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弘扬红色基因|“奇袭沙埕镇纪念碑”完成局部提升改造

来源:沙埕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1-09 10: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纪念碑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近日,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不可磨灭的战功,着力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主体功能突出、服务对象满意的红色教育阵地,沙埕镇对“奇袭沙埕镇纪念碑”开展局部提升改造,增加了一幅面积达42平方米、展现当时战斗情景的故事浮雕,以及一座高1.2米、含入党誓词的宣誓台。

  1935年6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政委叶飞和红四团团长陈挺率特务排四十余人,在福鼎地方游击队的配合下,从店下镇西岙乔装渡海,奇袭福鼎港口重镇沙埕,全歼国民党守镇水警、盐辑队、保安队等,极大地鼓舞了闽浙边区人民革命斗志,巩固和发展了鼎平泰游击根据地。1995年12月福鼎市委、市政府在沙埕城仔里建立由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省委书记叶飞亲笔题写的“奇袭沙埕镇纪念碑”。2005年,“奇袭沙埕镇纪念碑”被定为福鼎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党员干部了解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也是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

   

  下一步,沙埕镇将充分发挥“奇袭沙埕镇纪念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管理好、保护好、发挥好纪念设施,将其打造成红色文化宣传高地和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