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我市召开迎新春福鼎美食产业发展研讨会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4-02-28 15: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叶菲菲)2月21日,迎新春福鼎美食(福鼎小吃)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前岐镇双屿村召开。市委书记、市美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林青,市委副书记、市美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乃平出席会议。 

  林青指出,福鼎是全国首家“中华美食地标城市”,这里依山傍海、气候温润,山海川岛盛产各种山珍、海味、河鲜,千百年来,闽越和瓯越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铸就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兼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福鼎美食文化。福鼎美食全产业链发展要注重推动美食、文化与旅游等业态融合,增加人文内涵,让游客在畅游福鼎、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林青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美食产业规划。以宣扬福鼎美食文化为核心,以构建福鼎美食全产业链为基础,着力打响“美食消费”“美食文化”两大品牌,推动福鼎美食走的更远、更好;要培养美食人才,做优做强美食产业。利用好职业院校平台,着力挖掘和培育一批福鼎美食烹饪人才,夯实“中华美食地标城市”建设基础;要坚持梯式培育,鼓励传统福鼎美食传承创新。培育福鼎美食产业龙头企业和优质“种子企业”,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做优做强,打造全国知名品牌;要守住食品红线,攥牢安全底线。食品安全大于天,是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要坚守食品安全底线红线,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加快推进食品谷产业园建设。坚持专班推进,夯实项目各项要素保障,深化园区产业规划,围绕福鼎美食产业集群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壮大园区产业,助推福鼎美食产业可持续发展。 

  会上,与会者就福鼎美食就福鼎美食文化弘扬与发展、传承与创新、宣传与推广、福鼎美食“走出去”等方面进行交流碰撞,为福鼎美食产业发展提供了许多的建议和经验。 会后,参会人员还针对福鼎特色小吃开展了品鉴、互动活动。 

  近年来,“吃在福鼎”的理念逐渐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为进一步放大“中国美食地标城市”的品牌效应,福鼎市按照“一街一品”差异化定位,融合文化、美食、休闲等元素,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分别在桐山、桐城、山前建设了特色美食街区,以特色美食街区为重要抓手,点亮福鼎“夜经济”,让福鼎在城市的“烟火气”中焕发出新的活力。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美食行业直接从业人员58000余人,带动上下游产业10余万人就业,产值超50亿元。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市政府副市长、市美食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