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3-29 17: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0年12月31日,福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了《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根据《中共福鼎市委关于制定福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重点阐明全市“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方向性、战略性安排,是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纲要》包括序言和4个篇章,共计17章5万余字。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对福鼎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宁德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福鼎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撤地设市20周年的工作要求为统领,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坚持“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海洋强市”,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打造“面海环湾”滨海城市,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福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鼎新征程。

  二、发展目标

  ——经济总量实现赶超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力争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68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到42亿元以上,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经济综合实力保持宁德市前列。

  ——创新驱动更加有力到2025年,创新型福鼎格局基本形成,科技创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各类创新人才创新活力充分激发,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全市区域创新能力有新提升。“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宁德市平均水平,年均增长20%以上;科技人才队伍规模稳步扩大,研究开发人力投入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水平居宁德市中上行列。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一主一副、一湾一带”的城镇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城乡融合机制基本形成,具有福鼎特色的新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以上。

  ——人居环境更加优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建立绿色智慧节能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总体指标达到优良。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基本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升。

  ——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机构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基本建立,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明显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更加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平安福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健全,市域社会治理更加成熟定型。

  展望2035年,经过3个五年的努力和发展,福鼎湾区经济形态基本形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基本实现。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创新型福鼎全面建成,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跃升;居民收入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传统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福鼎基本建成;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奋力走出具有福鼎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全面建成面海环湾现代化城市、生态智慧城市、紧凑活力城市、幸福宜居城市、安全韧性城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开创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生态环境优、发展活力足的全面发展新局面。

  三、发展格局

  落实国家和省的区域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以自然地理格局为基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作用,优化发展格局,重点加快环八尺门湾滨海新城建设,打造前岐佳阳、店下龙安片区产业带、环沙埕湾旅游带,促进国土空间发展更加绿色安全、健康宜居、开放协调、富有活力,形成开放式、网络化、集约型、生态化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优化城镇发展空间布局。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导向,构建“一主一副、一湾一带”总体空间布局,提高空间配置效率,改善空间功能品质,增强空间治理能力,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需求。规范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集中力量建设沙埕湾万亩产业生态新城,衔接宁德大湾区战略部署,紧跟“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的战略定位和价值追求,全力打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生态湾区、便捷湾区、智慧湾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以“产业集中、资源集约、企业集群”为导向,强化集聚化、差异化布局,促进第一产业特色发展,第二产业由大变强,第三产业优化提升,推动产业实现空间集聚,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构建永续发展生态格局。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强化森林、河流、湿地、湖泊、草原等系统治理,构建“双核、双环、多脉、多源”的网络化生态格局,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四、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高质量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理配置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有机融合,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建设创新型福鼎,让福鼎迈入创新型城市行列。

  二是布局高质量“双循环”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和提质量统筹施策、优供给和扩需求双向发力,全面打通制约要素自由流动的机制障碍和行政壁垒,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提高区域消费能级,深度参与国际和区域合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强大支撑,努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经济循环,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新的动能。

  三是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壮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举、保持发展速度与提升质量效益并重、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传统产业齐抓,着力制造业提质量、新兴产业壮规模、现代农业抓特色、现代服务业强品质,建立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四是强化高质量基础支撑。按照适度超前、协调推进的原则,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加快建成安全高效、智能绿色、互联互通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水平。

  五是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聚焦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质服务,优化政府职能和营造公平竞争市场,建设更高水平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以产业振兴为引领,以美丽宜居为导向,加强乡村治理,建设具有福鼎特色的新乡村,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七是推动高质量城乡协同。推进高质量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重塑城乡区域关系,构建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品质福鼎”。

  八是提高文化软实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文化软实力超越。

  是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融入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把福鼎市建设成为自然生态与社会文明高度和谐统一、独具魅力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十是扩大高质量民生供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要求,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确保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十一是加强高质量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治理新局面。

  同时,围绕发展重点任务,按照基础设施类1亿元、产业类0.6亿元、农业类0.3亿元、信息类0.2亿元、社会事业0.3亿元的筛选标准,收集梳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列入《纲要》,共计项目159个,总投资1451.6亿元。其中,已开工结转“十四五”重大项目30个,“十四五”期间新开工重大项目129个。按行业分:交通能源类23个,总投资665亿元;城建环保类30个,总投资95.1亿元;农林水利类27个,总投资68.6亿元;工业类28个,总投资500.7亿元;服务业类21个,总投资67.8亿元;社会事业17个,总投资39.8亿元,信息化项目13个,总投资1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