科素质和综合能力,着力提高育人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让学生按照“合格+特长”的方向发展。

——注重教育信息化建设。依托省、地两级,做好“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加大福鼎网络宣传,加强服务和指导,推动“优质资源班班通”,加快内容建设与共享,探索城乡学校利用网络“同时备课、同时授课、同时作业、同时考试”。以点带面做好我市教育信息化的整体推进,为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均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4.注重教师队伍管理

——持续抓好师德建设。抓紧研究制定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师德建设工程,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教师有偿补课、爱心淡薄等突出问题,宣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促进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继续拓宽补充渠道。重点补充英语、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音乐、美术、心理健康等紧缺学科教师,引导骨干教师、校长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职业教育重在引育并举,注重发挥福鼎地域优势和特色优势,吸引人才和团队建设。

——深化校长年度考核。要加强年度考核,严格奖惩,工作成突出的校(园)长要予以奖励和重用,对连续两年考核列同类学校最后两名的校(园)长考虑予以调离岗位,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进行严肃处理,从根本上解决校(园)长能上不能下的问题。

——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继续组织和加强教师新一轮全员培训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校本培训,真正落实校本培训是教师培训的落脚点。依托省级培训基地,结合校本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及学科专项培训项目。加强新课程标准的地方研训力度,组织若干场培训,不断深化新课程理念,进一步发挥培训研修作用,提升教师对新课程的把握程度。结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工作,计划开展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机构建设,以教师进修学校作为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和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福鼎市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为契机,共同建设“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的区域教师培训学习与资源中心。

——加强教育工会建设。组队参加市总工会和市妇联开展的女工活动,编撰“师德标兵”和“师德标兵提名奖”先进事迹书籍,搞好困难职工档案跟踪管理工作和做好两百多名困难职工档案录入工作,每月编撰1-2期《福鼎教工》。

5.注重教育形象管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务政务校务公开。认真贯彻“八项规定”,严肃执行财务制度,做好预算管理、收入管理和支出管理,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大内审力度,完成所有校长离任的审计工作。严格落实计生工作“一票否决”制度,确保计生责任落到实处。充分利用《福鼎教育》、福鼎教育网站、学校校刊等做好新形势下教育的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主动回应教育热点问题。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先进师生典型,积极报道全市品牌特色学校的创建成果等,提升教育正能量。

 

 

 

 

 

 

 

 

 

                                                            

  福鼎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4年2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