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龙安开发区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龙安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1-09-03 16: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鼎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831日至930日,市委巡察组对龙安开发区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党委全力强化全体班子思想认识,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同时在整改过程中注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转化运用好巡察成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巡察反馈会后,区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传达学习了《印发市委巡察四组<关于对龙安开发区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鼎委巡办〔2021〕13号)文件精神,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同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为第一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整改督查组和4个专项整改小组,强化健全了组织领导,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效推进。2021年2月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委会议6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协调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巡察整改工作更有成效。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反馈意见,多次完善,研究制定龙安党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以三个聚焦一个落实为整改内容,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和科室、村居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区上下联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形成122条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每一个问题件件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定期召开党委专题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掌握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协调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督查跟踪,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区巡察整改办和纪委办对整改工作采取半月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启动追责问责。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由点到面、标本兼治,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建议新制定或修改各类规章制度18,使开发区的人财物等管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在制定修订制度的基础上,严格做好相关制度执行工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长效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深不实,学习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龙安开发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完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学习制度开展党委理论学习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坚持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开展集中学习4次;三是制定《龙安开发区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每个月的学习重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四是由专人负责收集党委中心组学习材料,并不定期对中心组相关学习记录及个人笔记情况进行抽查,对内容和学习情况进行审核,各党委委员不仅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学习,而且部分党委委员还能挤出时间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内容,增强理论知识,提高处事干事的创业精气神。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相关人员结合实际,重新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形成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围绕党史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摆脱贫困》《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开展专题研讨。三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剖析及发言材料的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党员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基础上,认真撰写检视剖析等材料,坚决杜绝抄袭情况再次发生。

3)下属部分党支部存在学习记录涉嫌造假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追责问责,对杨岐海堤管理所、政法综治党支部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要求正视问题、深刻反省。制定党建工作督查制度,通过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开展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过程监管、动态监控、明责传压,倒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认真开展自查自纠,2021年4月开展了第一季度党建工作督查,通报了督查中各支部存在的问题,强化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做到立行立改尤其对党支部学习不深入、走过场、会议记录涉嫌造假以及党员心得体会抄袭等现象予以仔细核查。有效促进了全区党建工作,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基层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

2.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水平较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网评员的管理,开展龙安网评员队伍的培训2次,增强和提升了网络意识形态水平;二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研判、报告和处置,目前已处理1条领导留言,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处置,及时介入,摸清实情,适时正确处置,与此同时通过调查、核实、处置等程序做好办理情况、情况反馈、领导批示件等材料收集归档,并做好后期的跟踪,防患二次舆论,认真细致确保网上舆论有效正面引导。

2)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发挥不够,深入研讨交流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深入研讨等方式,截至目前开展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至少都有2名以上党委委员发言研讨二是坚持“学习强国”每天学,带头学,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

3)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自查整治工作,排查30处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共有72个宣传栏,10个LED屏,7个村村响广播和1个三位一体。发现宣传栏破损、内容过时和内容错误等4个问题,龙华社区、杨岐村和桑杨村的宣传栏破损5个,杨岐村宣传栏内容过时1个,西澳村宣传栏文字错误1个和公开栏前摆放洗手池的问题,即知即改,2021年3月底已整改到位,破损的宣传栏已修缮,内容过时和文字错误的版面已更换,宣传栏前摆放的洗手池已移除,保证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充分利用。

3.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落实上级文件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做好上级政策精神的贯彻部署工作,结合2021年“三个再”和学党史等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相应调研学习;二是结合龙安实际,制定《龙安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按方案加快推进辖区内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是对辖区内的环保工作予以回头看,积极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对园区企业的环保执法检查工作,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予以督查。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发现金凤皮饰未将污水管网纳入合成革污水处理厂,对金凤皮饰予以40万元的处罚;对园区相关企业起到了极大的震慑,督促项目区内的企业积极落实环保相关措施。

2)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重点整治工作建章立制。建立《龙安开发区重点场所及周边地区多元化治安防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辖区重点场所及周边地区治安防控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积极开展治安防控、隐患排查工作,共计走访踏查场所近25场次。二是强化重点青少年地摸排成效。强化排查摸底,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形式,摸排出1名不良青少年、3名家庭困难留守儿童,并通过入户走访、挂钩帮扶等形式,成功帮助重点青少年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三是继续加强辖区内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涉毒人员、社区服刑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对辖区内10名在册吸毒人员信息,登记建档,并进行风险评估;对10名“呼喊派”人员登记造册,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做好邪教人员转化工作,已成功转化邪教人员2名;对辖区内34名在册重精患者开展随访工作,共计随访重精患者近120人次。

3)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龙安开发区移风易俗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登记婚葬红白喜事26件,各村(社区)干部、综合执法队、网格员联合入户走访50多次,全程跟踪到位,做到事前事中事后都到现场宣传引导,做好登记,建档立卡;二是区纪委监察组和移风易俗办不定期联合开展明察暗访,要求村(社区)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做好“事前”入户宣传,同时,还要做好“事中”、“事后”的全程跟踪监督,共开展移风易俗监督检查6批次,发现问题4个,对直接责任人开展廉政谈话7人次,报送党委批评教育2人次。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对未严格落实跟踪监督出殡全过程要求的杨岐村3名责任人开展廉政谈话,对未按移风易俗相关要求落实报备的王仁景同志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上述相关责任人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严格遵守上级有关规定精神。

4)城镇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对第三方环卫采购服务小蚂蚁公司的监管考核,要求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清除垃圾死角。区环卫所切实做到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次检查和每月不定期抽查,因考评结果不达标,3月份已扣除小蚂蚁公司1810元。二是加大辖区环卫工作投入,对辖区清扫保洁面积重新进行测绘,扩大辖区清扫保洁范围,6月份对辖区环卫工作进行新一轮市场化服务采购项目招标。三是制定《龙安开发区违法建筑处置办法》《龙安开发区“两违”综合治理日常巡查管控制度》等制度,实行分片区管理,通过无人机、智慧国土平台等,强化日常巡查管控。2021年至今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拆除违章搭盖、违章建筑2100m2

5)落实河长制工作不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对河道专管员的管理,落实河道专管员每日1次的巡逻,对河道污染、垃圾堆积的情况及时反馈,并对接保洁公司进行清理;二是加快推进店下龙安河道整治工程建设,目前杨岐水闸至店下福安塘段整治已完成主干便道填方和基础工程,预计该项目可于2021年底完成建设,从而有效地改善区域水环境和景观环境。

4. 关于履职尽责不足,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1)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怕“越雷池”,怕“踩红线”的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龙安开发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固定资产、工程款单项支出5万元(含5万元)以上、行政日常公用经费一次性2万元以上、党政重大活动额度2万元以上、社会公益建设额度3万元(含3万元)以上的支出需要上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额度以下的按照规定执行,杜绝大小事宜均上班子会研究的现象。二是对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发挥干部的整体合力。

2)信访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着力攻坚“房屋‘两证’办理”“项目安征迁”“生态环保”“移民安置”等信访突出问题。2件信访积案已签订息诉息访协议,积极化解群众反映的“房屋‘两证’办理”及 “生态环保”信访突出问题。二是强化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信访评理等息访举措。2020年至今共计走访、约访、接访回访群众近165人次。三是信访增量存量均下降。2019年信访件10件,2020年信访件3件,同比下降70%,2020年我区信访工作受到福鼎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3)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金涵小区用电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管委会已出资配套两台变压器,根据群众的用电需求开具证明办理电表开户,同时积极对接开发商和业主做好小区内的电缆配套建设,确保小区群众用电需求,切实落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

4)过度依赖第三方机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培训。对区本级监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开展安全执法培训工作2次103人次3月份邀请宁德市应急管理局彭学智副局长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培训,4月份邀请专家开展对企业有限空间专项整治的培训;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在春节后企业开复工期间开展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2021年来共检查企业33家次,下发隐患排查整改通知书22份,目前已复查14家;三是持续推进园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在生产企业51 家,其中18家已建立双控制度并运行,剩余企业正在推进中;四是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目前园区规上企业40家已全部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并制定了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按要求积极推进省级化工园区申报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机构设立及相关规划编制等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1)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待遇差异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干部职工体检待遇差异化问题及时予以整改,于2020年11月通过班子会议定全体干部职工的体检费用均为1000元,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平等的体检等基本福利待遇;二是在日常工作中的食堂用餐、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等事项上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杜绝领导干部搞特殊、搞差异,坚决制止官僚主义滋生。

2)个别单位对待巡察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自来水厂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要求水厂清醒认识自身对待巡察作风不实的问题,对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不全面的问题进行深刻反省。

3)存在美化档案应付检查的嫌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玉岐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开展档案工作自查自纠,各单位、村居重新梳理归档2016年以来会议记录,确保档案完整。

2.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的问题

1)无依据发放奖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无依据发放2013年度工业先进表彰经费问题,财务室列出清单,党政办通过电话、函告等方式责成相关人员及时清退款项,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完成全部违规发放奖金的清退工作,共计18.135万元。

2)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2015-2017年违规发放的值班补贴、高温补贴、岗位补贴列出清单明细,通过电话、函告等方式责成相关人员及时清退款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00999元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清退工作。由于部分编外人员已离岗,经多次催告还有316555元未清退到位。

3)公务接待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龙安开发区机关公务接待制度》,加强接待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龙安管委会2014-2015年节假日期间接待客人住宿费350元、码头管理所2018年无事由接待17批次9173、自来水厂党员会议用餐2951元均已清退到位

3.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存在白条入账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收支管理制度(修订)》,进一步规范经费开支行为;严格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我区财务管理规定的支出范围和审批权限执行,办公经费的支出严格审批手续,坚决杜绝白条入账再次发生。同时,细化经费开支的决策、审批、公开等流程,按照财务有关要求,及时公开公示财务信息;二是组织财会人员学习了《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自律意识,切实杜绝“白条”入账的情况发生。

2)财务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未配备财务人员的码头管理所,第一时间要求相关责任人配齐专职会计,龙安码头所已于2020年10月聘用专职会计人员。

3)存在报销票据不真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龙华社区已补齐相关核销材料,霞浦县目海饮品厂已出具相关说明证明其购置桶装书属真实行为;二是2021年1月开始龙华社区已将日常办公用水供应商更换为当地的福鼎市龙安肖若书南货店。

4)存在用公款支付或者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的现象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将违规报销的112元车费退回至管委会,桑杨村支付2014、2015年住宿费1244元已清退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有关规定,对有疑问的票据一律不予核销。

4. 关于资产资金管理不到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未按规定列入固定资产科目登记的健身器材重新登记造册,录入固定资产系统;二是印发的《龙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修订)》中已针对固定资产管理部分作相应修订,强化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三是已委托德润会计师事务所对以往购入的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新购入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切实做到账物对应,防止遗漏。现已完成账目核对和实地盘点,下一步将对固定资产进行贴标。

2)村级资产出租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西澳村主干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结合村级组织换届清产核资工作,建立资产资源台账,完善发包手续,严格规范集体资产出租程序。

3)资产出租收入收缴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于2021年1月8日收到福建龙翔煤炭公司缴纳的47万元租金,责成承租方今后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时间上缴租金,造成违约的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4)违规将财政资金出借给个人长期未归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重新印发了《财务收支管理制度(修订)》,对财政资金出借方面进行了限定,同时严格执行该制度;二是已收到退回个人借款2人次共计26430元,坚决杜绝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给个人情况再次发生。

5. 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把关不到位的问题

1)存在程序办理不合规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建章立制。制订出台《龙安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龙安开发区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项目预选承包商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同时调整充实龙安开发区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成员,成立村级(乡镇)小额工程阳光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并连入福鼎市小额阳光库,龙安开发区管委会小规模建设阳光平台2021年3月23日正式运行;二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邦普项目搬迁安置地工程(金竹湾、鼎瑞项目二期配套工程)项目、龙安开发区美丽家园建设(涵头村村容村貌提升)项目等进入福鼎市阳光平台摇号;龙安工业区环卫作业市场化服务采购项目进入乡镇小额阳光平台摇号。

2)存在多支付税金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收到福建省太姥山广告事业有限公司退回多支付税金22625元。

3)部分工程指定私人承包施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按照《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福鼎市建筑业及建筑服务企业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我区从2018年开始龙安开发区“涵头村景观石及绿化建设”工程、龙安开发区中学门口段道路塌陷道路应急改造零星工程等工程均严格按文件要求通过邀标等程序予以实施,杜绝指定私人承包情况再次发生。

4)决算超预算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杨岐村重新委托第三方进行结算审核,责成施工企业退回签证依据不足需要自行承担超出3公里运距的费用,共计11969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家长制”“一言堂”现象仍有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议9场次,强化民主集中制落实,对每一个议题与会人员均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并逐一表态二是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会前充分酝酿、征求意见,会中充分讨论、轮流表决,会后结合实际、形成纪要,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议事决策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委的整体优势,严格按照集中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中民主集中,会后纪要备案。同时注重过程管理,党政办做到了会前收集议题,会中记录过程,会后资料存档。二是对失联党员林上忠(6个月以上未交党费、未参加组织生活)的处置问题,按照程序并报市委组织部指导后给予党内除名处置。

2. 关于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纪委监督执纪职能弱化,未能做到“精准执纪”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监督职能,加强日常监督。2020年以来,龙安纪委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检查16批次,开展廉政谈话26人次,报送党委廉政谈话2人次,推动干部中的一些问题得到及时纠正和解决,警醒和保护更多的干部;二是提升执纪监督业务能力水平,精准履行执纪执法职责。2021年以来,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8件、信访件1件,现已立案1件,初核4人,谈话函询4人;三是精准把握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主动加强领导干部谈话提醒,今年以来已提醒谈话6人次,批评教育7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

2)监督不够大胆,造成党委违规转任仍处于处分期的干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监督实效。挺纪在前、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二是修改完善《龙安开发区组织人事管理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三是针对发展党员、干部任免严把政审关口,2020年以来,共审核股级干部任免10人次。

3)警示震慑效果不明显,区村干部多次违纪问题较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二是强化纪律教育,推进纪法教育全覆盖,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党章党规集中学习等形式,让广大区村干部知敬畏、守规矩;三是针对2021年的换届选举工作,龙安纪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辖区7个村(社区)的换届情况调研活动,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开展换届纪律宣传,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带头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

3.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仍有短板,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党委会议重要议事内容,党委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工作,修订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评重要指标,细化考评内容,2021年3月26日召开了2020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总结。二是强化党委主要领导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支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破解党建难题,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突出党建活动载体的创新;三是班子成员加强党建各项理论的学习,完善党建工作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分管科室、所包的村党建工作的研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党建办、组织办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

2)非公企业党建水平较为薄弱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培育典型,今年拟培育汇得新材料为非公党建示范点;二是继续开展领导班子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指导摸排转入组织关系、储备和发展党员三是发挥园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作用,为园区非公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多样化服务与活动场地,采取联合主题党日等形式,带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落实活动计划

3)换届选举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深入开展换届调研工作。由区党委书记牵头,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就换届工作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为换届工作奠定良好的政治氛围。二是组织开展换届工作专题学习。区领导班子成员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督查的通知》等换届有关政策法规。组织各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将相关内容纳入“三会一课”等日常学习内容,进一步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三是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向各支部分发《换届选举工作手册》,明确换届工作程序。结合各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村级组织换届培训工作方案,通过培训提高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到期应换届基层党组织督促提醒机制,组织工作力量定期抽查了解换届有关信息档案材料。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每个应换届基层党组织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作为换届工作指导员,进行驻点指导,确保选举程序规范有效。五是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通过在“今日龙安”微信公众号上设立换届纪律监督专栏、设置举报专线、举报信箱等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监督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

4)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的学习,2020年12月27日组织了发展党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和重要时间节点,严把发展对象的材料审核关,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二是及时对接组织部,对相关同志的材料填写错误之处进行修正。

5)党员组织处置不严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党员组织处置程序,从严审核把关,对接组织部,对失联党员林上忠给予党内除名处置。

6)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走过场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指导党组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对软弱涣散整顿事宜进行商议,并定期了解情况,听取基层意见,扎实做好整顿、转化、巩固、升级工作;二是组织工作力量,开展整顿“回头看”督查排查,有效巩固整顿成果。三是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体检,结合“达标创星、晋位升级”活动,重新摸排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一支一策”进行集中整顿。

7)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落实党费补缴,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2020年12月28日,对我区22个党支部2020年度党费收缴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检查;二是开展培训。12月30日组织全区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共30余人参加党费工作业务培训会,再次学习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比例要求,重新核定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三是党费补缴。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及时补齐相关人员党费差额部分,修正个别党员党费证登记金额有误问题,已完成党费补缴245.4元。

4.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存在程序开展不规范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开展谈心交心,交换意见,达成共识。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严格依照程序要求,与会人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针对民主生活会中查摆出的问题,在认真分析、找准原因的基础上,要求逐项逐条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责任、整改要求和目标,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从明确主题、时间要求、具体程序、准备工作、内容要求、问题整改以及领导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严格落实规范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程序,谈心谈话做到应谈尽谈,会前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材料已完整归档。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存在未定期召开支委会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要求基层各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带动和提升各党支部“三会一课” 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自查自纠。2021年第一季度已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进行检查,并通报存在的问题,各支部做到立即整改,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

3)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2021年度龙安开发区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做到月月有安排,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鼓励各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

5.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组织人事管理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在启动股级干部调整时,做好人选资格和条件审查,及时听取纪检监察、综治、效能、金防、卫健等部门的意见,对发现问题的人选不列为考察对象,把好选人用人“资格关”;二是严格落实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交流回避、任前谈话等制度,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和监督,把好选人用人“程序关”和“纪律关”。

2)存在中层重点岗位由临时人员担任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把监督关口,规范中层重点岗位人员履职行为,已对原由编外人员担任村建所长、重点办主任的进行岗位调整,拟提任业务能力强的正式干部担任。二是对各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情况专项检查,全面了解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切实提高全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3)机关效能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考勤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龙安开发区机关效能管理制度》,堵住制度的漏洞,要求公务下村的干部需提前填写公务下村报备表并需经分管领导签字;二是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党政办机关效能负责同志对干部职工的考勤打卡情况实行每日一统计,集中于每周二上午公布上一周考勤打卡情况,并落实与乡镇差异化及绩效等相挂钩的奖惩措施。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深刻反省,做好个人考勤工作。

4)部分村居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落实村居值班制度,各村(社区)已上报值班安排表。二是开展督查,与季度党建督查工作一起,对各村(社区)坐班值班情况的检查,采取不定期通过电话抽查、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对于未按照要求开展坐班值班的村居,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村干部坐班值班纳入村干部工作考核,与补贴发放、评先评优直接挂钩。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 关于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落实交叉巡察整改不力,未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安征迁工作制度,每周一召开开发区项目安征迁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安征迁工作碰到的问题,促进安征迁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安征迁工作力度,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方式,将工作队分成房屋拆除组、坟墓组、综合组等三队,各工作组每日下村与群众沟通交流。经过我区积极梳理化解,目前龙安工业园区环保隔离带内的群众已全部搬离环保隔离带区域内。

2. 关于审计整改落实执行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仍存在边改边犯及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龙安开发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二是重新学习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管理程序及“五单合一”报销制度,做到无公函不接待。同时对一次公务只进行一次接待,杜绝一次公务多次接待的现象。三是“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财务室每季度向党委报告一次“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3. 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剖析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龙安园区六个联合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场所均已设立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时提升完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了阅览室、谈心室、乒乓球室、合成革成品、半成品展厅、产品研发中心、党建展厅和多媒体会议室等功能区和相关设施配套,建立运行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为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多样化服务与活动场地。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

未整改到位的情况说明:3原龙安管委会编外人员,目前均已离职,经多方联系1名编外人员已对接联系,因经济困难同意其采取分阶段分批次退款的方式于2021年7月21日退回公里数补贴4101元,剩余5600元于2021年底前清退完毕;余下1名编外人员仍在对接,1名编外人员离职后联系方式变更无法联系上,导致尚有部分款项无法清退。

进一步整改措施:继续跟踪对接3名原编外人员的清退工作。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底

总之,经过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四反馈龙安党委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些问题仍然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下阶段,龙安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抓好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事项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提升龙安各项工作,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296001;通讯地址:龙安开发区安洋西路205号;邮政编码:355208;电子邮箱:3477336946@qq.com。

 

 

                          中共龙安开发区委员会

                                                            2021年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