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宣传月”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天气逐渐变冷,家庭用火、用电量增加,随之引起的火灾也呈抬头趋势。福鼎消防提醒,家庭消防安全要牢记一些防火窍门。

  一、选购3C电器,居家用电要注意安全。在选购用电产品时,不要贪图便宜买一些不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建议最好购买3C认证产品;同时,切不可超负荷用电,也不能在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的电器。对于家中老化的电线要及时更换,更换时注意不要乱接乱搭;如果家里线路需要改造,勿自行操作,一定要请专业人士操作,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二、冬季“暖”商品受热捧,电器请勿长时间作业。家用电器引发火灾一类是电炉子、电褥子、电暖器、电熨斗、电水壶等电加热器具,因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造成电加热器长时间接触可燃物或温度控制装置发生故障引起火灾。近期全国各地由电热毯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有数起。另一类是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因使用不当或电器设备内部元器件、线路老化等原因,导致其故障发热引起的火灾也不少。因此专家提醒市民,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一定要及时维修,千万不能让电器带“病”工作,以免引发火灾。

  三、用火不离人,定期开展家庭防火自查。不管是使用天然气、液化气还是煤球、木柴,用火时一定要有人在现场照看,冬季一些家庭喜欢煲汤,由于所需时间较长,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火一旦熄灭就会导致大量可燃气体扩散引发火灾。使用液化气和天然气的家庭,可经常用肥皂水检查输气导管的密封性。消防提醒市民睡觉前不要吸烟;大风天不要焚烧物品;房舍周围不要堆放易燃物等。

  四、日常生活防火不可少,严查家用电器线路安全。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要使用安全的保险丝,严禁使用铜丝代替保险丝;散热条件较差的灯具附近的电线,应有耐热绝缘护套保护;要保证电器有足够的散热条件,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电暖器、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要经常查看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