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岭:强化使命担当,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3-19 15: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14日上午,贯岭镇召开2019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镇党政领导班子、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各村主干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进行交流探讨。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各村主干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纷纷踊跃发言,畅谈对乡村振兴的看法以及工作心得体会,并对如何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镇党委书记林德就强调,全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市乡村振兴工作队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要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剖析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理清发展脉络,提出计划和措施,紧细化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要紧密结合贯岭自身资源优势,围绕地域特色,如栀子、槟榔芋、有机茶叶,做好宣传推广、加工包装和对外营销等方面的工作,打响做强贯岭品牌。

座谈会结束后,贯岭镇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及各村主干浙江省泰顺县考察,助力乡村振兴
   桥墩镇丁步头村,我考察团来到矴步桥、丁源兴古街、谢氏故居等具有乡村发展特色的地点,详细了解丁步头村的旅游模式和发展思路。

雅阳镇塔头底村,考察团一行来到塔头底古村落,实地感受了塔头底美丽乡村的文化魅力。据了解,目前塔头底古村落引进了“氡泉古村”项目,由浙江云涧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将氡泉水引入到古村中,在民宿里边就可以泡温泉,建成后将会是全国唯一一个庭院式温泉古村。

泰顺县东溪乡考察团一行来到东溪乡文化礼堂即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聆听一座土楼、一首歌曲、一位老人那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要说故事,贯岭的栀子也流传着一个“金贵药材”的故事:早年有一位村民,不安于山区穷困现状,弃农从商,跑到外地经营药材。经过多年打拼,他的生意延伸到海外,像一粒粒饱满的黄灿灿金子的栀子药果,被当地名医称之为“金贵药材”。当时南洋人喜欢福鼎出产的野生栀子,尤其深受新加坡医生的推崇,他每次带去的栀子供不应求。回来后,他就干脆扩大种植,于是衍生了药材产业。

据悉,泰顺东溪还建成具有泰顺特色的茶馆、《采茶舞曲》木偶戏表演队等,把茶文化融入各种表演,《采茶舞曲》顺其自然成为游客了解泰顺茶的窗口。

考察团一行走进泰顺县雪溪乡大龙口美丽庭院示范村,实地感受到乡村振兴,从改变居住环境开始。该村原来属于典型落后的村,房子破烂不堪,道路泥泞难走,村庄环境脏、乱、差。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在村“两委”的努力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配合下,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面面寓意生动的文化墙,屋前房后绿成荫的美丽乡村画面

考察团一行还到泰顺县柳峰乡进行了参观学习。

考察中,林德就要求,考察团成员通过参观学习外地的发展经验,要有所想、有所思、有所悟,认真学习当地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镇实际,开动脑筋,发散思维,学习借鉴精品村在发展定位、运营管理、政策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经验,结合全域旅游工作,打造贯岭栀子文化小镇。要创新农村管理工作,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充分挖掘村级文化,绵延乡愁,打造农民向往的生活乐园、精神家园,促进我美丽乡村建设快速发展。

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通过一天的考察学习,拓宽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回去后一定认真总结,解放思想,找准突破,狠抓落实,尽快把学到的先进经验融入到全的乡村振兴工作上来,并结合实际,放大自身优势,创优发展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大力建设乡村旅游,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提升乡村品味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