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全力保护福鼎“青山绿水” ——全市林长制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召开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11-17 16: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夏岩缘)11月14日,全市林长制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宁德市委工作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保护好、管理好我市森林资源,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市委书记林青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主持。

  林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断都指出了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道路、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及宁德市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护福鼎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

  林青强调,要突出重点、持续发力,严厉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要深入开展“回头看”,分门别类建立健全图斑信息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严肃认真、从快从重查处违法图斑,对毁林开垦种茶案件,做到快立、快破、快捕、快诉、快判,坚决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按照边查处、边复绿的原则,抓紧推进生态复绿、林地收回工作,要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管护,压实网格监管责任,对毁林种茶、种栀子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制止、早打击。

  林青强调,要强化措施、形成共识,全力以赴抓好破坏森林资源整治整改工作,迅速成立挂牌督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合力抓好违法图斑查处整改及生态复绿等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同时,要结合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坚持系统思维,增强协同运作,切实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推动形成“上下衔接、协调顺畅”的良好格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加大反面典型宣传,坚持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强化宣传,扩大声势。要强化监督,严肃追责问责,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措施、更强的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宁德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切实保护好福鼎“青山绿水”,为加快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周春海要求,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抓整改,充分认识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认真梳理突出问题,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森林督查图斑整改销号。要强化执法打击力度,重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落实生态复绿,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林业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要压实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抓整改,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改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市领导郑健瑜、缪生惺、杨文生、刘建麟、陈煦参加会议。会上,陈煦对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整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市林业局、市公安局、磻溪镇、太姥山镇、管阳镇汇报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