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本市要闻

福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福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28 15: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新闻网讯(王婷婷)12月21日下午,福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福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福鼎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福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林青、蔡梅生、李绍美、蓝东风、丁一芸、陈斌、蓝进和、梅琥、蓝成银、池凌峰、詹华寿、蓝小燕、陈先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周春海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和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蓝东风主持。

  市十八届人大实有代表259名,到会254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梅生代表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引领更加坚定自觉;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发展更加积极有为;依法善用法定职责,监督支持更加精准有力;大力推动守正创新,人大工作更加与时俱进;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履职环境更加优化完备;深化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队伍风貌更加昂扬奋进等6个方面,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福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群众呼声期盼,紧扣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4次、主任会议85次,作出决议、决定46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64项,开展执法检查18项、专题询问2次,对9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46人次、人民陪审员80人次,圆满完成本届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方位推进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积极贡献。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方位推进福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五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要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更高的站位谋划人大工作;二是以更实的举措践行为民理念;三以更严的要求行使法定职权;四是以更优的服务发挥代表作用;五是以更大的力度加强机关建设。

  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吴杏良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从紧扣中心大局,着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超越;聚焦主责主业,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回应多元化司法需求;全面从严治院,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着力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等5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市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努力在更高水平上打造公信法院、智慧法院、亲和法院,为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积县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从强办案重治理,在平安福鼎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强保障促发展,在助力全面小康中提供检察服务;强监督谋共赢,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强宗旨守民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树牢检察初心;强理念树公信,在司法体制改革中锻造检察队伍;强党性讲政治,在自觉接受监督中改进检察工作等6个方面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宁德市第五次党代会和福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责,为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不是代表的在职的处级领导和处级干部、驻鼎部队负责同志、担任过处级领导职务的离休干部、担任过处级领导职务的退休干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科级干部,市政协秘书长及内设机构正职,福鼎籍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纪委监委,市法院检察院,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职军转团职干部、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武装警察、本市国企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纳税1000万元以上部分功勋企业负责人,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