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13 17: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鼎政办明电〔2022〕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引导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2〕758号)、《国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国管办发〔2022〕 15号)和《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闽机管综〔2022〕5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将我市开展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2022年节能宣传周时间为6月13日至19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全国低碳日时间为6月15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二、活动安排

  (一)组织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线上”宣传活动

  1.6月13日,各公共机构参加国管局举办2022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可通过新华网直播全程观看,并积极参与绿色低碳有奖问答。

  2.6月14日,各公共机构参加国管局邀请专家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作专题讲座在线学习。

  3.6月15至和16日,各公共机构观看国管局会同山西省、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视频短片云展播的形式,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公共机构在节能降碳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成效。

  4.6月17日,为倡导闲置资产共享共用、修复使用、循环利用的绿色低碳办公方式,各公共机构视自身实际情况号召干部职工收集报纸、书本、塑料瓶等废旧可回收物品,组织兑换绿植、绿色低碳产品活动。

  启动仪式、绿色低碳讲堂、节能降碳云展播在线收看及参与网址,将在公共机构节能、中国机关后勤微信公众号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网发布。

  (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各公共机构围绕宣传重点,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动员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传播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节能降耗理念,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积极运用网站及微信、微博、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体,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各公共机构结合各自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以下节能宣传活动:

  1.利用办公区及公共场所等显眼位置张贴节能宣传周海报(国家发改委将发布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招贴画,公共机构可自行至国家发改委网站下载印制)。倡导各公共机构节约用电用水、节约使用办公耗材、降低空调电梯使用频率,发挥政府机构的表率示范作用。

  2.利用短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送节能公益短信息和节能倡议书。

  3.利用单位网站和公共区域电子屏幕宣传终端资源,循环播放绿色低碳主题系列公益宣传片、滚动播出节能宣传标语相关信息,营造倡导节能氛围。进一步传播节能理念、提高节能意识、促进全民节能、掀起全社会节能减碳热潮,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4.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宣传周线下活动,宣传政策和科普知识,回答群众疑问,向广大群众普及节能知识,倡导绿色理念、推介节约降碳方式。

  (三)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6月15日“全国低碳日”活动当天,各公共机构做到用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除特殊需要外,机关公务用车及机关工作人员私家车要停开一天,在保障正常工作条件下,所有电器设备电梯、空调、电脑等关闭一天。全力支持节能低碳活动,营造人人节约的良好氛围。推动“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三、有关要求

  (一)积极广泛动员。各单位要重视节能宣传周活动,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动员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主动参加相关活动。坚持“突出主题、广泛参与、体现特色”的原则,制定本单位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节能宣传周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手段,对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推进“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要采取节能知识讲座、节能展览、网上节能知识问答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节能意识和低碳理念,提高节约能源资源、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做好总结报道。宣传周活动结束后,请各有关单位认真总结活动情况,并于6月20日下午下班前将图片资料及总结材料通过邮箱上报我办。联系人:郑斯强,联系电话:15059276999。

  附件:节能宣传标语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节能宣传标语

  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依法节能,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科学发展。

  节约能源,从我做起。

  节约能源,人人有责。

  节约能源,保护资源,保护环境。

  节约能源,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能源连着你我他,节约能源靠大家。

  全民动员,共建节约型社会。

  节约能源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方针。

  为了明天更美好,请节约使用能源。

  使用节能产品,倡导绿色消费。

  合理使用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向科学管理要节能,向技术进步要节能。

  节约资源提高能效,保护环境造福后代。

  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

  节能尽一份力,环保多一点心。

  共同节约能源,共创美好未来。

  节约有限能源,创造无限机缘!

  时时节能减碳,处处创造资源!

  时时节能减碳,处处都能省钱!

  珍惜能源,创造美好环境。

  节约能源共创美丽新世界。

  水是生命之本,节水从我做起。

  节能减排减污增效,保护环境利国利民。

  能源是动力之本,节水节电从现在做起。

  能源连着你我他,节约能源靠大家。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控制成本再接再厉。

  能源你我共享,节约你我同行。

  人人节约一点能源,世界增添绿洲无限。

  地球不是天然宝库,能源更需你我呵护。

  节能源自心中,环境大家爱护。

  珍惜世界能源,造福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