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8-25 10: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628日至73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了巡察。2021年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市政协机关深刻认识政治巡察重要意义,诚恳接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巡察反馈意见会后,第一时间向市政协党组汇报巡察反馈意见,市政协党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市政协机关要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好整改。2021年1月12日印发《关于转发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对市政协机关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鼎协党总支20212号),召开市政协机关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邀请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参加,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逐项研究整改措施。2021年1月20日研究拟订《福鼎市政协机关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送审稿),并于2021年1月21日上报市委巡察办。2021年2月5日,召开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围绕反馈问题,讨论整改方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机关党员监督。近半年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曾庆游总负责,机关各委室按各自分工,对相关整改工作具体负责,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政协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以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巡察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政协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制定2021年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协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党的建设、法治思想、政协工作等方面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宁德》等系列采访实录,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学习、深化落实

(2)关于“学习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高度重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2月6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2021年3月12日围绕“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开展研讨结合政协机关实际,于2021年3月研究制定《福鼎市政协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方案》,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列入专题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二是党员聚委员·共筑同心圆”双联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为载体,利用政协委员之家的“喜马拉雅党建有声图书馆”,让机关党员干部及政协委员利用碎片化时间享受“阅读”的乐趣,将党的理论以新媒体形式展现实现“便捷学”“自主学”。

(3)关于“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政协机关党支部按照2021年机关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针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共开展7场集中学习会议,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并坚持做好内业档案、学习记录等工作,切实增强理论武装的主动性、时效性。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政协机关于2021年2月5日召开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11项整改任务的整改情况逐一作出说明,经过一年来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并继续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面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3.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网络平台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高度重视政协网站、履职APP、政协履职通等网络平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二是2020年8月,恢复使用政协网站,且指定一名干部专门负责,加强政协网站运行维护管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2)关于“意识形态‘六个纳入’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根据抓意识形态工作须做到“六个纳入”的要求,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责任范畴,通过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每年度的党建工作要点,注重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

(3)关于“信息稿件三审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执行新闻信息稿件“三审三校制”,落实宣传专干一审、办公室主任二审、秘书长三审(终审)责任制,促进新闻信息宣传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4)关于“未指定专人负责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指定一名干部负责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各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三是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

4.关于“履行职责不够全面”的问题

   1)关于“对党政领导作出批示的建议案、调研报告的跟踪落实不够及时有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主动与市委办、政府办沟通联系,加强对党政领导批示的建议案、调研报告及时有效的跟踪落实。同时,对往年提交的重点提案、往年报送的建议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监督2020年12月形成《关于我市非煤矿产资源规划利用管理工作情况》建议案,由“一次性办理”转化为“跟踪式办理”二是根据《福鼎市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今年以来,专门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海岸线修测情况通报、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建议案落实情况及乡村振兴PPP项目实施情况通报、福鼎市农村信用联合社、恒兴村镇银行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情况通报。下一阶段,将听取福鼎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压铸小微园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对于还未得到落实的建议案、调研报告,作进一步的跟踪,以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落地落实。

(2)关于“各专委之间工作开展不均衡,部分市政协年度调研工作任务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认真制定落实2021年调研视察计划,同时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积极开展“大力推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规划建设”“完善城乡垃圾一体化分类、收集、处置的长效机制 ”“‘安征迁’、企业用地供地管理及企业用地‘退二进三’(退城入园)”等调研活动要求负责相关调研课题的各委室必须严格按照计划开展,若因特殊原因无法开展,必须作出书面说明。

3)关于“各专委会相对应部门的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积极开展与对口联系单位沟通联

系、走访、交流工作,主动加强对所联系界别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于2021年2月份底完成提案网络交办工作,并制定印发2021年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督办和考评方案》

4)关于“对委员撰写提案的培训、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委员开展多种

形式提案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培训,2021年5月12日,举办全体委员培训班,邀请省政协领导作“人民政协发展史及如何做好调研工作,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讲座,同时运用委员履职平台和提案网络平台,做到信息互通,方便委员知情政。二是着重从提案的选题、分析、建议等方面引导委员把握撰写提案要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使提出的提案“建议有道、协商有据、监督有理、落实有方”。根据委员界别和专业,将相关课题进行分配,使其对专业和行业问题进行系统调研和关注,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

5)关于“对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福鼎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若干规定(试行)》《福鼎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与考评办法(试行)》,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调动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坚持开展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比表扬机制并在全体会议上通报,以进一步激励委员提交高质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

5.关于调研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加强和改进政协调研工作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1)关于“部分调研课题选择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2021年“关于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提高我市健康养老水平的建议”“关于强化停车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6个课题作为重点协商计划。截至目前,已召开“关于组织沿海乡镇编制防洪排涝专项规划和设施建设的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会、“关于打响全国美食名城品牌,实施特色美食产业化发展的建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下一步将形成建议案,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坚持“一委一课题”调研机制,围绕“大力推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规划建设”“完善城乡垃圾一体化分类、收集、处置的长效机制 ”等不同程度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课题,作为2021年调研重点,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主动履职,开展调研,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2)关于“调研准备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1年3月29日印发实行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考察工作规则》,合理科学安排调研考察工作二是调研考察前,制定具体、科学的调研方案,合理优化调研考察组成员

3)关于“部分调研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要求调研组撰写调研报告建议案,必须如实反映情况,同时对各专委会形成的调研报告、建议案严格把关。所有调研报告、建议案需经过多次核实修改后才最后定稿。二是撰写调研报告、建议案调研组要对建议部分仔细斟酌,反复分析论证,确保建议具有可操作性。三是对调研组讨论形成的调研报告、建议案初稿坚持层层把关,领导审签。对一些重大的调研课题,由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进行审议通过后报送,以提高调研报告、建议案的质量,确保调研成效

6.关于“部分档案资料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建立健全《市政协书画室管理制度》明确书画室职责与任务以及对书画作品的收藏和保护工作,指定一名干部为书画室管理人员,强书画室日常监督管理,对书画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对办公室人员及党务干部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和教育管理。二是严格规范收发文的管理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对办公室负责发文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并予以批评教育,杜绝照搬照抄现象三是层层审核把关。对印发的文件,严格执行股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把关等程序,提升公文印发质量。强化公文管理。严格执行公文审核机制,不定期对印发公文开展抽查,避免在公文撰写中再次出现不规范等问题

2.关于“机关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修订完善《市政协机关管理制度》,配套机关效能管理制度、机关考勤请(休)假跟踪问责和奖惩措施,于2021年3月29日印发执行,进一步完善考勤管理细则,实现机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加强机关干部上班在岗监督检查,严格机关干部签到签退及请销假审批手续,机关干部考勤情况做到每月一统计一通报,将勤情况与机关二级绩效考评、评优评先等相挂钩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对个别工作人员存在上班迟到、早退的进行提醒谈话,并予以批评教育三是严格落实市政协办公室用章管理制度,实行用章审批登记手续。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施行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办法的通知》和中共福鼎市委办公室、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福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市直机关实施细则》规定标准,同时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落实差旅费审批报销制度,强化审批领导及经办人责任,杜绝不规范支出问题发生。

4.关于“对政协乡镇联络组补助工作经费使用的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0年828日组织各乡镇联络组组长召开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学习《财经制度工作经费的使用范围书面通知各乡镇(街道、龙安)联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经费使用范围,加强对乡镇联络组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联络组合理规范使用补助经费,保障联络组活动顺利开展。三是跟踪督促佳阳等乡镇联络组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使用联络组补助经费。截止2021年3月底,17个乡镇(街道、龙安)联络组,2016年至2020年,五年共下达联络组补助经费85万元,已使用56.21499万元。下一步,继续强化对乡镇(街道、龙安)联络组补助工作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做到专款专用。

    5.关于“财务核销手续不够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健全完善《市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报销支付管理,规范收支核销程序,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定附相关清单、写明事由、活动方案、出车审批单等各类材料。组织财务人员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全面掌握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法规,做到严格审核财务核销凭证,规范报销手续。

6.关于“部分工程项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严格遵守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共福鼎市政协党组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大额资金拨付提交市政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并做好会议记录,邀请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并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实施。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在召开市政协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于2021年3月4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组织生活会的程序,会前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共征求到8条意见和建议。二是在今年召开的两场组织生活会前共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做到充分了解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鼓舞士气,提振信心,以利于增强党员的党性和组织观念。三是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切实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2)关于“机关党组织选举工作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深入学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坚持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在日常落实会议流程二是组织党务干部到市委办机关党支部、审计局党支部等先进党组织学习交流如何做好党建工作,规范完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且在2021年下半年的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3)关于“‘主题党日+’未完全做到‘六有’”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制定2021年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党日活动计划,按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六有”的标准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建立综合台账,认真整理每次活动情况,并及时归档二是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开展赴“宁德大湾区沙埕湾考察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情况”“走民营企业、访政协委员、助经济发展”“学雷锋、扬巾帼 、防疫情、担使命”“创全国文明城市,建卫生最美社区”以及“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闽东精神追寻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党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再一次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关于“党内行文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3月31日组织各委室主任及办公室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宁德市委办、宁德市政府办转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市委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提示》,严格按照行文规定,做到规范行文

2.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政协机关党支部于2021年3月4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根据民主测评结果,结合党内外意见,评选出7名优秀党员,并形成组织意见向支部大会报告,且进行公示。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的问题

1)关于“相互批评环节未提出批评意见”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政协机关党支部2021年3月4日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照要求,2021年3月4日、7月20日分别召开的市政协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过程中,全体党员开门见山,不放哑炮”“礼炮”“空炮,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客观地为自己画像”;相互批评过程中,党员同志坚持原则、抓住实质要害、直奔问题症结,对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地给予批评帮助,耐心细致地提出改进措施,相互提出批评意见50余条,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气氛融洽,切实达到了真红脸、真出汗、真排毒的目的。党员一致认为,通过敞开胸襟、坦诚相见、直面问题,触动很深,收获很大。

2)关于“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政协机关党支部2021年3月4日、7月20日分别召开市政协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后机关党支部根据查摆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

3)关于“档案资料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指定专人

做好会议方案、会议签到表等材料的归档保管工作。

4.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工作,将廉政教育纳入市政协机关党支部2021年“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今年以来,组织机关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榜样5》《警钟长鸣》等内容,充分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的自觉性。二是制定2021年廉政教育学习计划,并围绕政协工作特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下一阶段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及时组织机关领导班子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做到会前认真制订方案,于2021年1月14日组织机关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021年1月14日-21日,通过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基层群众,广泛征求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乡镇(街道、龙安)联络组组长、离退休老干部、政协机关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涉及6个方面10条、开展谈心谈话10余人次并将《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以及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市委巡察办及市委组织部审核。二是2021年2月5日召开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又实事求是、直击要害,相互提出批评意见40余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三是市政协机关根据5个方面查摆出的15个问题,制定了《市政协机关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下一阶段,将根据整改措施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机关党支部检视剖析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2021年1月15日组织机关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于2021年3月4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通报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情况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之前,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通过交心谈心,真正达到交流交锋、共识共振,凝聚起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帮助和解决干部存在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在平时的工作中,将更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3-7853479;通讯地址:福鼎市古城东路22号,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件:fdszxbgs@163.com。

 

 

福鼎市政协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