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媒体评论

我市发布福鼎市进一步落实“四好农村路”运营好实施方案

来源:福鼎市交通局 发布时间: 2024-01-02 17: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四好农村路”就是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我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创建,同时能够更加精准地保障我市偏远乡村群众“行有所乘、物有所寄”。我市特出台了该实施方案。

  该实施方案主要是根据我市2012年制定出台的《福鼎市加快发展农村客运实施方案》(鼎政综〔2012〕229号)政策进行修改,其中有别于229号文件的内容主要为文件:农村客运车辆的购车补助以及保险补助的范围,区别于原来的针对新增乡(镇)至未通班车建制村的班线车辆,将补助范围扩大为客车平均实载率达不到50%,无法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可持续运营的建制村(除集镇所在建制村外)班线车辆且该线路车辆数在两辆以下(含两辆)的线路上,同时对建设农村客运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定制班线的企业进行补助,为农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以期能更好地发展我市农村客运,确保完成100%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同时,本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新增了物流节点覆盖率补助政策、物流车辆运营补助政策以及交邮快融合客运车辆补助政策,以期加快推动我市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的建设,完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及“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示范县”的创建工作。

  上述政策的制定,是为了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好农村路”理念方针,切实打通农村群众物流配送“最初以及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