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环保局关于2019年2月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矩亚铝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2-01 15: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准的审批意见,现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

项目名称

铝制品加工项目

建设地点

福鼎市温州园文渡工业集中区

建设单位

福建钜亚铝业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福建省环境保护股份公司

项目概况

年生产 5000 吨铝制品。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

1水环境: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施工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等。施工期产生的施工废水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冲洗、构筑物的混凝土养护等。另外运输车辆、作业机械的跑、冒、滴、漏的油污及露天机械被雨水冲刷后将产生一定量的油污水,这些废水收集后经临时隔油池和沉淀池絮凝、沉淀处理后用于施工场地及道路的洒水。本项目不设施工营地,施工营地租用附近村庄民房,施工期生活污水依托周边村落排放。

(2)大气环境:施工期废气污染源来自施工机械设备、运输车辆燃烧柴油产生的废气和施工扬尘,主要污染物是 NOx、烟尘和粉尘。措施:①在施工过程中,作业场地将采取围挡、围护以减少扬尘扩散,围挡、围护对减少扬尘对环境的污染有明显作用。②在施工场地安排员工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以减少扬尘量。③对运输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的车辆加盖蓬布减少洒落。④在施工场地上设置专人负责弃土、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的处置、清运和堆放,堆放场地加盖蓬布或洒水,防止二次扬尘。⑤对建筑垃圾及弃土应及时处理、清运、以减少占地,防止扬尘污染,改善施工场地的环境。

(3)声环境:施工期主要的噪声污染源是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施工期主要的高噪设备有:搅拌机、电锯、运输车辆等。降噪措施:①施工时应控制对产生高噪声设备的使用,对产生噪声的施工设备加强维护和维修工作;②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应安排白天施工,禁止夜间施工;③合理布局施工场地,应根据施工场地的特点,布置施工机械,同时降低设备声级,降低人为的噪声,建议在施工场地设置临时隔声障减少噪声污染撕;④对各施工环节中噪声较为突出且又难以对声源进行降噪可能的设备装置,应采取临时围障措施,以次达到降噪效果。

(4) 固体废物: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来自于厂房建设的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等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应及时收集外运并委托环卫部门统一处理,禁止施工人员随意倾倒。

运营期

(1)水环境:该项目运营期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项目生产废水为生产过程中用来冷却机组及产品的冷却循环水,该部分水质较为清洁,经厂区自建的蓄水池自然冷却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由文渡工业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2)大气环境: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燃料废气熔化废气打灰机粉尘和食堂油烟。熔化炉产生的熔化废气经炉口上方设置的集气罩引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15m 高排气筒(排气筒 H2)进行排放,集气罩的收集率为 90%,布袋除尘器的除尘效率为 99.5%,废气经布袋除尘处理后均达标排放;熔化炉、加热炉燃烧天然气产生的燃烧废气引至 15m 高排气筒(排气筒 H1)排放,SO 2 、NOx 以及烟尘均达标排放;食堂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净化后排放。

(3)声环境:项目建成后较大的噪声源主要是铸造机组、挤压机、打灰机等设备本身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机械、摩擦、碰撞等噪声。降噪措施:区内主要噪声源为设备噪声,厂房可通过安装吸声吊顶,墙面安装吸声面板,以达到隔声作用,降低噪声传播途径;设备增设消声、减震等降噪装置;厂房门窗采用隔声门、窗,同时厂方应加强管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防止设备带故障使用。

(4)固体废物:运营后期固废主要为本项目固废主要为生活垃圾和生产过程产生的不可熔化的杂质以及检验工序产生的残次品。根据业主提供资料,残次品及边角料产生量约为 50t/a,由业主回收后重新入炉熔化;铝锭中的杂质为铁、铜等金属混合物,为一般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约 500kg/a,经企业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处理。生活垃圾 12t/a,由企业集中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处理。

公众参与情况

 

备注

 

 

 

一、公示时间:2019年2月1日-2018年2月12日(5个工作日)

二、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上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三、联系方式

电话:0593-7826176  传    真:0593-7821936

通讯地址:福鼎市环境保护局环评管理股(福鼎市桐城街道玉龙北路201号),邮编:3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