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看美丽河湖,见水利发展

来源:福鼎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4-03-11 16: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三月春意浓,巾帼芳华绽。3月8日,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在这个属于广大妇女的节日里,局工会特举办“看美丽河湖,见水利发展”主题活动,组织近30名女职工参观世界灌溉文化遗产——霍童黄鞠水利工程遗址。

  

  霍童黄鞠水利工程遗址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霍童镇不仅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风格的老街区,还有霍童溪半环绕村而过,这里河水清澈,树木倒映其中,天空蔚蓝,时光静谧无声,处处带着淡然和宁静的氛围。

  

  霍童灌溉工程由隋朝谏议大夫黄鞠主持兴建,是迄今发现的系统最完备、技术水平最高的隋代灌溉工程遗址。

   

  该工程分为右岸龙腰渠、左岸琵琶洞渠系两个灌溉工程系统,工程灌溉面积2万余亩,渠系长10余公里,兼具农业灌溉、生活供水、水力加工等综合功能。建成以来,推动了闽东地区农业生产发展大步向前,对当地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该工程采用“火烧水激”之法开凿,留存至今,实为珍贵。1400年来,工程一直延续使用,未曾中断,是文化遗产古为今用的典范。2016年3月,工程入选福建省水文化遗产;2017年10月,入选第四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本次主题活动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和美丽河湖建设的成果,也让大家在忙碌的工作中得到了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