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财政局关于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预算调整相关情况的说明

来源:福鼎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2-14 10: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市财政局关于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预算调整相关情况的说明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34号)、《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第二批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38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市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及市本级预算调整情况做如下说明:

  一、我市政府债务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精神,按照逐步消化存量债务、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建立健全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总要求,2015年以来,市财政局切实强化债务管理,优化债务结构,严控债务风险,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守住债务风险的底线。截至2022年9月末,省政府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87.6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1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61.52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我市政府债务余额79.5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4.5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4.99亿元),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务限额范围内,专项债务存在的限额空间有6.53亿元。目前我市债务风险等级为橙色,债务风险可控,未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事件。

  二、2022年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情况

  (一)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34号)、《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第二批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通知》(闽财债管[2022]38号)文件精神,省财政厅下达我市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共计64500万元。财政部门应将新增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由本级政府报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执行。

  (二)市本级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配情况

  1、分配原则

  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新增专项债券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审核通过的项目清单内安排使用,优先支持年内存在实际需求且能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各地要严格将新增专项债券用于经省政府审定的项目。

  2、分配情况

  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 64500 万元,拟安排用于以下两个方面(按资金投向):一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类项目34500万元,二是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类项目30000万元。(具体项目安排详见附表)

  三、2022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增加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入64500万元,列入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科目64500万元。

  2、增加我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4500万元,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科目64500万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问题,今年以来已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多场专题推进工作会议,林青书记、周春海市长均亲自主持召开债券资金管理专题推进会,强调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倒排工作计划,加快安征迁进度,积极围绕土地组卷报批、海域使用证换发、初设批复及造价财审等前期工作,加快相关手续审批工作,依法合规、保质保量地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协调要素保障部门解决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推动建设项目早见成效。同时要求市发改局、市财政局要做好专项债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的周报和月报通报工作,市效能办对专项债项目实施情况要形成督导机制。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市新增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截至目前,总体支出进度分别达到2021年89.42%、2022年91.23%。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债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监管,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实行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管理机制,制定并落实好债务偿还计划,确保按时足额偿还;完善债券资金绩效评价和考核问责机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及时下达债券资金,督促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

  附表:2022年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项目安排情况表

  附件:福鼎市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到期本息明细表(按季度公开--4季度)

  附表

  2022年利用限额空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额度项目安排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债券资金投向

管理单位

一般债券

专项债券

项目介绍

合计

 

64500

-

1

福鼎市鼎茶投资有限公司

福鼎白茶之乡茶文化生态科技园建设项目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福鼎市点头镇人民政府

 

1000

该项目位于点头镇,项目投资4.09亿元,建设年限2022-2025年,已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内容为茶文化生态科技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其中茶文化生态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200亩(含远期规划预留用地),茶叶加工车间建筑面积50400.25平方米、园区科技研发及综合服务楼建筑面积21600.11平方米,园区停车位353个,室外场地硬化面积、配套建设园区道路等相关基础设施。

2

福鼎市佳欣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贡眉之乡茶产业加工园区建设项目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福鼎市佳阳畲族乡人民政府

 

3500

该项目位于佳阳乡,项目投资30.9亿元,建设年限2022-2025年,已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109434平方米(164.32亩),茶叶精加工厂房46580平方米、仓储用房14000平米、综合服务楼18500平米、贡眉之乡茶文化展示中心5880平米、园区停车场7350平米(停车位210个)、以及园区配套道路、绿化、给排水、用电等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厂房租赁收入、仓库用房租赁收入、园区停车位收入年均收入3554.19万元。

序号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债券资金投向

管理单位

一般债券

专项债券

项目介绍

3

福鼎市温州园投资有限公司

福鼎市锂电配套标准厂房项目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福建省福鼎市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30000

该项目位于前岐镇,项目总投38.94亿元,建设年限2022-2024年,已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1.福鼎市锂电配套标准厂房用地面积约650亩,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标准厂房、综合服务楼、人才公寓、食堂等。;2.路网配套项目共五条:包括彩岙路工程路线全长 1.114km,环湾大道全长 2.851km,规划路三工程 2.14km,滨溪东路全长 8.245km,环城西路(南段)二期全长2km; 3.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用地3384.5平方米,设计转运量≤150t/d。

4

福鼎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福鼎市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

城乡冷链物流设施

福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30000

该项目位于桐城街道海湾新城,项目用地面积290亩,总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4.8亿元,建设年限2022-2024年,已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投资7.3亿;冷链物流中心建筑面积10平方米,投资9.5亿元;停车场项目占地50亩,投资0.5亿元;配套服务用房2.5平方米,投资2.2亿元;其他相关服务配套路网工程1.6公里,投资1.35亿元;项目土石方及河道整治工程投资2.5亿元;其他费用1.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