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3-10-09 15:5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今年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强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灾害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中的韧性建设。为组织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强化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各乡镇(街道,龙安)、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

  二、突出主题,推动重点工作。各乡镇(街道,龙安)、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各项活动,要结合本地及行业部门实际,丰富内容和形式,推进各类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特别是要加强极端性灾害天气的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防控,提高防治能力。各乡镇(街道,龙安)、各单位要紧盯关键环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要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基层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灾害监测能力;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的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推动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实施,提升应对极端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各种灾害风险影响,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积极探索,促进普查成果转换应用。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各项要求,持续谋划和推进普查数据成果应用工作,推动普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等方面应用,组织做好普查成果宣传,广泛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意识和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五、坚持底线思维,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当前,秋季台风路径、强度不确定性较大、森林火灾风险较高。各乡镇(街道,龙安)、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完善预防措施,统筹抓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