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知商场市场火灾安全知识 关键时刻能自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6-06 09: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商场市场为我们的生活购物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由于内部可燃物多,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势必造成很大的财产和人员损失。

  商场市场火灾危害有多大?

  案例告诉你

  案例一2015251351分,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义乌商品城四楼仓库发生火灾,着火部位位于四层中庭附近。该事故造成17人死亡,2名群众、4名消防队员受伤,过火面积约为3800平方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73万元。

  案例二2018611755分许,四川达州好一新商贸城负一楼库房发生火情,经过消防人员持续60多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51100平方米。

  为何商场市场易发火灾?

  1、建筑面积大无论商场还是衣贸市场建筑面积一般都比较大,多层的商场或衣贸市场,大多安装有自动扶梯,层层相通。一旦起火,极易导致火灾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蔓延扩大至整个市场。

  2、易燃可燃物多商场、农贸市场经营的产品以及场所的装饰物,大部分是可燃物品。另外,往往在每个摊位或柜台的后面还设有各自的小仓库,容易蔓延扩大火势。

  3、电器照明设备多市场内的电器照明设备按功能和用途的不同,既有商场顶、柱、墙的照明、装饰灯,又有众多的黄光灯,加之许多市场用电的安装和使用没有统一规划和管理,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4、商场市场人流量大商场市场商铺众多、顾客云集,特别是在节日假日期间,顾客流量甚至超过市场的承受能力,不仅带来人为火灾隐患,而且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非常困难。

  5、商家消防意识不够消防安全工作失控漏管,商家员工不会查隐患,不懂消防常识,不会灭火、逃生和自救技能。

  商场市场火灾特点有哪些?

  1、面积大面积过大,火灾荷载增大,发展蔓延迅速。内部装饰装修和陈列的商品均是易燃、可燃物品,一旦着火,火势沿各种孔洞、楼梯间管道井等部位迅速蔓延,扑救难度极大。

  2、烟雾浓性大火灾中的浓烟、高温是造成人员伤亡的直接原因,商场火灾往往产生大量的不完全燃烧产物而形成浓烟和含COH2S等有毒气体。据资料显示,火灾中的死亡者有85%以上为烟气中毒所致。

  3、人员高度集中疏散救人困难。由于商场和市场内客流量过大,疏散困难,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浓烟侵害、顾客心理恐慌和骚乱情绪,易造成群死群伤。

  4、消防设施完整使用率低许多超大型商场和市场缺少合格的消防管理人员,对消防设施、器材管理维护不善,损坏、挪用、遮挡现象严重,个别商场还存在擅自关闭、停用消防设施,致使发生火灾时,不能发挥作用。

  逃生自救该怎么做?

  商场(市场)人员密集,物品众多,一旦发生火灾,荷载较大,损失、伤亡往往较为严重,掌握必要的逃生知识及要点,尤为重要!

  1. 熟悉出口看标志:走进商场,应留心看一看逃生疏散路线上的防火门、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以及灭火器、消火栓、报警器的位置,以便有火警时及时逃出危险区。

  2. 利用疏散通道逃生:每个商场都按规定设有室内楼梯、室外楼梯,有的还设有自动扶梯、消防电梯等,发生火灾后,尤其是在火灾初期阶段,这都是逃生的良好通道。在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将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3. 利用器材逃生:商场市场是物资高度集中的场所,商品种类多,发生火灾后,可就近利用逃生的物资或工具。如将毛巾、口罩浸湿后捂住口、鼻,可制成防烟工具;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如果还经营五金等商品,还可以利用各种机用皮带、消防水带、电缆线来开辟逃生通道;商场如果经营有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可就地使用以避免烧伤和坠落物资的砸伤。

  4. 利用建筑物逃生:发生火灾时,如上述二种方法都无法逃生,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进行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机会逃生。这种逃生方法使用时,要大胆还要细心,特别是老、弱、病、残、妇、幼等人员,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出现伤亡,三楼以上绝对禁止跳楼的不理智行为。

  5. 寻找避难处所逃生: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层屋顶、洗手间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夜晚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商场市场消防安全检查方法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