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磻溪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磻溪镇 发布时间: 2020-11-26 20: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磻溪镇党委及所属18个村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3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部署。镇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巡视巡察工作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把握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要求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对巡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二)成立整改小组,细化责任分工。成立磻溪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各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党政办、组织办等相关科室人员,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将整改任务责任细化量化、落实到人。

(三)制定整改方案,强化监督落实。研究制定《中共磻溪镇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磻委〔202064),制定整改措施26条,明确整改目标、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党委书记定期听取班子各自职能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进展和破题思路,督促整改进度,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四)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制定完善《磻溪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党政班子谈心谈话制度》磻溪镇干部职工管理制度》《磻溪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磻溪镇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磻溪镇中层正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磻溪镇工程建设管理意见》《磻溪镇村务阳光平台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巡察整改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用制度指导和规范工作,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目的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理论学习未能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党政‘一把手’对团结意识理解不深”问题。一是加强党政主要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做到提前交流沟通,修订磻溪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委(扩大)会议42次,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班子成员对议事内容进行充分讨论,主要领导自觉落实“末位表态”不搞简单表决。二是增强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合法性,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出台《党政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做到领导班子的正职与副职之间、班子成员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领导班子与党员群众之间每半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强全镇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已经开展民主生活会前谈话1次,谈话人次累计127人次,问题梳理89个。

(2)针对“关于主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的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健全完善《磻溪镇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按季度制定学习计划,班子每星期个人自学8小时以上,确定每周一晚上为机关集中学习日,由班子轮流授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摆脱贫困》等理论专著及《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狠抓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今年以来共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20次,并口头和书面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各班子按规定撰写心得体会,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基层工作。三是在线下学习的同时,通过“党员e家”“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建立“学习强国”每日得分通报督促机制,确保个人学习取得实效。   

(3)针对“关于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有待增强”问题一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等工作,目前已开展5次理论业务培训。二是通过对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全面系统学习,针对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2020年项目进行重新梳理调整,优化项目结构,推进“四个机制”落实到位,如:赤溪村生物科技暨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在赤溪村规划用地将近40亩,车间建筑面积2100多平方,总投资2200万元,项目建设一共分为二期,其中一期投入约1000万元,建设生产大棚24座,在园区内引进推广无土栽培、智能大棚等多项现代农业设施技术;二期投入资金1200万元,拟建设食用菌研发中心、食用菌采摘观赏旅游区、科普教育区等。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建设并初步投产。

2. 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思路不宽效果欠佳”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一是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强保护生态环境、严禁毁林种茶宣传力度,发挥护林员作用,向社会公开招聘茶叶巡查员4名,加强巡山督查,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各村开展茶叶质量安全和毁林种茶巡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巡查督查70次。二是对镇域内挖机实行全登记作业报备每台挖机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村干部,在作业前需向镇林业站报备,目前共登记挖掘机34台,2020年以来作业报备10台次,有效杜绝了非法毁林种茶。三是通过积极补植34宗林业毁林图班已全部复绿。四是加大力度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活动,针对我镇破坏森林资源的3宗案件,已由市林业执法大队依法查处,对三位当事人或业主分别予以行政处罚。

(2)针对“精准扶贫的内生动力激发不足”问题。一是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包村包户领导干部定期入户走访贫困户,关心困难群众所需所盼,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在走访过程中向群众讲述扶贫政策,绘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使广大贫困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观念,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二是第一批中央产业扶贫资金我镇共下发626750直补到贫困户叠加发放每户疫情期间慰问资金1000元“水电煤气”生活补贴500元茶园每亩363元专项补助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群众发展生产劲头十足。三是推行“晨巡晚议日结”工作机制实施网格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在赤溪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办法让“先锋指数”带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及党员服务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以点带面的典型示范作用,群众主动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提升。四是随着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的不断推进赤溪食用菌和白茶产业园等项目的落地和开工不断带动周边群众的就业增收有效提振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全镇2019年农村人均纯收入16967元,赤溪村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980元。

(3)针对“‘1+8机制培塑带动效果不明显”问题。该项整改与财政部农村综改项目同步,到2020年12月底全面完成。截至目前,赤溪旅游服务中心、畲家客栈已完成建设,畲家客栈已对外开放,有效发挥赤溪村作为试点试验区中心村的旅游产业带动作用。新增集体经济增收项目,其中磻溪客运中心暨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编制设计,待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后,进行项目立项;磻溪茶厂改造已完成收储;吴阳小溪集体茶厂正在改造建设中。推进乡村振兴景观带建设,改善乡村环境面貌,为推动试点试验区8个行政村旅游产业、经济发展打好基础全面优化2020年度综改项目,正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速度,确保如期完成综改三年目标任务,打造以赤溪为中心的“大旅游”格局,带动全域产业经济发展。

3.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阳光村务平台形同虚设”问题加强宣传发动,鼓励村民群众关注阳光村务平台,提高群众关注度;制定《磻溪镇村务阳光平台管理制度》,各村确定一名阳光平台专管员负责平台更新运营,镇里成立阳光村务平台微信群,及时对接工作阳光平台专管员负责对重大事项和资金安排等及时在阳光村务平台上公示,做好村级财务公示和重大事项、扶贫资金发放、低保五保对象的公示;由镇纪委、经管站组成督查组,对阳光平台公示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督促村级落实村务公开工作,对未及时公开的村主干进行提醒约谈

(2)针对“意识形态机制建设敷衍应付”问题。加强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一是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理论学习内容,不断完善落实好理论学习,尤其是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二是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针对此次巡察指出的宣传思想干部薄弱的问题,由分管领导负责加强对宣传干部的管理教育,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物色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更加坚定、眼界更加宽广、业务更加精湛、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更加务实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追根到底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分管领导对工作人员疏于管理,对日常工作过问的不够仔细,审核把关不够严格,工作人员未按照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制度,镇宣传办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方案、细则等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共梳理出存在问题文件9份,已结合磻溪镇实际重新认真整理修改,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今后我镇将抓好工作作风建设,严禁再出现此类错误。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 关于“管党治党主体意识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严”问题。一是强化机关考勤管理。制定磻溪镇干部职工管理制度》,细化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手续,强化制度约束;3月26日,由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镇机关会议,专门强调机关效能建设和工作纪律。二是开展作风整顿月活动,将5月份、11月份做为机关作风整顿月,印发《磻溪镇作风整顿月实施方案》(磻委202066号),由镇纪委办牵头开展考勤督查,采用半月督查和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人员考勤情况进行督查并在班子会和镇机关会议上通报。三是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镇编外人员黄丽叶在2019年9月24日至10月24日整个月均没有签退记录的问题,镇党委已派组织委员为代表,对黄丽叶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完善重要档案材料管理工作,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镇近10年来的档案资料进行归档整理,设立专门档案室储存档案资料,指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进行统一管理档案,实行档案及时归档制度。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根据班子分工及时调整好班子成员廉政责任制范围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分管责任人直接责任的职责范围。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领域和所包的村每年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今年上半年班子成员已对各自分管范围内干部开展廉政谈话1次以上,同时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确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年至少与村两委成员开展廉政谈话2次。三是高质量开展巡整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根据巡反馈的内容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做到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一是对全镇2015年以来村干部领取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误工补贴费进行梳理,在职村干部均已清退到位,对已经离任的村干部和农村普通党员领取党员会议误工补贴将继续督促清退,截至目前已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41人17640元。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和会代中心财务人员对新修订的《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进行培训,严格村级会议费管理,落实“享受固定补贴的在职村干部和国家企事业单位人员不领取误工、交通补贴”规定,汲取教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 关于“纪委的监督形式有待进一步优化”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利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做得不够”问题。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计划表》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讲好林汝浃“忠孝为本书香传家”、后坪村老红军张诗画的家风故事加强日常监督提醒谈话和重要节假日廉洁提醒谈话,累计谈话80人次;2017年以来镇纪委查处7件法案件,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曝光,镇纪委金谷村、油坑村等案发进行案件剖析,查找根源,分析党风廉政风险点;班子会议和镇村干部会议上经常性通报上级违纪典型案例,尤其是今年以来多次通报上级防控疫情工作问责典型案例,做到以案示警,举一反三。

(2)针对“‘1+X机制没有充分发挥”问题认真落实上级“1+X”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科室及分管领导业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今年以来,镇纪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先后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和复工复产联合监督检查、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监督检查精准扶贫工作监督检查等,制定财务联合监督检查和涉农扶贫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6. 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合理有效使用资金。二是加强镇村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尤其是新修订的《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等财经制度的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加强财务审核,规范核销手续。三是选优配备财务人员,选任一名公务员作为镇财务室的专门负责人,会代中心招聘一名专职财会人员,做好岗前培训,确保财务管理规范高效。四是规范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由党政办负责,对驾驶员和食堂负责人进行再培训再强调,做好用车用餐手续,公务接待实行分餐制。五是村级实行备用金制度,杜绝大额现金支出,备用金严格按照“三资”管理规定使用,严禁白条入帐,同时加强财务审核力度,对核销的发票手续严格把关,村每笔支出需经会代中心财务人员审核后方可列支,镇财务支出全部用银行转帐。

(2)针对“生态林补偿资金管理有漏洞”问题对全镇各村2011至2014年生态林补偿资金的具体去向进行全面核查,目前全部清查完毕,各村均将该资金收归集体所有,并用于集体事业开支。今后,我镇对生态林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生态林补偿资金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使用。

(3)针对“工程项目管理有风险”问题一是增配1名镇村建所工作人员,加强对镇村两级工程项目的跟踪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对工程项目的管理,结合新修订的《福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福鼎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暂行规定》,制定《磻溪镇工程建设管理意见》,建立镇政府小规模建设工程项目阳光平台。三是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三资”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及招投标法律法规制度。四是对村级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金谷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重新结算审核,核减工程造价21707元,青坑村公路水毁修复工程重新结算审核,核减工程造价29044元,仙蒲村水尾宫道路修建工程重新编制竣工图等工程材料,因村级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对金谷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耿培坎、青坑村主任邱锦生、炉屯村党支部书记林明西、黄岗村党支部书记周瑞勋、桑海村原村主任翁宋泉分别给予批评教育。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7.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力”问题一是采取联合组建或者挂靠组建的方式,打破行业、村域之间界限,把企业优秀的致富能手、技术行家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探索党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模式,如:将大沁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任命为大沁企业联合党支部副书记,把原黄岗村党支部书记任命为洁安自来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二是继续加大对非公党建的重视力度和经费投入力度,重点打造大沁、洁安自来水2家非公党建示范点,利用好上级下拨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返还党费和非公党支部书记津贴,激励非公党支部做好党建提升等工作。三是采取季度抽查内制度,今年已对全镇各党支部的内材料开展第一季度的调阅检查,对内材料问题进行罗列,对18个支部下达整改通知书18份,要求限期整改。四是制定印发《磻溪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磻委202090号),推进农村基层组织聚焦关键问题、补齐关键短板,重点指导农村支部阵地建设、班子建设、党内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发展管理、专题学习教育、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产业扶贫等工作开展情况。

2)针对“抓党建促发展思路不够宽”问题一是我镇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加大项目和资金整合力度,进一步扩大“村企共建”覆盖面,争取闽东乡村振兴基金有限合伙企业发展项目,镇村合资3-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拟发展壮大排洋、朝阳、杜家、吴阳、青坑、南广、湖林集体经济,为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模式。在融洽村企关系的基础上,深入朝阳、排洋等村推动村集体茶厂项目,收回大洋46亩低价出租茶园并重新租赁,引导企业扶植贫困村,提高助力乡村振兴实效。二是持续深化“企村好搭档·党建助振兴”活动,积极推动朝阳、排阳、蒋阳、吴阳等村与企业共建茶业发展项目,争取上级的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企业发展互利共赢。三是我镇通过对外招商,吸引福建益生食品有限公司在赤溪村投资建设食用菌基地,可为赤溪村财提高40万元收益,下一步将谋划周边村通过建设大棚的形式,把村的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效益,以村企共建的形式探索致富之路。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到位”问题一是配备镇组织干事专门负责发展党员工作,按发展党员流程及时跟踪内业档案。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今年4月22日召集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建专职员开展发展党员和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三是各村深入摸排具备入党条件的村民,建立了100多名党组织后备力量,建立2020年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全面消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四是按照计划指标发展。严格按照市里下达的指标进行发展,分批次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禁止“突击发展”、“集中发展”,制定好发展对象培养机制,科学、合理安排发展批次,分上下半年进行集中培训,目前已经召开一次发展对象培训班。

8. 关于“抓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干部攻坚克难的韧劲不足”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等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实录,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结合福鼎市“百日攻坚”活动,针对赤溪目前的几个项目,坚持镇、村、赤溪旅游投资公司等周例会工作机制,每周定期召集会议研究破解赤溪项目工作中瓶颈和难点,加大沟通协调和化解矛盾问题力度,进一步提升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精神。目前,经镇村干部共同努力,玻璃观景栈道二期、丛林穿越、道路白改黑、坡屋顶等项目已完成建设

(2)针对“镇村两级后备力量培养不足”问题一是落实2020年事业单位招考、公务员招考,岗位重点倾斜职能科室,充实干部队伍。二是敢于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作为中坚力量,2019年任命王孝冬为镇党委组织干事,任命黄宗境为综治办常务副主任,2020年任命曹素素为党政办主任并兼任镇团委书记。三是制定印发《磻溪镇中层正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磻委202091号),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注重选拔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打造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向市委推荐一名优秀的股级干部提拔为副科级干部。四是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力量信息库,摸排并收集好最新的村党支部后备力量信息库,共76名,其中35周岁以下65名,女性2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12名。五是解决好青坑村党支部书记空缺的问题。2019年任命镇年轻干部徐时印为青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主持工作,拟对青坑村文书吴贻华进行考察培养,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后备人选。六是开展“能人回引”工程,采取“一对一”方式让村干部与返乡人才保持联系,蒋阳村回引一名大学本科生任村专职党建员,黄岗村回引一名退伍军人充实到“六大员”队伍中,摸排到仙蒲村有4名高学历新秀型人才。

9. 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

(1)针对“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开展专门培训,今年3月、4月召开乡村振兴培训班,向各村党支部书记传达乡村振兴政策导向并分发有关书籍进行学习,同时班子与所包的村书记之间开展谈心交流,针对各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发展策略。二是做好推荐村干部参加电大学历教育的工作。2019年共推荐6名村干部参与电大培训,今年将根据村情持续做好村干部培训工作。三是依托闽东乡村振兴学院赤溪分院,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增强党组织带富能力。今年以来共举办脱贫攻坚、茶叶技能等培训会4次,培训人次达224人次。

2)针对“村干部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不足”问题一是严格各村集体资产管理村被侵占的集体茶园进行全面摸查针对各村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别整治收归集体恢复集体管理。目前,油坑村23亩集体茶园和青坑村17亩集体茶园已通过协商收归集体,2020年4月已通过公开招租,每亩年租金达1300多元,大洋村46亩低价出租的集体茶园,收回重新租赁,每亩年租金由原来100元提高到1000元,桑海村收回旧学校改造为茶仓储项目,后坪村和杜家村也收回集体茶园重新招租,村财收入明显提高。个别村集体茶园因双方存在权属纠纷,我镇将继续通过协商或引导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二是加强村干部党性锻炼和业务培训,增强村干部敢于干事创业的魄力和勇气。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0. 关于“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通过调阅督查、培训等方法,提高村主干对村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开展定期调阅内页制度。每季度由镇组委办牵头组织调阅并查看村级内页材料整理情况,包括党务村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内页,今年以来,已调阅两次内页,涉及18个村、3个非公党组织和1个事业单位党组织,下达整改通知书22份。二是开展党建业务培训班。今年1月、4月召集村党支部书记、党建专职员共开展两次党建业务培训班,强调党务村务公开内容、程序、格式的规范性。三是针对部分村党务公开记录簿不齐全等问题,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目前已按要求补齐相关内容。

11. 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再次梳理审计发现问题,对有关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确保审计整改到位。一是针对溪口电站房产落户个人问题,产权已做变更,现房产证登记为溪口水电公司所有。二是仙蒲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专项资金50万元已下拨村委会使用。

12. 关于“落实专项检查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举措及整改成效:对专项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应由个人负担的相关费用,已向71名个人追缴退款49534元款项存入财政。二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重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不走过场,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还未整改到位问题事项的说明及措施

1.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思路不宽效果欠佳”问题中“‘1+8’机制培塑带动效果不明显”问题

情况说明: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验试点项目是以赤溪村为中心,带动周边8个村发展,该项目实施期限为三年,到2020年底结束,目前部分项目还未完工,受今年疫情影响,部分项目产业造血功能未得到充分发挥。

整改措施: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问题为导向,紧抓重难点项目,扎实推进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一是创新健全党建机制。做好掌上便民APP开发,推动网格化管理服务信息化、便捷化。抓好党建促经济发展,密切干群关系,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二是着力抓好重点项目。深入推进畲村白茶产业园、食用菌大棚等项目建设,加快旅游集散中心、玻璃栈道等旅游项目的运营,尽快实现产业造血功能。三是全面提升景区旅游品味。针对赤溪目前旅游吸引物贫乏的问题,继续推进一些旅游吸引物建设,打造看得见乡愁的农耕休闲文化基地,形成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全面提升赤溪景区环境面貌和旅游品味。四是打造文化品牌标识。进一步挖掘妇女文创项目,依托赤溪畲乡巾帼创业社,与文创公司合作,挖掘赤溪畲族文化、茶文化等,打造文化创意产品,建立文创产品展示厅,并通过电商、直播等形式网上推广销售文创产品,开展形式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打造具有赤溪特色的文化品牌名片,提升赤溪景区知名度。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虽然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镇将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确保整改到位、作风转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399131;通信地址:福鼎市磻溪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pxdzb131@163.com。

 

                                                                                                                                                                                                                                                                                                       

                                                                                                中共磻溪镇委员会   

                                                                                              2020年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