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发展规划

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公布中小学幼儿园2015—2017年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7-06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中小学、幼儿园,市职业中专,教师进修校,电大福鼎学院,特教校,劳动基地: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闽政文[2008]344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闽教人[2010]39号)精神,为适应教育改革和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专业化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现将有关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导向,以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主线,以“聚焦有效教学,构建生命课堂”为主题,以课堂教学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以提高教学有效性作为课堂改革的焦点,以校本培训为载体,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基本单位,开展基于学校、基于岗位、基于问题、基于教师发展需求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深化校本研训,着力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优质的师资保障。

二、活动目标

1.通过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适应新课程要求的教育教学能力。

2.通过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构建有效教学的行为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通过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市基础教育均衡、持续、稳步发展。

三、活动原则

1.全面性。教师岗位大练兵是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教师必须人人参与,努力营造全员教师大练兵的良好氛围。

2.校本性。教师岗位大练兵要立足校本,研修结合,深化校本研修的内涵,拓展校本研修的外延,提高校本研修的质量与水平。

3.层次性。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应分层次和阶段进行,要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对新老教师提出不同的内容要求。新教师侧重职业基本技能的训练,把握学科课程标准、重点、难点,掌握职业基本技能,使教学逐步走向规范。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要侧重研究新课程教学策略与方法,能够独立设计教学流程,使教学逐步走向精彩。名优骨干教师要侧重教育思想,教育智慧和教学风格的培养与提升,使教学逐步走向经典。

4.常态性。教学基本功与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建立长效练兵机制。学校要把岗位练兵纳入学校教学的总规划,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促使每位教师养成自学自练的良好习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与能力。

5.实效性。教师岗位大练兵要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的总体思路,从学校的特点和教师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省市年度教学技能大赛,把握特色,注重实效,练有所得,练以致用,练出成绩。

四、对象与范围

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含已审批设立的民办学校)。

五、练兵内容

各校要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在广大中小学教师中组织开展多种内容和形式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岗位练兵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口头表达与书写。包括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具备的口头表达、板书、板画、硬笔书写等技能。

2.实验操作。包括实验操作的方法和实验技能。

3.教具制作。包括教具的设计、制作和使用。

4.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重难点和关键点的把握、教学方法选择与应用,以及教学过程的设计、微课的设计与应用等。

5.课件制作。包括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和应用。

6.课堂教学。包括按照教学设计和教学基本规范,组织实施课堂教学,熟练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现教学目标等。

7.说课。包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述教学设计的基本依据和实施过程。

8.评课。包括运用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方法和标准,对不同类型的课作出评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等。

9.教育教学研究。包括教学反思,以及结合课改实验和教学实践,发现和提出问题,应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并撰写论文、研究报告或经验总结等。

10.德育工作。包括熟悉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以及思想道德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家访,与学生谈心及个别教育基本方法。

以上各校可根据实际需要,拓展练兵内容,创新练兵形式,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练兵模式。

六、实施环节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制定切实可行计划。以“教什么,练什么”、“缺什么,练什么”为基本出发点,依托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扎实开展。

1.每年均要开展上述10项内容中3至4项内容的练兵,3年为一周期练好10项。2015年练兵主要项目为口头表达与书写、教学设计、评课、德育工作;2016年练兵主要项目实验操作、课件制作、说课;2017年练兵主要项目课堂教学、教具制作、教育教学研究。

2.各校(园)对练兵内容按学科分布原则上要做到“四个一”活动,即每天一练习、每周一评议、每月一设计、每学期一比赛。

3.今年各校(园)大练兵方案必须在4月30日之前上报。要专人负责设计练兵方案,特别是针对练什么、怎么练的具体做法和步骤要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不能流于形式和走过场。纸质方案上报市教育局师训股和市岗位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师进修校培训处)各一份,并同时分别发送到教育局师训股邮箱fdjysxg@163.com和进修校培训处791496935@qq.com邮箱。

4.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将适时结合有关工作下校跟踪检查岗位练兵情况,检查情况作为校长考评依据之一。

5.全市每年的下半年分中学组、小学组、幼儿园组适时进行教学技能比赛。参赛选手名额的50%由学校推荐,50%由教育局随机抽取各学科教师参加。

七、组织管理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了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教育局研究决定成立福鼎市中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赖思宋  市教育局局长

常务副组长方维通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副  组  长李家卫  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其仁  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永雄  市教育局纪检组长

林孝密  市教育局副局长

李  进  市教育督导室主任

方桂祖  市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陈起和  市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林开文  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吴平安  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方维宝  市教育工会副主席

成      员:张国星  市教育局师训股股长

喻足德  市教育局人事股股长

朱典勰  市教育局中教股副股长

胡颖如  市教育局初教股股长

陈佩芬  市教育局幼教股股长

潘家料  市教师进修学校中研室主任

吕必强  市教师进修学校小研室主任

翁晓玲  市教师进修学校幼研室主任

岗位大练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吴平安兼任,副主任张国星、方维宝。

各校(园)要相应成立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校(园)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大练兵活动全面开展,扎实有效。

学校要把教师参加岗位大练兵活动的情况列入教师年度考核内容,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职务晋升聘任、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教师参加岗位大练兵活动可折算继续教育48学时。

教师进修学校要在继续教育验证中作为必备要求,对未上报方案和未参加或参加未达要求的学校和教师不予验证。

 

 

 

福鼎市教育局

2015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