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挖机上山为种茶,致富不成反被罚

来源:福鼎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1-05-08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挖机上山为种茶,致富不成反被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非是一句空口号,严厉打击毁林开垦等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林业部门势在必行。近日,林业执法大队对一挖掘机进行扣押,来看看究竟怎么回事?

2021年4月27日,一安徽籍挖掘机师傅王某为种植茶树擅自在磻溪镇大洋村水蛟洋自然村山场开挖林地,磻溪镇政府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后,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通知福鼎市林业执法大队。林业执法大队立即组织人员扣押挖掘机,但到现场发现挖掘机师傅故意切断挖掘机的启动线路,使得执法人员无法将挖掘机扣押。

4月27日23点36分,挖掘机师傅王某试图转移证据,将挖掘机私自运走,被磻溪镇政府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依法将其暂时扣押。

4月28日,福鼎市林业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六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将挖掘机依法扣押。

当天,执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九条,禁止毁林开垦、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坏林木和林地的行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对王某进行询问并作笔录。当被问到是否知道自己已经违法时,王某这样说:由于我是安徽人,第一次来福建,不知道未经林业部门审批,挖掘机是禁止上山开挖林地的。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会全力配合执法人员的调查。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或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采伐林木开垦林地,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