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丨群众反映砂石厂噪音粉尘扰民,福鼎即时现场核查督促整改

来源: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12-10 17: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宁德市福鼎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反映,位于白琳镇沿洲村小白岩自然村的一处砂石材料厂粉尘和噪音问题影响周边群众生活。接到反映后,该局即于12月9日下午2时45分,组织综合执法大队、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协同白琳镇人民政府赶至现场,进行核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砂石材料厂厂区里堆积着大量砂石原材料。经现场核查,该砂石材料厂于今年9月份通过环保部门审批,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但暂未完成环保验收手续。

按照规定,企业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后,建成可以进行调试、试产,但需要尽快完成办理环保验收工作,这里面大约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针对群众反映的噪音和粉尘问题,执法人员在厂区内和距离最近的一个村子设立两个监测点进行现场测试。“经过监测,厂区内的噪音为六十几分贝,村庄约为五十几分贝,具体数值及是否达到噪音标准限值还需要监测技术人员回去后作进一步的核实计算。”丁宗良说。

对于粉尘问题,经执法人员现场查看,该砂石材料厂在实施产砂、破碎等作业时会产生粉尘,已经采取严格密闭的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抑尘效果。现场粉尘主要来自厂区地面及通道的沙土路,因过往车辆行驶引起道路扬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生态环境局已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试产,并抓紧完成环保验收工作;同时,增加对厂区地面及往来通道的洒水频次,减少扬尘,确保不影响到群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