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绝不姑息!市林业局坚决打击挖掘机上山毁林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12-31 11: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12月29日,市综合巡查队向市林业局报称有挖掘机破坏林地,市林业执法大队紧急出动调查。经现场勘查,确实存在违法事实,执法大队当即依法依规扣押涉案挖掘机,责令涉案人员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

  去年以来,福鼎市深入开展打击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专项整治行动,对于挖掘机违规上山,市林业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依法依规扣押从事破坏森林资源活动的工具和设备,从严从重处罚,决不让挖掘机上山毁林的苗头“复燃”。

  市林业局特别提醒,林地上的植被一旦被破坏,在维护生态平衡方面的功能就会减弱甚至彻底丧失,极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根据福鼎市政府发布的《关于严厉打击毁林开垦种茶行为的通告》第二条的规定:未经批准,挖掘机擅自上山开垦山林的,相关执法部门将挖掘机业主、驾驶员和雇佣挖掘机的行为人,作为共同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作为共同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挖掘机作为作案工具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