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环保局关于2019年4月18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宏大特钢技改)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4-18 16: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项目名称

阀门铸件技改项目

建设地点

福建省福鼎市文渡项目区

建设单位

福建宏大特钢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福建省环境保护股份公司

项目概况

对一厂、二厂原有老旧设备、工艺进行改造该部分技改已完成。另将一厂现有10000t普通阀门铸件中的1000t改为不锈钢铸件,不锈钢铸件增加酸洗工序。新增一条1.5t/h酚醛树脂砂热再生生产线。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本项目依托原有车间,项目施工期主要为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产生的环境问题。项目设备调试简单,且时间较短,随着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后,项目施工前也将结束,施工期环境影响也随着消失,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本环评仅对运营期环境影响进行分析。

运营期

1)水环境:一厂技改后职工人数不变,不新增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主要为酸洗工序产生的废水。该项目酸洗废液循环使用,定期补充新鲜槽液,不更换。酸洗废水全部外运委托福鼎市文渡工业区众鑫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接收处置,该项目产生的氯化氢采用低浓度碱液喷淋吸收方式对废气进行净化,净化塔的喷淋水循环使用,定期更换(10d更换一次),产生相应的废水量少可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纳入文渡污水处理厂。二厂技改后职工人数不变,无生产废水产生,因此二厂技改后不新增废水。

2)气环境:一厂技改后全厂产生的废气污染物有:熔炼烟气,焊接烟气,打磨粉尘,抛丸粉尘,落砂、旧砂再生处理产生的粉尘,混砂造型、制芯产生的粉尘、VOCs,酸洗产生的HCl。二厂技改后全厂产生的废气污染物有:熔炼烟气,抛丸粉尘,混砂造型、制芯产生的VOCs、氨。措施:①电炉熔炼废气:一厂整改为采用移动式集气罩收集后引自电炉配套水喷淋+高效滤芯除尘器处理系统处理后通过G1排气筒排放。二厂建议对布袋除尘器进行清理或者更换,经过处理后引自15m高的排气筒排放。尾气排放浓度为2.6mg/m3。②造型、制芯、烘烤废气:一厂整改后VOCs集中收集经过活性炭吸附后引自15m高的排气筒排放(一厂G8排气筒),一厂喷涂料烘烤产生的有机废气要求整改,采用移动式集气罩收集后引入造型、制芯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后引自G8排气筒排放,二厂采用覆膜砂,造型、制芯过程中产生VOCs以及固化剂高温分解产生NH3,整改后集中收集经过活性炭吸附后引自15m高的排气筒排放(二厂G2排气筒)。③落砂清理粉尘:一厂、二厂落砂清理粉尘进行处理,集气效率 90%。集气后进入布袋除尘器系统处理后引自15m高的排气筒排放(一厂G3排气筒)。

④旧砂再生粉尘:本项目仅一厂涉及旧砂再生,技改新增热法再生系统使用燃料为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产生的燃烧尾气主要为SO2NOx可直接排放,旧砂燃烧过程中会带出一部分的粉尘,因此产生的燃烧废气通过一级旋风+二级布袋除尘系统处理后引自G10排气筒排放。砂库、搅拌、沸腾冷却、分筛等过程产生粉尘混合收集后通过一级旋风+二级布袋除尘系统处理后引自G11排气筒排放。⑤抛丸粉尘:一厂、二厂抛丸过程产生的粉尘由风机引至自带除尘器处理处理后引自15m高的排气筒排放(一厂G5~G7排气筒、二厂G3排气筒)。⑥打磨粉尘:一厂打磨作业区处于生产车间内,采取人工打磨的作业方式。在打磨区域设集气罩收集粉尘至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引自一根15m高的排气筒排放(一厂2#排气筒)。(7)酸洗废气:项目在酸洗区上方设置集气罩收集经过一套碱液喷淋吸收装置处理集气罩收集效率为80%,碱液对HCl吸收效率95%,处理后排放浓度为0.12 mg/m3,处理后引自15m高的排气筒排放(一厂G9排气筒),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中二级标准

3)声环境:该项目一厂技改后新增的噪声源主要为除尘风机、热再生搅拌机、反应炉、沸腾冷却器等,噪声源强为75dB(A)。噪声主要产生于车间内部。经过消声、车间隔声后对厂界贡献值很小,根据对二厂现有工程四周厂界及敏感点的噪声监测数据可知,厂界噪声均能够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区标准,靠沈海高速一侧执行4类区标准,生产噪声对周边声环境影响不大。措施:①在设计上选用技术先进的低噪声设备和对噪声设备实施合理布设;②风机安装防振底座,风机与管道连接处采用柔性连接,减少振动造成的噪声。③加强设备的使用和日常维护管理,维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避免因设备运转不正常时噪声的增高。

4)固体废物:①一厂主要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熔化工序产生的炉渣、除尘灰渣、铸造工序和修整产生的废铁跟边角料,机修产生的废机油等。生产过程产生的废铁和边角料回用至生产,碳钢、合金钢熔炼炉渣、飞灰、废活性炭、布袋收集粉尘属于一般固废,定期外售给福鼎市利民城市建筑垃圾有限公司生产建筑材料;不锈钢熔化炉渣和飞灰,需要鉴别是否为危废,未鉴别前暂按危废进行管理;废机油为危废(HW08),按照危废处置,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清运。经处理后项目产生的固废对环境影响不大。②二厂主要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熔化工序产生的炉渣、除尘灰渣、铸造工序和修整产生的废铁跟边角料,机修产生的废机油,机加工产生的废皂化油等。生产过程产生的边角料回用至生产,碳钢熔炼炉渣和除尘灰属于一般固废,定期外售给福鼎市利民城市建筑垃圾有限公司生产建筑材料;废机油、废皂化油为危废(HW08),均按照危废处置,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经处理后项目产生的固废对环境影响不大。

公众参与情况

 

备注

 

一、公示时间:2019年418日-2019年424日(5个工作日)

二、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3-7826176  传    真:0593-7821936

通讯地址:福鼎市环境保护局环评管理股(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201号),邮编:3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