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坚持“三个到位”全面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福鼎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1-11-24 16: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以来,福鼎市坚持做到“三个到位”,积极主动作为,聚力攻坚克难、强化落实担当,全力推动普查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有效降低灾害损失、减轻灾害风险。

一、加强领导,安排部署到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成立了福鼎市政府第一次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2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和监督指导全市普查工作。出台了《福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明确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整体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路线方法等,并多次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对各行业部门和乡镇任务进行分工细化,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全力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保障,配套机制到位。一是资金安排到位。针对本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应急管理部门以清查数据为依据,科学评估普查工作量,并以普查办名义汇总各普查重点单位预算,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争取落实普查经费。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财政对各牵头部门的普查经费给予大力支持,其中对普查办和应急管理部门的经费申请给予足额保障。二是人员落实到位。应急局机关根据业务相关情况,抽调12名干部组成普查工作专班,对口联系部门和乡镇指导开展普查工作,同时通过购买服务,明确技术了支撑单位,派驻技术人员协助市普查办开展工作。三是设备保障到位。应急管理局为普查办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用品,并给技术骨干人员配置了系统安全等级较高的电脑、录音笔、打印机等硬件设备。

三、突出重点,氛围营造到位。普查办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对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营造人人参与的普查浓厚氛围;通过新闻专题报道,制作宣传动画小视频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外,还提供宣传手册、海报、横幅及手提袋、应急包、杯子、抽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查宣传品,结合家庭减灾能力抽样调查工作,由普查员发放给群众,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支持、参与普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下发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切实为开展普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截止20211117日,福鼎市已完成应急系统调查对象总数3029个,其中承灾体367个,减灾能力660个,历史灾害734个,家庭减灾1251个,现已100%完成清查和调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