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毁林开垦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通告》鼎政〔2020〕15号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1-24 15: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我市白茶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毁林开垦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违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对全市森林生态资源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破坏,省政府、宁德市委、市政府、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及上级有关部门、相关领导都非常关注我市毁林开垦破坏森林资源整治问题。为提高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打击整治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氛围,特出此《通告》。

  二、文件依据

  依据《森林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及《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鼎委办电〔2019〕14号)《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毁林开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的通知》(鼎委办电〔2020〕16号)《福鼎市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等文件起草。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涉及严禁挖掘机上山毁林,对未经批准的挖掘机上山毁林的,将其作为从事破坏森林资源活动工具依法扣押;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违规毁林开垦行为,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力度;对毁林开垦种茶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责令限期采取全面密植等方式予以生态复绿,逾期未复绿的依法追究生态修复相关费用;对违法开垦林地或破坏林木且限期为完成整改复绿的,列入行业管理“黑名单”,取消一切政策、资金、项目、税收、品牌等扶持;规范老茶园改造,严禁在生态林地内改造或新种老茶园,确需在非生态林地(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一重山等重要生态区位除外)上改造的老茶园需经过审批备案,并按照生态茶园的标准予以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