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9月底前基本完成现有互花米草除治任务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08-15 11: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副市长陈煦前往沙埕镇后港村现场观摩互花米草除治。沿海11个乡镇主要领导及市林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会。

  在观摩会现场,长满互花米草的滩涂上,5台海上挖掘机同时开工作业,现场演示直接深翻挖根除治互花米草技术。

  周春海强调,互花米草除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沿海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清单,推进除治工作目标化,目标阶段化,阶段具体化,具体责任化,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互花米草除治工作;二要科学治理,熟悉除治方案和除治方法,根据不同区域互花米草生长状况合理采用对应的除治方式;三要严把质量,选好施工队和监理,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督,确保除治质量;四要精准修复,在巩固除治成果的基础上,对除治地块实施精准修复,统筹推进生态恢复与经济发展。

  据了解,互花米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被列为全球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对近海生物栖息环境和红树林、芦苇等乡土植被造成较大危害,严重威胁候鸟栖息地及滨海生态系统安全,影响滩涂养殖、船只出行,并易诱发赤潮。

  “该区域互花米草面积约650亩,是福鼎市面积最大的互花米草分布区,生长连片,宜采用挖掘机直接深翻挖根除治,除了现场演示的外,我们还将结合刈割+人工深翻、刈割+覆膜、刈割+淹水等方法,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除治方式,以期达到最佳的除治效果”,市林业局营林股股长张典铨介绍。

  据悉,我市将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现有1803亩的互花米草除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