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鼎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1-08-31 17: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市委巡察一组对福鼎市档案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5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严格履行巡察整改责任

(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我馆于2月8日召开班子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认真学习市委巡察办整改要求、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解读,部署整改工作。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巡察工作是市委对我馆领导班子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我馆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明确具体,对我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决照单认领、虚心接受,深刻反思、切实整改。

(二)加强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成立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馆支部书记、馆长林劲松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承担具体任务的领导责任,机关党支部、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对各自的整改任务承担具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至4月23日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10次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工作落实。3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任务。巡察整改期间,馆班子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档案业务工作同部署,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落实清单台账,对巡察反馈意见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一件销号一件,通过情况跟踪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对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推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制度,强化学习的刚性约束,安排每周五固定时间组织学习(周五如有活动安排除外),从2月底至4月23日总共安排集中学习7次,每次学习有专人负责参学干部职工签到,参学率达到100%;二是汇集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向党员干部发放《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组织《习近平同志在考察浙江省档案局档案馆时的讲话》《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是一面镜子》等五个专题学习研讨,坚持学深悟透,并用于指导档案工作;三是组织科级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福鼎市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组织全体在职干部参加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的“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网络专题培训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在保证在职党员全部参与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动员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提高党员参学率。在2月25日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向全体党员通报了巡察反馈情况,要求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5名在职党员全部到会,6名退休党员中,仅1名年龄近90岁的退休党员因病请假。集中学习时,除2名年纪80岁以上的党员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参加,其他退休党员都有参加集中学习。对于因身体健康、外出等原因不能参学的退休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对于2名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退休党员,分别于4月7日和4月13日上门送上《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未参学的退休党员进行宣讲;重视业务学习,每周组织一次档案业务交流或档案工作理论知识学习,结合今年的重点业务工作,截至4月23日已先后就档案数字共享、档案数字化、机关档案管理规定、接收档案规范和纸质档案目录数据库结构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由业务分管领导进行导读,干部职工进行交流讨论,业务主办同志负责释疑。继续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档案网络学习和其他业务培训。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全馆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国家档案局“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在线直播培训。组织在职干部6人参加宁德市档案局的2021年宁德市档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课程学习,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两门课程。6月18日,本馆4位干部参加宁德市档案局组织的全市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培训会。7月28日,我们特别邀请宁德市档案馆副馆长陈久诚、四级调研员叶召法等到馆里进行档案业务建设等培训。

(二)关于履行职责使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内设四个股室负责人进行调整,充实保管利用股工作人员,保管利用股三名工作人员已调整到位,新任命信息技术股、保管利用股负责人和转任征收鉴定股负责人各1名,并明确各自岗位职责;二是落实档案馆库房管理规定,专人负责管控库房温湿度调控等设备,实行每日巡查、节假日前专项检查并做好巡查记录,保证档案实体安全;三着手实施库房安全设施改造提升,分别到市公安局档案室和柘荣县档案馆就库房保管安全进行学习考察,委托宁德市民安安防公司编制《福鼎市档案馆库房安全保管升级改造项目方案》,在市政府批准同意和资金到位后,拟对馆区中控室、出入库房门禁系统、温湿度自动检测控制系统等进行改造;按照省、宁德市档案局《关于开展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和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本馆的安全风险评估和排查工作,2020年12月已将评估排查情况上报上级档案部门,并制定保管安全提升方案;五是汇集安全保管等制度编制制度汇编,涉及档案接收、利用、保管、数字化以及灾害应急、消防、安全疏散等预案共计30种,并组织业务人员进行学习贯彻。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计划的内容。从2018年开始,我馆已经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也纳入了每年党建工作总结,加强对工作总结、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审核把关;二是强化档案馆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宣传。2020年10月份,更新了馆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展厅展板内容18块,增设4个固定陈列展柜,展览仿真档案24件、实物档案14件(册)、书籍9册,并采取多媒体形式每天循环播放《解放》(城关、巽城、嵛山)、《两封家书》、6.9国际档案日和宁德“撤地设市20周年大型成就档案图片巡回展”等4集系列专题报道片和2集宣传报道片。11月份到福鼎市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和福鼎一中开展宁德“撤地设市20周年大型成就档案图片巡回展”。11月27日到山前街道铁塘社区开展“送档案入社区”活动。12月4日开展档案法治宣传。今年3月26日到叠石乡庙边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三是谋划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活动,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图片展,向市委宣传部提供馆藏解放初期照片档案数字化副本24张,与市融媒体中心、市党史方志室共同策划拍摄制作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片、短视频等。

(四)关于形式主义现象根除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机房管理,落实机房管理制度,确定信息技术股专人负责管理机房,执行机房安全管理和局域网安全管理制度,机房实行上锁,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同时准备增设机房服务器,新建档案查阅利用局域网;二是对机房进行整理,搬离与机房无关的物品,保证业务用房的相对独立;三是2021年4月23日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自查。在召开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落实会前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程序步骤,针对民主生活会材料征求了纪检委、组织部、巡察办等部门的意见,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

(五)关于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研讨,每周安排专题开展档案业务学习交流,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省、宁德市组织的档案网络学习和其他业务培训,逐步提高档案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截至4月23日,馆内共开展档案业务学习交流5次,共组织本单位8名干部参加国家、省、宁德市档案部门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和网络学习,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二2020年10月对查档服务大厅重新布局,实行面对面查阅档案,进一步方便群众查阅档案,同时安排2个查档位进行服务,提高查档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三是2020年12月将本单位婚姻档案联网利用服务器并入市行政服务中心机房,提高了安保等级和服务质量,同时与行政服务中心和医社保窗口沟通协调,把涉及工龄认定的数字化档案(如招工档案、知青档案、复退招工档案等)与医社保窗口联网共享,进一步便民惠民,目前已完成馆内招收新工人登记表、复退军人安排工作登记表、招工通知文件、补员审批表和知识青年花名册等5160条档案目录数据和数字化副本的归集,涉及人员约5万人,并已与劳动社保部门进行沟通,因劳动社保部门对现有共享方式存在疑义,待与上级社保部门沟通后才能实施;四是推动跨馆查档工作,已分别与福建省档案馆、宁德市档案馆、浙江省泰顺县档案馆和苍南县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协议》,建立馆际联动工作机制,约定民生档案跨馆联动利用,进一步方便群众异地查档。

(六)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1年4月23日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学习相关财经、招标采购制度,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明确财经纪律,要求经办及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在付款、审核、复核过程中严格把关,按照市里的相关规定执行,2019年后未出现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相关情况;二是针对2016-2018年列支办公耗材、培训费等无具体领用人及证明人、无公示的情况,及2018年出现的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已要求当时的馆临时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写出书面情况说明,并由馆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七)关于统筹协作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整班子工作分工,馆主要领导通过谈心谈话和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分管领导按照范围职责做好工作安排,班子成员主动做好沟通协调,相关问题都主动在班子会上提出,当场解决;二是对内设四个股室负责人进行调整,充实保管利用股工作人员,新任命信息技术股、保管利用股负责人和转任征收鉴定股负责人各1名,分管领导分别召集分管股室人员进行谈心谈话,明确工作职责,传导工作压力,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八)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馆领导班子于2021年1月27日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4月23日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4月1日召开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要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已开展廉政集体谈话1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与班子之间、班子与股室负责人之间个人廉政谈话一次共9人;二是从2019年开始,已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末位表态要求,班子成员在研究讨论相关事项中互相提醒,并邀请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参会监督;三是2021年4月23日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学习上下班考勤、请销假等机关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工作纪律,严格考勤管理,对考勤中出现迟到、未签、请假等情况较多的个别干部,已要求做出书面情况说明,并由馆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列入年度二级绩效考评管理,进行惩戒;四是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坚持每周到派驻单位了解巡察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制定《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单位联络员工作方案》,主动加强领导干部谈话提醒,1-4月份已提醒谈话6人次,并加强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换届等重要时间节点,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换届纪律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

(九)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1年2月25日,我馆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11人(其中退休党员6人),到会党员10人(1名年龄近90岁的退休党员因病请假)。会上,支部书记通报上次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会前征求意见情况,代表支部班子述职并做对照检查,支部党员逐一进行批评,支委成员对照检查,全体党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见人见事,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支部书记和支委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增强支部团结,促进工作开展;制定今年的党建工作计划,有计划地开展党建活动,2021年1-4月,召开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2次,研究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学习、党费收缴等党建工作,并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指定专人记录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三是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在每月一次的支委会上,及时研究主题党日活动,今年前四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次集中学习,一次召开组织生活会,一次下村宣讲党史和一次观看党史教育电影。在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动员退休党员参加,2月25日召开组织生活会中,6名退休党员中,仅1名年龄近90岁的退休党员因病请假,3月5日党员学习会中,退休党员有3名参加,3月26日下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退休党员有2名参加。

(十)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对主题教育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和自查,逐条对照制定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与整改时限,由主要领导督查,限期整改完成。已经制定《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案》,列出整改事项的详细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牵头股室、整改时限,进行有效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档案工作姓党”,高举“两个武器”,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武器和新修订《档案法》的法律武器,坚持档案工作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彻档案工作全过程,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与业务建设两项工作,确保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进一步抓实“两个责任”。馆领导班子将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和动力,进一步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抓好班子建设的同时,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每个党员延伸。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承担管党治党第一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立足档案资源优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丰富档案宣传内容和形式,深挖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文化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载体作用,办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守牢档案意识形态阵地。

(三)进一步推动巡察成果转化。坚持边整改边反思,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剖析成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当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配合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进一步加大档案鉴定开放力度,强化民生服务保障。围绕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努力培育高素质档案专业人才,推进档案信息化、数字化。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用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提高我馆党建工作水平,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853454;通讯地址:福鼎市政府大院1号楼福鼎市档案馆;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17169947@qq.com。


福鼎市档案馆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