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福鼎市初教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3-23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心小学,实验小学、桐南小学、龙山小学、城西小学、特教学校、叠石学校、佳阳民族学校、湖林学校、巽城学校:

现将2014年初教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结合本校实际,围绕建设“教育强市”目标,按照“四个提升年”活动的新要求,研究谋划新学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附件:《福鼎市2014年初教工作意见》

 

 

                              福鼎市教育局

2014年1月16日

 

                                                        

  抄送:教师进修学校                                                          

  福鼎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4年1月20日印发  

附件:

福鼎市2014年初教工作意见

 

2014年我市的初教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宁德市、福鼎市“十二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紧紧围绕福鼎市教育工委关于“四个提升年”及学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努力推进小学信息化建设进程,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完成三项指标,做好两方面工作,促进事业发展新突破

(一)完成三项指标

1.事业指标

2014年秋,完成一年级招收新生5800人;入学率、巩固率要达到99.99%以上;按时毕业率96%以上,毕业率100%;6-15周岁三残入学率96%以上;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率99%以上。开齐上足省颁课程,完小以上学校信息技术开课率100%,英语开课率95%以上。要彻底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问题,提升农民工子女教育教学水平质量。

2.质量指标

认真贯彻宁教[2009]17号文件精神,要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体现普及性、基础性和发展性,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终身发展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加强对完小以上的学校进行学生学业质量的检测与适时的抽测。学期末各学科合格率均要达到90%以上,全科合格率均达到80%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0%,优秀率达20%以上。

3.均衡发展

贯彻宁教[2009]45号文件精神,总结城区小学小片区管理经验并向各乡镇拓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针对指标要求,核对数据,滚动建档,全力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验收。

(二)做好两方面工作

1.继续加强扫盲教育的工作。坚持扫盲教育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并举,坚持“一堵二扫三提高”方针,严格控制流生,从源头上堵住新文盲的产生。从继续坚持扫除常驻人口文盲向流动人口的文盲对象转向,把扫文盲、扫科盲、扫法盲等结合起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推进扫盲工作,巩固扫盲成果。

2.努力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总体要求:遵循特殊儿童的身心发育与成长规律,推进素质教育;根据特殊儿童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以培养学生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和适应社会能力为目标,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改革;有针对性地加强德育、体育和美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特教校要为随班就读学校更好发挥示范辅导作用,尤其要为残儿个性化发展提供示范,要充分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等提供资料、咨询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做好教育教学示范和巡回辅导工作。

各中心小学要把加强对三类残儿随班就读的管理工作,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做好建档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学年初新生中残儿的摸底和筛查工作。

二、贯穿四条主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为目标,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关注教师队伍的建设。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若干意见》(闽教人〔2013〕73号)是广大教师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的纲领性文件,各校要认真学习贯彻, 端正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优化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增强教育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深化课程改革,达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要求全体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认真履行教书与育人的双重职责。不管是在城区小学乡镇中心小学还是在完小校教学点,教师都要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坚持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质量观。

要树立现代教育教学理念,认真制定各学科教学计划。要精心备课,做到既研究课程标准和教材又备学生主体。教案要因课程、教师、学生和教学环境的不同而异,突出个性化教案的设计。采取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资源,开展网上研究与备课,提高备课效率和质量。青年教师的教案要重点关注规范性和有效性,有经验的教师教案应突出研究性和创造性。在探索教案共享的学校,要强调有实效意义的培训,农村完小校及教学点不提倡教案共享,要求针对学情,手写教案。复式班尽量备写复式教案。要营造良好课堂氛围,把握好教学节奏,合理运用教学组织形式,认真批改作业,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同时要精心指导学生课外学习与生活。要正确认识教学测试的功能,合理安排测试频次。严格控制教学测试的频次,不以考代练,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考试后要及时、仔细阅卷,并进行统计分析,全面诊断教与学的情况。重视教学反思,定期对课程资源开发、教案设计、上课、作业批改、考试、学生学习与生活指导等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明确方向,在不断实践与反思中,明确和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

(二)加快城乡教育均衡步伐,逐步实现教育公平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内涵就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群体素质,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教育均衡发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应该根据经济、社会和教育的发展实际,分阶段、分步骤尽可能地缩小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尽可能地把教育水平低的地区、学校扶上去,尽可能地让优质资源得到迅速发展,在发展中求均衡,在多样化中求均衡等,在形成特色中提高水平,从而实现教育的高层次整体发展。

为了改革和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各小片区要加大“教育模式整合”、“组织管理整合”、“教育科研整合”、“师资力量整合”等四个方面的整合力度。通过充分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规模,方便学生就近入学;优化队伍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形成办学特色,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我局将按《福鼎市城区义务教育(小学)学校小片区管理量化评估表》对捆绑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等主要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对成效不大的要督促整改。在总结城区小片区管理的基础上,2014年我市小学要实行城乡联动,开展城乡片区帮扶工程。与此同时要求中心小学要加大对农村完小校、教学点的管理、扶持力度,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校园、班级文化上新台阶。同时要特别强化对农村寄宿制小学的管理、扶持工作,关心师生的学习和生活。

(三)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抢占学校发展制高点

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教育改革的推进器与制高点,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市各中心小学和部分完小校基本上配备了多媒体教室、电子备课室、班班通和网络进教室,部分学校还建立了学校网站。各校要与时俱进,构建现代化教育平台,全面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管理的效益,全面提升办学品质。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着眼于服务教学、着眼于教师的日常运用、着眼于打造现代化学校,要建立健全信息化教育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成立管理机构,促使学校信息化管理朝着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要挖掘资源,努力提高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水平。要维护好多媒体教室、教师电子备课室以及班班通等教学设备。要充分发挥各种专用教室、功能教室的作用,使之有效服务教学。

为了更好地满足教师的教学需要,学校应购买各学科软件资源,开发建立切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教学资源库。鼓励教师积极开发,参与学校资源库的建设。学校要有专人认真整理和组织各种教育资料、信息、素材、课件等,把它们归入资源库,做到科学、有序地丰富资源内容,并实行校内共享,形成特色,真正实现资源库的共建和共享。要立足校本,强化培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师技能培训,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要按时参加观摩福建省名师优质课网络教研展播活动,学习名师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设计和教学进程。

(四)加强流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要明确办学目标,端正办学思想,坚定教学为主,质量第一的教育观,规范管理,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努力创办特色学校

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是更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要坚持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质量的根本标准,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要继续扎实开展学校的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要增强办学特色,增强学校活力,逐步形成办学特色,发展学校的个性,创办特色学校。

2.大力关注课堂教学

学生在理解、掌握知识的同时,开放知识、质疑知识、批判知识、探究知识、反思知识、创新知识,从而获得智慧的力量。因此课堂中需要处理的几对关系:个体独立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的关系;探究学习与接受学习的关系;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指导学习的关系;教科书与课程资源的关系;课堂预设与生成的关系。课堂上的教师务必注重:帮助学生确立能够达到的目标;帮助学生寻找、选择和利用学习资源;帮助学生认识和发现所学知识的意义和价值;帮助学生设计所适合自己的恰当有效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特长和潜能。继续全面开展全科教学质量检(抽)测活动。

3.切实加强体育工作

学校体育工作关系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一生幸福。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抓住关键环节,努力提高学校体育工作实效性。必须做到:一是开足上好体育课。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挪、占体育课时;创新体育教学,让每个学生学会一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开发体育教学资源,凡是学生喜欢的锻炼项目,凡是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的锻炼内容都可以进课堂,进操场。二是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把一小时锻炼作为刚性要求,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取消、改变,要因地因校制宜开展体育锻炼,千方百计让学生参与运动。三是全面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公布测试总评结果,并向学生和家长通报。

4.高度重视校本教研

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的需要,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自我反省,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是校本教研的形式,各学校要集各地先进经验,根据校情在教研实践中不断调整,使之更适应学校教学工作的发展需要。校本教研必须明确:第一,校本教研要有“主题”,主题由问题提炼而成,问题直接来源于教育教学实践,因此主题研究源于教学又服务于教学;第二,校本教研要有“度”,新课程倡导自主学习,珍视学习的独特感受,提供张扬学生的个性,但此中的“度”如果把握不好,就会造成自主学习变成自由学习,珍视独特研究就会冲淡价值取向的引导,张扬个性就会变成目中无人;第三,校本研究要突出“实”,宁要有缺陷的真实,也不要完善的虚假,坚持课堂回归真实,研究回归常态,教研回归实在的教研导向,引领教师不上“作秀课”,不怕亮丑,大胆展示自己的教研所得所思,寻求帮助通力解决;第四,校本教研要有创新,要不断总结借鉴,广开渠道,充分利用校内外的一切资源,全面提升校本教研的综合效益。积极开展各学科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以及“名教师”送教下乡活动。要求各个学校每学期至少要开展一次教学研讨会(或邀请市级以上专家讲座)。

5.发挥引领和评价机制作用

各校要给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定目标、压担子,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提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引导、指导、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讨、反思,引导教师从课堂叙事、教学案例等入手,撰写体现新课改精神的教学心得、教学随笔、教育叙事、教育教学论文,要给予教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以此激发教师撰写论文的主动性,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和教育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条件的学校要请专家、名师到校讲座指导。

我局将定期举办“校长讲坛”或邀请省内外优秀知名校长、专家来鼎讲学,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和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同时要开展教育教学教学论文、学校管理论文评选汇编和推荐工作,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学术研究氛围。要充分发挥《福鼎市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评估标准》的引导作用,从2014年开始,初教股将对教导主任、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工作进行细化考评,并将考评分加入《福鼎市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评估标准》之中,以强化教导主任、教导处对教学常规管理和引导力度。每一学年初教股将依据《福鼎市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评估标准》对相关学校进行考评。并设一、二等奖进行授牌、通报表彰。对当年未获奖的予以告知,获二等奖的,要求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第二年力争获一等奖。并通报考评结果。

 

 

附:工作重点表  

一月份

1.下达2014年初教工作的意见

2.召开福鼎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会议

3.学校管理优秀论文汇编

二月份

1.春季开学,落实学额巩固工作,归结各类文档。

2.校园、班级文化建设、学生养成教育检查。

3.研究并下发城乡片区管理方案。

三月份

1.制订《福鼎市小学教导主任、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工作考评量化表》,修订《福鼎市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评估标准》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查、指导。

3.完善各项工作,各类文档,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验收。

四月份

1.“名教师”送教下乡活动

2.检查信息化建设进程和班班通的使用情况

3.小片区管理量化考评

五月份

1.开展学科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2.邀请省内外优秀知名校长、专家来鼎讲学

3.教学常规检查评估

六月份

1.开展3-6年级学生“红读”活动,征文评选。

2.落实学组织教师参加观摩福建省名师优质课网络教研展播活动情况。

3.小学教学质量检(抽)测

七、八月份

1.小学教育质量检(抽)测质量分析,质量反馈。

2.名教师、骨干教师培训

3.一年级的新生预测,下达招生指标

4.教导主任教学管理论坛

九月份

1.组织适龄儿童入学,完成各项事业报表统计工作

2.素质教育、体育锻炼工作开展调研、评估

十月份

1.创办特色学校经验交流

2.组织名教师、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

3.小片区管理、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小结

4.“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主体发展”名师风采展示

十一月份

1.校本教研活动情况调研及教师评价标准制定实施调研

2.开展学科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3.小学教育质量抽测,质量分析、反馈。

十二月份

1.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汇编

2.学校精细化管理评比

3.各项工作总结

ent:2px;line-height:37px;mso-line-height-rule:exactly;layout-grid-mode:char'>十二月份:


1.童星幼儿园全市公开观摩活动

2.迎接宁德市教育局对龙安中心幼儿园争创宁德市级示范园的评估

3.评估2-3所福鼎市级示范性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