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来源: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1-09-14 11: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要求审批<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告》(硖政2021140号)文悉。根据市水利局及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意见,经研究,同意你提交的《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现具体批复如下:

一、项目名称

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工程

(项目代码:2105-350982-04-01-426775)

二、项目地址

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硖门村

三、建设单位

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人民政府

四、项目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

(一)工程任务规模:

    1.工程任务:通过本庙后溪山洪治理(高水高排)工程,建设高排分洪隧洞/箱涵,缓解硖门畲族乡旧集镇防洪压力,提高防洪能力,设计分洪流量75m³/s。

   2.建设内容:在庙后溪硖门畲族乡教堂上游约100m处建设长36.56m拦河坝,并在左库岸设置分洪口,利用总长2884.32m(长度含进水口,不含出口防冲设施)的压力隧洞及箱涵,并在前端设置长21.85m的进水口,在出口设置总长43.7m的防冲设施1处,将分洪洪水(Q=75m3/s)通过庙后、大厝里、白沙排入外海。

(二)工程地质

工程区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5g,Ⅱ类场地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40s,相应地震基本烈度为Ⅵ度。

(三)工程布置及建筑物

1.工程等别及设计标准:

1)工程等别为Ⅳ等,与乡镇防洪排涝规划一致。

2)片区防(山)洪标准10年一遇,排涝设计标准采用10年一遇,即10年一遇设计暴雨,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除的排涝标准。

3)建筑物级别

 高排分洪隧洞及箱涵:根据分洪设计流量为75m3/s,确定高排分洪隧洞及箱涵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

 新建拦河坝:拦河坝建设目的是为分洪口抬高水位,便于分洪引水,考虑其与隧洞箱涵共同发挥分洪作用,确定拦河坝建筑物级别与隧洞、箱涵统一,拦河坝主要建筑物级别为3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本工程拦河坝参照平原、滨海区水库工程,当永久性建筑物级别为3级时,确定拦河坝设计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

2.工程布置及主要建筑物

1)拦河坝:选取在河道宽度较窄的位置布置埋石砼重力坝,坝顶长度36.56m,分为溢流坝段15m,非溢流坝段21.56m。坝顶高程30.60m,堰顶高程28.00m,正常蓄水位28.00m,P=5%设计洪水位28.94m,P=1%校核洪水位29.97m,水库库容约2.2万m3

2)隧洞及箱涵:本工程隧洞及箱涵总长2884.32m(长度含进水口,不含出口防冲设施),隧洞进水口底高程(堰顶高程)23.00m。隧洞前端设置单孔进水口,进水口总长21.85m,末端设置出口防冲设施1处,长43.70m。有压隧洞三段总长2458.33m,压力箱涵两段404.14m。隧洞采用圆形断面,开挖洞径约5.7m,最小支护衬砌洞径5.0m;压力箱涵净尺寸为4.4m×4.4m(净高×净宽)。

3)隧洞进水口:进水口位于庙后溪左岸山体,为开敞式进水口,堰顶高程23m,控制闸处孔口尺寸为5.0×5.0m(孔净宽×净高)。进水口设置检修闸门,主要由下部进水口及上部启闭房组成,启闭房内设置闸门启闭机。

4)隧洞出口防冲设施:出口防冲设施总约长43.7m(设置长9.4m的溢流出口段、长26.5m的涵管段、长7.8m的抛石护底段)。小流量从涵管下泄不漫过海滩,大流量泄流从溢流口顶部漫出。

(四)电气及金属结构

1.隧洞进水口水闸设置1扇事故检修闸门,配手电两用直联式螺杆启闭机控制。

2.进水口位于庙后村附近,就近结合施工用电设置配电供电。在启闭房内设置1面动力柜作为闸门的动力电源,动力柜电源引自配电柜中。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本工程另设1台柴油发电机组作为闸门启闭的应急备用电源。

3.本工程金属结构主要为进水口闸门1扇及其配件,闸门孔口尺寸为5.0×5.0m (净宽×净高),结构型式为梁板式闸门,单向止水。门体采用钢闸门。闸门等金属结构构件表面均采用喷锌防腐。

五、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估算6591.50万元,其中工程建安费4958.25万元,建设资金由建设单位自筹解决

六、项目建设工期:24个月

七、其它

1.项目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要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预案,落实各项维稳应对措施,切实好社会稳定工作。

2.根据《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实施办法》(闽发改法规〔2015〕404号)第三条第二款规定,本项目单位决定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发包,其招标事项不再核准。请项目单位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依法依规认真组织开展招投标活动。

3.该项目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0.222吨标准煤,本批复附《项目节能登记表》一份,请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节能技术及管理措施,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4.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环保、消防、安全生产“三同时”工作。

5.工程建设应严格按照项目法人制、项目资本金制、工程监理制、招标投标制和合同管理制的要求执行。

6.请据此批复抓紧开展初步设计,深化其他相关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期间要加强管理,落实征地拆迁相应政策,严格执行建设工期,确保工程质量。

八、本批复有效期2年,自发布之日起计算(自2021年9月13日起至2023年9月12日)在批复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项目的,应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届满30日前向我局申请延期。项目在批复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也未申请延期的,或虽提出延期申请但未获批准,本批复文件自动失效。

 

 

 

                             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914

 

 

抄送:市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统计局、财政局。

福鼎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9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