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鼎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02 15: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1月4日,市委交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交叉巡察“回头看”,并于2021年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市教育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对账销号,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市委交叉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谋划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深入研究制定《中共福鼎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局党组书记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股室牵头、全局共同推进整改的责任体系,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局党组把反馈意见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指导,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说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条件暂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整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制定“路线图”,分期逐步解决,确保半年内见到明显成效,一年内基本整改到位。2月8日,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听取汇报整改措施及计划安排,并根据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作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3月16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通报会,听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确保逐项落实到位,对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再次提出要求,责令限期整改。4月26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巡察整改重难点问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紧抓作风建设,强力执纪问责,不断建立健全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和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常态化监督检查。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党的教育工作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扎实。

  整改内容(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存在应学未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热潮;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至2021年4月,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9场,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闽江学院考察时“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嘱托,局党组在思想和行动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于2021年1月8日、2月26日组织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等,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师形成合力,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和教育情怀,进一步推动福鼎教育高质量发展,每次学习均做到有导学人、重点发言人、书记总结发言并做好记录及材料收集工作。

  整改内容(2):理论学习与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学习。至2021年3月,召开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学习研讨会达5次,引领党员教师弄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办实事。局领导深入基层,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三比三做一争当”活动,加强工作的走访指导,为民办实事。坚持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学目标,聚焦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不断推进教育补短板进程,重点解决办学中“难点问题”,提高问题化解能力;三是抓落实。重点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落实好学生思政教育,每年坚持开展“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厚基活动,提升“书香墨香”校园品位。每年一次常态化开展教学视导评估活动,促进福鼎教育高质量发展。

  整改内容(3):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学习贯彻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召开福鼎市2021年全市劳动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由我局牵头,全市学校建立28项劳动特色项目,各中小学均已按要求制定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和劳动计划;二是通过收集《学校劳动教育信息》的研判和抽查、实地调研,全市中小学均已开齐《劳动教育技术》或《劳动教育》课程,做到“教学计划、师资、教材、课时”四落实;三是2021年4月8日至4月13日,由局电教站、德育股对白琳中心小学、前岐慈济中学、实验幼儿园等15所学校组织开展“教育信息化管理及应用”和“劳动教育”调研工作,突出检查调研学校劳动教育相关的教学常规落实情况;四是确定白琳小学、前岐中心小学、佳阳小学、秦屿小学为福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示范校,落实9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特色劳动项目16个;五是于2021年3月8日下发《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全市中小学的2021年春季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安排;六是以实验小学、桐北小学、桐南小学为学生劳动教育体验示范校,推出劳动教育典型活动案例,并拟在11月召开全市劳动教育会议,指导建立《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供全市中小学参考。

  2.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力度不够。

  整改内容(1):教育立德树人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度公开招聘中小学新任教师160名,引进高层次人才16名,补充新任思政课教师4名;二是将思政教师和班主任的培训列入2021年度教师培训计划,对现有的思政教师进行业务提升培训并加强家校联系;三是拟于下半年将对兼任的小学思政课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整改内容(2):对关乎教育民生问题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通过开展提议案办理“回头看”工作,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提议案88件,其中A类(已解决)31件,B类(逐步解决)57件,分析研究,积极协调推进提议案办结进程;二是截至2021年4月,2021年度人大议案B类件办结11件,政协提案B类件办结13件,办结率由35.2%提高到62.5%。剩余33件提议案,正在积极跟踪办理中,力争办结率提高到100%。

  整改内容(3):教育督导成果运用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乡镇政府教育工作年度督导评估。督政存在13个未整改问题,包括乡镇自有资金投入不大、控辍保学机制不全等。通过2020年度乡镇政府教育工作年度督导评估反馈,其中11个问题在2020年12月前已得到整改。“一中校区安征迁”2020年12月前已完成,“乡镇建立教育奖助基金”作为教育督导不强制要求建立,由个别乡镇引导推进;二是落实经常性督导和综合督导。2021年下发《关于开展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挂牌督导的通知》《关于对智慧树幼儿园等19所幼儿园开展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通知》等文件,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保育)质量等存在问题开展经常性督导和综合督导,促进问题的不断整改。督学存在33个未整改问题,其中需长期跟踪督促推进的问题27个,包括办学条件(容量)需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教育(保育)质量需进一步提升、经费保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等。另有安全问题6个,龙安新星幼儿园、秦屿金贝幼儿园等6所学校已落实整改。

  3.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风险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内容(1):对学生心理健康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招聘力度,2021年招聘4名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二是已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主任的培训列入2021年度教师培训计划,对现有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业务提升培训,加大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力度,同时对班主任进行适当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学习培训,加强家校联系;三是开设心理辅导课,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四是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加大对学生的心理干预,积极开展心理拓展活动,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           

  整改内容(2):学校房屋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前岐小学二期、店下小学二期、福鼎二中、三中、四中学生宿舍楼、福鼎十一中教学楼改建项目、福鼎十七中综合楼、福鼎市第十五中学教学楼总投资合计约为1.3亿元已列入十五规划,8个项目均已开展选址前期工作;二是福鼎市铁锵小学、福鼎市海湾小学二期、福鼎市一中学生宿舍楼,福鼎市城北小学二期、福鼎市百胜小学二期总投资合计约为2.3亿元列入2021年政府性投资计划,其中:福鼎市铁锵小学、福鼎市海湾小学二期、福鼎市一中学生宿舍楼开展前期工作,福鼎市城北小学二期、福鼎市百胜小学二期已开工建设。

  整改内容(3):协调相关部门推进校园周边安全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2017年7月9日及时调整充实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齐抓共管的工作优势,推进全市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二是于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召开相关学校校长和分管安全副校长工作会议6次,认真研究部署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整治工作,目前除因桐南小学海湾校区、实验小学百胜校区、桐北小学城北校区等工程尚未结束,道路交通警示牌和标识标线、斑马线、防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未设置,其他均已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落实护学岗志愿者执勤执岗管理,继续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建立“护学岗志愿者执岗签到制度,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在学生上下学时段的交通管制,疏通车辆人流拥堵现象,重点时段增加经理和“护学岗”,维持学校门口及周边的交通安全秩序,确保学生安全出行;四是各乡镇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执法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于每年春秋季开学4次分别对市区31所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优化了校园环境;五是2021年3月5日至12日,我局组织8个督查组分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对校园周边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开学初及高考期间,由市领导带队,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环境进行排查治理和调研,持续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强化校园周边治安联防;六是我局会同市政法委、公安局共同制定印发了《福鼎市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工作方案》(鼎教综〔2020〕9号),出台《福鼎市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鼎教综〔2020〕43号)。2020年4月3日和9月29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督导组分别深入城区及乡镇学校周边,就治安防范、交通秩序、流动摊点、文化市场经营、非法宗教聚会点、学校预防溺水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各督查组带队领导对各学校周边存在死灰复燃的流动摊点问题与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加强指导,商讨对策,用实际行动努力净化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不紧密。

  整改内容(1):疫情防控检查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期末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对我市疫情风险领域进行研究分析部署防控措施,结合新学年疫情防控开展了省外教职工学生回鼎排查、核酸检测,全体教职工核酸检测工作,师生与家长的防疫宣传、健康教育,落实校园通行码的张贴与扫码登记,校园环境全面消毒通风,防疫物资设备的添置与检修,师生疫情演练的筹备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未出现突发状况;二是指导监督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截止2021年2月,我市教育系统完成12769人核酸检测,完成5020人疫苗接种工作。

  整改内容(2):部分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上报不及时,4个学校“日报告”“零报告”未做到一日一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指导监督各校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数据上报工作,全市学校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按照市防疫专班的部署组织做好我市教职员工的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工作。

  整改内容(3):疫情防控信息记录不完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各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指导各校做好疫情防控信息记录;二是对进入校园的教师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全面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及供水清洗、消毒记录。

  整改内容(4):疫情防控设备配备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组织实施学校各部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设备配备不足的学校,尤其是学校厕所、食堂、宿舍等场所缺乏洗手池的要求其根据本校情况进行整改增加相应设备设施,相关6所学校的厕所、食堂、宿舍等场所洗手池于2020年11月已完成建设。

  2.教育项目补短板力度有差距。

  整改内容(1):学前教育投入达不到要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截止2020年9月,我市已建成实验二园、桐城二园、白琳二园、山前二园、秦屿二园(12个班)、店下玉屿园、前岐二园、店下朵朵乐、溪美小月芽、前岐金童等10所幼儿园并先后向社会招生;二是增加公办在园幼儿人数。所有的公办幼儿园按小班35,中班40,大班40人进行招生,适当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招生人数。到2020年9月我市公办在园幼儿人数达12135人,民办在园幼儿人数11954人,公办幼儿占比达50.3%;三是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出台《福鼎市扶持福鼎市普惠性民办发展实施办法》(试行)(鼎教综〔2020〕26号)。2020年8月,我市新认定了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61所,在园人数达9983人。公办幼儿在园人数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人数的增加,所以普惠性幼儿覆盖率也大幅提高。我市“学前两率”中的公办园占比率达50.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83%,均已达省定目标。

  整改内容(2):落实教育专项规划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十三五”专项规划10项正处于施工阶段项目中太姥山三小新校区、城北小学新校区、山前二园、百胜小学新校区、前岐小学新校区、龙安小学教学楼已完成竣工并投入使用,6个项目已招生开展教学工作;二是10项正处于施工阶段项目中管阳小学新校区、龙安中学教学楼、前岐二园新校区、店下玉屿幼儿园4个项目进入装修扫尾阶段,2021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三是6项还在办理前期手续福鼎六中教学楼已开工建设、海湾小学二期完成工程规划调整、职成教一期已开工建设、桐城三园目前完成初步方案设计、民族中学艺体楼挂网招标、福鼎一中宿舍楼完成方案设计。

  整改内容(3):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优化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2021年初,我局已投入100万元为一中、民中、桐北中心小学是更新290台学生电脑,投入75万元建设全市教育系统视频会议,投入50万元建设智慧互联资产管理系统,对全市教学设备进行统筹管理。全市中小学教学设备及配套设备建设项目已列入2021年福鼎市民生实事项目,项目已挂标采购,总预算1240万元;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全面实现“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福鼎“云课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初步设计获已获市发改局批复,项目概算投资1316万元,项目呈报市政府待批复。

  整改内容(4):职业教育还满足不了社会需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快推进职成教中心职专新校区建设,并于2021年2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底竣工,2023年春季投入使用。新校区用地面积121635m2、建筑面积76233m2,按容纳学生数3000人规划设计,全部建成后生均用地面积40.54m2,将解决我市中职学校校舍面积不足问题;二是招聘新任动漫专业和电商专业教师2名已在今年春季开学后正式入编上岗;三是列入财政预算专款84万元用于职专购买服务充实专业课教师队伍。目前职专专业课教师在编41人,外聘19人,合计60名专业课教师基本满足当前专业课课程教学需要。下学期,根据新设专业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协调发展。

  3.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内容(1):学校贫困生资助金提取比例不足。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年11月11日下发《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学校学生资助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鼎教助〔2020〕6号),至2020年12月,全市各普通高中(幼儿园)都已制定校(园)内资助实施方案;二是已经按每学期的事业收入总额3-5%的比例测算并足额提取各校(园)内资助资金,用于减免学费(保教费)、设立校(园)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三是根据校(园)资助实施方案开展校(园)内资助工作,其中:6所普通高中已资助1071人金额106万元(减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110所幼儿园已资助2447人金额89.1148万元(减免保教费、助学金),并建立校(园)内资助档案;四是对36所相关学校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并要求各校园同步在全国学生资助系统录入校(园)内资助情况。

  整改内容(2):学校学生营养餐领导班子陪餐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各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都已重新制定营养餐领导班子轮流陪餐制度并报资助中心备案。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全市22所寄宿制学校都陆续制定了班子轮流陪餐制度,安排班子陪餐轮流表,做好陪餐工作;二是各校都制定一周每餐次陪餐人员轮流表;三是各校都已落实每餐次都有学校领导班子陪餐,及时发现和解决营养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四是下发《关于全面应用“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的通知》(鼎教助〔2021〕3号),按要求做好陪餐登记及陪餐统计并按月交缴陪餐费用;五是对叠石学校、福鼎十二中、福鼎七中、福鼎八中、福鼎九中、慈济中学、磻溪中心小学、山前中心小学8所学校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学生资助中心开展不定期抽查,目前该8所学校都已按要求做好陪餐工作。

  4.教育管理难以适应新形势。

  整改内容(1):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压力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秋季学期起,通过租赁校舍或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等方式,扩大学位供给,满足城区小升初需求。“十四五”期间,城区规划建设福鼎市铁锵小学、海湾小学二期、福鼎一中学生宿舍楼,城北小学二期、百胜小学二期总投资合计约为2.3亿元,可增加8000个学位,解决中小学扩容和全面消除“大班额”问题;二是加快推进办学条件改善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对人口流入地学校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新办学校(新校区)(如:实验小学百胜校区二期、桐南小学海湾校区二期、桐北小学城北校区二期、秦屿第三小学新校区、前岐小学新校区)的支持力度,努力打造“新优质学校群”,缓解城区及集镇中心学校学位供给矛盾;三是定期组织以消除大班额为重点内容的专项督查,督促大班额比较突出的乡镇(街道)、学校加大工作力度,并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内容。及时通报各地消除大班额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任务较重的学校进行约谈,督促学校切实落实消除大班额任务;四是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鼎教初〔2021〕9号),2021年秋季我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均按规定班生数招生。

  整改内容(2):社会办学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制度,下发《福鼎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通知》(鼎教语社〔2020〕34号),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年检工作,做到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二是加快审批进度,按规定及时审批符合设立许可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取缔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截至目前已审批校外培训机构60所,6所无证校外培训机构中的5所已整改到位,已颁发办学许可证,1所已关停;三是已督促山前金太阳幼儿园按招生规模核定标准规范招生,禁止超班超员。

  整改内容(3):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2020年8月成立特殊教育专家指导组并开展研讨活动2次,聘请卫计、残联等部门20位专业人士担任成员,推进医教结合,逐步形成“康育并举、艺体共进”特色办学之路;二是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140次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做到普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相互支撑;三是尊重残疾学生的个体差异,开设汽车、美容、茶艺等十个社团。注重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提高特殊教育的针对性,促进残疾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他们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探索医教结合、康复并重的有效教学途径和课程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个别化干预,依据残障儿童特点制定个别化成长路径,提升其社会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五是于2020年春季建立“送教上门”工作制度,完善人员配置、经费保障、教师津补贴和工作量认定等保障机制,确定送教对象80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送教模式,增加送教频次,提高送教实效,2020年送教上门达800人次;六是建立健全普通小学“随班就读”工作机制,制定个性化教育“一人一案”,注重课程教学调适,合理调整课程教学内容,科学转变教学方式,提高对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教育的适宜性、有效性;七是加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2020年已完成桐北小学、龙安小学、城西小学、山前小学4所学校的教室资源建设,解决好资源配置、专业指导和条件保障等问题。加大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力度,合力营造和谐、包容、接纳的融合教育育人环境。

  5.教师队伍管理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内容(1):师德师风问题仍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印发《福鼎市在职教职工有偿补课、违规办班等行为处理办法(试行)》(鼎教人〔2021〕3号),加大对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因有偿家教立案审查4人,政务处理3人;二是严格师德考核及奖惩监督,各类评优评先落实师德“一票否决”;三是计划9月开展优秀教师或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并举办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等,进一步强化正面引导作用。

  整改内容(2):教师队伍管理松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福鼎二中两位教师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考评制度,重新修订印发《福鼎市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三是对福鼎二中校长因教师队伍管理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内容(3):代课教师持证上岗率偏低。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2月8日印发《福鼎市教育局关于核定2020年学校教职工编制的通知》(鼎教人〔2021〕3号),严格按照《福鼎市教师工作量标准(试行)》任教,鼓励教师超课时任教,减少聘用代课教师;二是鼓励代课教师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根据上级安排,计划6月份开展教师资格认定相关工作。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内容(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主体责任担当,2021年3月2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并结合支部换届对学校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抽查,下阶段我局适时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进一步落实。

  整改内容(2):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狠抓“一岗双责”履行,局党组班子落实“四个亲自”,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及基层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廉政谈心谈话工作,做到每年谈心谈话2次。2021年3月4日,局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全市校园长,并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列入常态工作安排。

  整改内容(3):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3月23日,召开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机制及奖惩措施;二是采取随机或定期检查的方式针对性开展局党组部署从严治党等工作的督促检查,开展对侵害群众利益专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工作,通过择机开展工作落实反馈会、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2.监督执纪履行不到位。

  整改内容(1):纪律处分落实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此问题线索由市纪委调查组进行调查,根据市纪委调查组处理意见,2020年11月30日,局党组已对湖林学校校长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内容(2):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落实落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2021年3月2日,局党组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要求学校利用学校教职工大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二是举一反三,下发《关于六起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典型问题的通报》(鼎教纪〔2021〕1号),通报我市教师违反师德师风情况,以学校为单位,开展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自查自纠,让广大教育工作者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整改内容(1):为基层减负“不减反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从严控制文件简报数量,凡法律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通过股室间协商能够解决的问题尽量不通过公文交办,总体目标实现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截止2021年4月发文总量281份,按全年发文数测算可低于2020年发文数30%以上。

  整改内容(2):专项检查材料存在雷同。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按照《关于印发福鼎市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鼎教综〔2018〕24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局语社股已重新认真总结2019、2020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局党组对语社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4.财务管理仍然不规范。

  整改内容(1):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规定,立即要求相关股室梳理2016-2019年度发放小升初电脑派位工作人员名单,并按照规定相关人员立即退还违规多发放的津补贴42人共1.85万元,同时举一反三,主动退还2020年度小升初电脑派位津补贴28人共0.48万元。

  整改内容(2):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退回慰问8人合计5200元整,因一人已病故无法退回慰问金600元;二是2017年局机关工会共98人,其中:已调离5人,解聘2人,退休13人,回原单位2人无法补缴外,其余人员按规定进行工会费补缴,共补缴76人9859.26元;三是加强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有关精神,明确各项经费的使用范围、标准和管理要求,更加严格做到依法依规、规范有序用好工会经费。

  整改内容(3):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重申《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租赁行为的通知》(鼎政综〔2013〕10号)的相关规定,明确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的审批权限、审批程序;二是要求相关学校将所得的租金严格按非税收入租金管理办法,纳入国库全口径预算管理,并要求各类学校务必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三是对时任福鼎三中校长因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内容(4):超标准配备办公用品。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福鼎六中经办人已将购买书柜超标的730元上交学校财务室;二是重申《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办〔2016〕116号)文件精神,要求各校务必提高认识,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财务及学校办公设备采购管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对福鼎六中校长因超标准配备办公用品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内容(5):固定资产未纳入登记。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与成效:一是重申《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的通知》(鼎政办〔2016〕116号)文件精神;二是要求各校定期组织资产清查、处置工作,并严格按《福鼎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规定》处置资产,严格处置审批权限,即“单位占有、使用的房屋建筑物、土地和车辆的处置,货币性资产的损失核销,以及单位价值或批量价值在3万元(含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国有资产的处置,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财政局审批;单位价值或批量价值在10万元(含10万元)以上的国有资产,按逐级上报原则,经市财政局提出审核意见,报请市政府批准后,由财政局发文给予批复;单位价值或批量价值在3万元以下的国有资产,由单位主管部门审批,报市财政局备案”;三是对账务处理错误而造成资产增减的处理,因不属于资产损益性质,由各校向市财政局做出专项说明后,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自行进行账务调整和有关报表更正;四是对福鼎电大负责人因固定资产未纳入登记问题进行提醒谈话。

  整改内容(6):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重申《学生营养餐管理制度》及《宁德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的若干规定》;二是健全管理体制。学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实行校长负责制。重点做好食堂管理,保证校园食品安全,组织和管理学生就餐。开展对学生及家长的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三是成立由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组成的学校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建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确定供餐模式、供餐单位、配餐食谱和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四是规范财务核算。不得以现金的形式直接发放给学生个人和家长,不得用补贴教职工伙食和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不得用于劳务费、宣传费、运输费等经费支出,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禁止接受白条入账,单位会计机构及财会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对费用报销原始凭证进行逐一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违规消费的报销凭证或附件不全的不予报销;五是对福鼎二中原校长因报销不规范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5.工程建设问题仍然突出。

  整改内容(1):教育局基建股对学校基建项目审查、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关于福鼎市人民政府发布《暂缓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节能施工的批复》(鼎政综〔2010〕183号)执行时效问题,福鼎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2020〕73号,会议议定由市住建部门负责,对城北小学及已经施工的学校项目暂缓节能施工,协调落实竣工验收;针对其他未施工的学校项目,严格按照节能施工要求予以验收。根据会议议定,2020年后未开工工程均按节能保温规定同步施工;二是根据《福建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新建建筑物已强制要求使用中空玻璃、保温墙体等要求节能措施要求,已建筑物应按规范要求,增加节能保温措施,目前点头中心小学新校区教学综合楼工程和硖门畲族乡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工程已采用中空玻璃,减少后续增加节能保温措施;三是对市教育局基建股负责人因对学校基建项目审查、把关不严问题进行提醒谈话。

  整改内容(2):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行为,我局已于2019年下发《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实行福鼎市学校基本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鼎教〔2019〕25号),2019年底和2020年底我局工作人员下校检查核实,各校均按上级文件要求,组织招投标工作或开展竞争性谈判;二是2019至2021年,列入福鼎市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教育工程均与市城市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代建协议,设计、监理、造价、招标代理等第三方服务均委托市城市投资有限公司采用阳光平台或库内摇球选择第三方中介单位;三是对十六中原校长因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诫勉谈话。

  整改内容(3):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导致少数学校项目工程存在主体完工后,尚未完成绿化和消防就交付使用的现象,我局于2020年11月梳理了竣工项目列表,逐项督促并指导学校在项目工程主体完工后及时做好绿化和消防工作,办理总验等相关手续,同时做好项目工程结算和审计;二是2021年已完成福鼎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慈济小学综合楼、白琳第二幼儿园、龙安小学综合楼、硖门中心小学综合楼竣工验收工作;三是对福鼎市第三中学原校长、福鼎市实验第二幼儿园园长因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整改内容(4):工程款项支付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关于工程款项支付不规范导致少数学校项目工程存在主体完工后,竣工进入为期两年的质保期仍未支付质保金,我局已梳理了竣工项目列表,逐项督促并指导学校在项目工程主体完工后办理质保金退还工作等相关手续;二是2021年至今已完成城西幼儿园、慈济小学综合楼、贯岭中心小学综合楼、硖门中心小学综合楼质保金退还工作;三是对福鼎民中校长因工程款项支付不规范问题进行提醒谈话。

  (四)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

  整改内容(1):对部分审计反馈的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0年9月17日的审计报告中仍有部分学校的9个项目未完成结算审核情况,我局下发通知各项目校加快项目审计工作的跟踪、督促及落实。截止目前,福鼎市第十六中学山体边坡防护二期工程、福鼎市第十六中新校区北侧挡墙工程、福鼎市龙安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工程、福鼎二中教学综合楼、福鼎市太姥山第二中心幼儿园项目、福鼎市五中综合楼、福鼎市店下中心小学综合楼、福鼎市硖门中心小学教学楼9个项目均完成结算审核工作。

  整改内容(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根据中共福鼎市纪委、中共福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鼎委组〔2020〕128号)文件要求,局党组围绕会议议题,制定《福鼎市教育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此次民主生活会的会议时间、主要议程、参加人员、程序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会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局党组班子之间、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2021年2月7日,在市教育局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邀请了市领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到会指导;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局机关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局机关党支部支委会议事内容,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创新党日活动载体。局机关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有主题、有方案、有签到表、有照片等,制定《福鼎市教育局机关干部周学习实施方案》及学习制度,并坚持在每周五下午开展集中学习。

  2.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

  整改内容(1):规划编制至今未落实。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已完成《福鼎市中小学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0)》的修编文本,目前准备提交市政府审阅及批复,待批复后我局将加快该规划的落实,确保2021年底前完成该规划的编制及审批工作。

  整改内容(2):未建立规范整改制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已修订完善《福鼎市教育局机关制度汇编》,并将《福鼎市教育局机关国有资产处置制度》《福鼎市教育局固定资产清查制度》《福鼎市教育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纳入制度汇编;二是已制定《福鼎市教育局关于建立突发公共事件舆情监控处置机制的通知》(鼎教网信〔2020〕4号)及《福鼎市教育局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鼎教网信〔2020〕5号)并报网信部门备案。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方面

  整改内容:关于个别案件处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

  情况说明: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依法判处刑罚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因该同志有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和检举他人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我局考虑其表现给予从轻处分,降低岗位等级,从九级降到十级。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局进一步与人社部门进行沟通,下阶段驻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案件处理情况的跟踪,强化监督执纪。

  完成时限:2021年7月31日                                                                                                                                                                                                                                                                                                                                                                                                                                                                                                                                                                                                                                                                                                                                                                                                                                                                                                                                                                                   

  (四)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整改内容(1):关于个别学校公派教师工资未上缴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

  情况说明:截至2021年4月,金桥学校欠我局公派教师工资款总额3041270元(原欠款4041270元,2017年9月金桥学校拟定还款计划,承诺于2019年9月前分期付还欠款4041270元,我局仅在2019年9月4日收到金桥学校还款1000000元,尚欠3041270元至今未收到)。我局于2020年4月30日再次向金桥学校发出《催款函》,郑重要求金桥学校拟定还款计划,限期还清余下的欠款,否则我局将提起司法诉讼。8月10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并于2020年9月15日向金桥学校发出《律师函》(建达福鼎律函字〔2020〕教育局第001号)。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局拟于近日对金桥学校欠款事宜向市法院提起司法诉讼。

  完成时限:2021年9月30日

  整改内容(2):关于借用教师清退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未完成整改。

  情况说明:巡察反馈后,我局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调入、派出学校任职等方式已消化减少13名借用人员。我局已向市编委请示,拟成立福鼎市教育发展中心,增加人员编制,可减少借用人员12名。截止目前尚未得到批复。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局将积极协调市编委尽早批复,待中心成立后对相关股室进行整合,通过人员入编、推荐优秀干部回校任职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的进行人员精减压缩。

  完成时限:2021年8月31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交叉巡察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期盼相比,仍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我局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领导班子能力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洁自律,增强“四个意识”,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创新推进,全面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扎实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

  二是加强教育,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养,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党性修养,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筑牢思想防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党员素质。

  三是改进作风,树牢为民服务理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的需求和冷暖挂在心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四是标本兼治,深入推动建章立制。注重治本,着力从个 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制定管用的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强化监督管理,以刚性约束保障各项政策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控。强化纪律约束,确保突出问题整治到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830789;通讯地址:福鼎市古城西路87号;电子邮箱:fdsjyj@163.com。                                                                                                                                                                                                                                                                                                                                                                                                                                                                                                                                                                                                                                                                                                                                                                                                                                                                                                                                                                                                                                                                                                                                                                                                                                                                                                                                                                                                                                                                                                                                                                                                                                                                                                                                                                                                                                                                                                                                                                                                                                                                                                                                                                                                                                                                                                                                                                       

  中共福鼎市教育局党组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