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福建省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 发布时间: 2019-05-31 10: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福鼎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7月27日至8月3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市外贸公司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市委巡察二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外贸业务的开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

  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外贸公司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抓实责任分解

  经多次完善,形成了《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公司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

  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传达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特别是提高分管领导的业务能力水平,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定期汇报工作。二是对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和重要工作部署纳入会议专题研究,提出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对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及时认真学习传达,并拟定贯彻落实意见。2018年9月4日组织各科室召开会议,传达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推进会精神及鼎纪办[2018]39号文件精神。四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18年9月7日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12月份公司成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

  (2)敷衍应付学习十九大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微信、党员E家、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十九大精神宣传力度,切实加强了理论、政策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支部、进公司。二是在职党员已于12月份完成了“党员E家”最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网络学习考试。三是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党员,对相关党员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抄袭网络文章进行批评教育,重新撰写心得体会,杜绝再发生类似情况。

  (3)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12月20日,根据人事变动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组长,其余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二是2019年1月3日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应用网络舆情,根据鼎委宣联[2018]6号文件报送外贸公司网络舆情联络员及分管领导,对涉及本单位的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三是对工作总结中出现的错误表述,强化和提高办公室及有关工作人员的文字功底,培养他们一丝不苟严谨严实的工作作风,杜绝常规性的文字表述错误及纰漏,及时纠错。

  (4)精准扶贫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加强脱贫攻坚督导工作,要求帮扶责任人深入了解核实贫困户的情况,定期走访,跟踪巩固帮扶情况,  推进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18年5月至12月先后5次入户走访贫困户林加粟、杨祖营,落实帮扶资金4000元,用于购买生产用品发展茶叶种植项目,并与贫困户保持联系,发放油米等慰问品,及时了解他们近期生产、生活情况。2018年12月26日,拨付2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资助点头镇江美村解决饮水问题。

  2、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未建立,“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公司未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整改情况:制定《福鼎市外贸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2)部分大额资金支付未经班子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福鼎市外贸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必须按规定程序,以领导班子会议形式集体决策,不得用会前酝酿,传阅会签、碰头会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替代集体决策。

  (3)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福鼎市外贸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酝酿、决策、执行阶段提出具体要求,召开班子会要充分征求班子成员、与会人员意见,充分研究讨论,明确表态,并如实记录。

  3、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企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1)公司章程未及时修订。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完善外贸公司章程。

  (2)公司职工进取心不高。

  整改情况:对巡察组反馈的个别职工存在靠资产出租混日子的思想,公司主要负责人加强引导教育,与员工谈心谈话 ,激发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坚决杜绝“庸懒散,浮拖”现象。

  4、公司主营业务效益差,对本地经济贡献率低。

  (1)公司主营的外贸出口常年亏损。

  (2)公司对本地产品外销作用较差。

  (3)公司主营业务无核心竞争力。

  三项整改情况如下:

  一是公司调整出口产品结构,优化进出口产品种类。充分利用本地优势产品,如白茶、合成革、化油器、玻璃加工设备、塑料杯、胶帽机等,同时拓展温州瑞安的包装袋加工设备、东莞印刷设备等产品的出口业务。

  二是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人参与业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是协助福鼎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以提高本地企业经济效益,为本地优质生产企业做好服务,为我市对外贸易工作更上一层添砖加瓦。2018年协助鼎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出口塑料制品58.3万美元,2018年下半年协助百能数控(福建)有限公司出口玻璃加工设备17.6万美元,2018年协助福鼎市中能葡萄酒瓶帽机械有限公司出口胶帽机2.7万美元,2018年协助福鼎市鼎力机车部件有限公司出口化油器3.4万美元。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民主生活会与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概念混淆。

  整改情况:2018年8月16日召开党支部“践行新实践 拥抱新时代”组织生活会,强化学习教育,提高认识。2019年1月3日公司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学习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概念,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区分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2)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2018年12月26日召开会议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认真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支委及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抄袭应付

  整改情况:由公司领导对抄袭应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重新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杜绝抄袭应付情况再次发生。

  2、关于支部学习氛围较差问题。

  (1)支部对党员学习不重视

      整改情况:2018年、2019年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指导党员按计划进行学习。

  (2)专题学习心得体会大量抄袭

  整改情况:由公司领导对抄袭心得体会的党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责令作出深刻检讨,相关人员已重新撰写心得体会材料,杜绝抄袭应付情况再次发生。

  (3)党员学习不自觉,对党建知识掌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微信平台加强宣传,实现党建理论、党建动态及党的知识资源共享,落实好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务基本知识学习,建立党建微信群,引导党员分享所学、所思、所悟、所得,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丰富了党员活动室资料。充分利用了党员活动室、党务政务公开栏、向党员分发“三会一课”制度以加强党员对学习的重视。三是2018年11月28日,组织党员前往富民社区学习党建教育先进经验,并及时对参观学习情况进行梳理,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借鉴完善公司支部党建工作。

  (4)存在错误表述问题

  整改情况:党支部书记约谈相关人员,对党员学习教育不深入,材料表述不准确等情况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严问题。

  (1)支委会未定期召开

  整改情况:从巡察整改8月份开始,已召开支委会5次。

  (2)个别党员长期未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通过与长期未参加党组织生活的下岗党员朱国政同志及海口社区的沟通,12月29日将该同志党员关系转入中共福鼎桐城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第三支部。

  (3)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2019年1月3日组织党员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的规定》,要求每个党员包括退休党员,按月交纳党费,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严格实施党费收支使用情况每季度公开一次制度,2018年12月底已将2018年党费收缴情况在党务公开栏公开,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确保党费收缴使用公正透明。

  4、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1)支部换届选举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9月公司党支部需换届,目前已着手准备2019年党支部换届的前期材料,务必严格按照党章及相关规定,于2019年9月及时换届。二是根据鼎委工[2018]12号文件精神,工作人员在“提醒事项”APP中设置换届到期自动提醒功能。

  (2)换届选举工作不够规范,部分材料缺失

  整改情况:公司党支部书记组织负责2019年换届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及相关规定,规范党支部换届程序,将不能到会的五种人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并做好换届选举档案保管工作。

  (3)预备党员考察培养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停滞

  整改情况:2018年12月底汪娴同志已将预备期内的半年思想汇报材料补齐。公司党支部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积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4)党员E家信息完整度低。

  整改情况:开展党员E家信息补录,2018年底在职党员的信息完整度均达到80%。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廉政警示教育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10月9日开展“学纪律处分条例做遵规守纪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2018年12月20日,公司组织员工前往太姥清风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2018年12月26日外贸公司党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

  2、关于廉政制度建设滞后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制定外贸公司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落实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2)部分制度未及时更新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关于廉政建设等事项的规定》和《“三会一课”制度》。

  3、关于“一把手”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领导机制未建立

      整改情况:2018年12月20日,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费允忠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董奇志、王爱金、蓝玲玲同志等三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安排、督促、指导、执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事宜。

  (2)压力传导不力

  整改情况:做好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谈心交心活动,发现干部有缺点错误及时提醒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压牢压实每个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制定班子成员廉政提醒谈话预约表,逐一开展谈话。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展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4、落实部署检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重申严禁“带彩打牌”相关规定,对党风建设、反腐败工作要点及廉政教育工作进行“回头看”,完善《外贸公司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1)企业高管违规领取补贴

  整改情况:2013-2015年给予公司科级领导干部发放防台值班费、国庆节假日值班费、考勤奖、慰问费、优秀党员奖励19911元,2015年11月已退16850元,2018年8月将余下的3061元已全部退回并收缴。

  (2)超标准发放降温费

  整改情况:2019年1月清退2013年-2015年超标准降温费共计18850元。

  (3)违规发放党员活动费、优秀党员奖金

  整改情况:2019年1月清退2013年发放优秀共产党员奖金500元、“七一”党员活动费3000元。

  (4)滥发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8月、2019年2月清退2013-2014年公司职工运动会购买服装费79440元。二是2019年1月清退防暑用品3584元。

  2、商务接待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2018年1月公司重申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并制定《福建省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关于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公务接待流程,要求经办人如实填写《福鼎市外贸公司业务接待申请单》,列明来访客户名称、工作内容、随行人数等相关信息,同时对接待标准进行严格规定。

  3、公车管理不规范

  (1)违规核销违章罚款

  整改情况:2018年8月、2019年2月清退核销违章罚款1850元。

  (2)公车未定点维修

  整改情况:2018年1月制定《福建省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关于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管理相关制度》,要求驾驶员在车辆进行维修之前,需填写《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汽车维修审批单》,写明车牌号、维修时间、维修内容、费用预估等,在领导签字批准后,方能开展汽车维修事宜。目前公司公务用车在山前德辉汽修定点维修、轮胎更换和统一保险,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4、差旅费核销不规范

  (1)出差审批制度落实不到位,超等级乘坐交通工具

  整改情况:对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的开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执行,2018年8月清退超标准核销出租车费500元。

  (2)全额核销一等动车票

  整改情况:2018年12月清退相关人员全额核销一等座动车票与二等座动车票差价,共计140.5元。

  (3)重复核销出差补贴

  整改情况:2018年12月清退相关人员重复核销的出差补贴330元。

  5、活动费审核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报销票据,财务支出票据需列明事由、必须有经办人、审核人和审批人签字。二是活动举办需有活动方案、活动预决算、会议纪要、奖品签领单等,按照规定做好活动费审核,否则不予核销。

  6、滥发简报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7月停发没有简报许可证的简讯。二是2018年12月26日组织办公室重新学习市委办、政府办3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精简简报工作的通知》(鼎委办电﹝2018﹞10号),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中层管理人员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月18日召开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制定《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中层干部任用制度》任用的原则、程序、办法、标准和条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2、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

  (1)未按《劳动合同法》要求及时与新招聘职工签订劳动合同。

  整改情况:规范公司招聘职工制度,严格落实《劳动合同法》有关法律规定,及时续签合同。2018年12月11日,及时与2名招聘职工续签劳动合同。

  (2)退休人员返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2017年底全面清退退休返聘人员。

  3、主要领导外出报备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2017年9月起严格落实科级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按规定做好科级领导干部外出申报手续,报市分管领导同意后,再报市委或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批,送市委办或市政府办备案。

  4、考勤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考勤制度,严格使用指纹、刷脸打卡签到程序;二是落实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对违反考勤制度人员,进行通报;三是严格上下班外出办事登记手续。

  (六)其他方面

  1、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缺失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严

  整改情况:2018年9月公司制定《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物业管理工作制度》,初步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明确办公设备采购、维修、移交、报废等相关手续。

  (2)店面出租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回顾检查,2015年起所有店铺按规定进行拍租,2018年10月起对逾期未交租金的租户,及时发文催讨租金,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保护公司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资金管理不严

  (1)大额资金以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要规范执行有关规定,强化财经制度,严格把关大额资金不能现金支付,只可转账支付。

  (2)部分捐赠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福鼎市外贸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必须坚持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期间未收到移交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将告一段落,继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外贸公司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驰而不息的精神,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着力构建拓展巡察整改的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地发挥巡察工作的效用。

  1、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市外贸公司坚持抓整改的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强跟踪问效,严格把关,防止问题复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同时将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剖析检查,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2、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市外贸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整改成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条件选人用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外贸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3、坚决做到挺纪在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纪在法前,抓早抓小,警钟长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经费支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对大笔资金的监督管理,不断研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853545;通信地址:福鼎市南大路太姥商住楼1栋501,邮政编码:355200;电子邮箱:630468374@qq.com.

  

 

福建省福鼎市对外贸易公司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