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政讯(专刊2)

来源: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12-14 09: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政  专刊2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11

        

 

福鼎市美食产业调研报告

福鼎市新闻中心  蔡雪玲

 

一、福鼎美食产业发展现状

福鼎拥有各种酒店、宾馆、酒楼等各级各类餐饮企业2500余家,从业人员5.8余人,拥有注册烹饪大师2名、烹饪名师1名,烹饪大师5名、烹饪名师3名,中式烹调高级技师4名、技师29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10万余人营业额约50亿元2019年我市荣获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称号,今荣获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福鼎美食呈以下特点:一是品类丰富拔萃。福鼎小吃品种多达350余种,在福鼎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各种档次的酒店,还是大排档,手打面、生煎包、牛肉丸、肉片等福鼎地方特色美食,深受各地食客的喜爱。二是产业规模初具。目前已经有近个传个”“鼎灿20家较规范的制作小吃产品的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小吃标准化编制和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两道小吃制作技艺进入省级非遗保护目录。三是品牌效应明显。我市2018年出台《福鼎市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十条意见》,其中第六条和第七条,专门针对餐饮行业提出扶持奖励政策,研究和鼓励小吃企业做好闽菜“走出去”工作。自2010年以来,我市参加各项比赛获得金、银、铜奖近80枚,被认定为中华名宴、名菜、名小吃、名点的有23个,被认定为福建名菜、名小吃、名点的有182个。

二、制约福鼎美食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是发展环境滞后福鼎虽然有许多地方特色小吃,但分布呈散点式。街头巷尾小吃摊位的“脏乱差”和可选择性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使来鼎游客消费兴趣不高、购买美食等旅游产品欲望不强。石湖小区海鲜一条街停车泊位短缺环境问题突出导致现在很多食客宁可趋远去邻县霞浦消费,“游在太姥,食在霞浦”现象日趋严重二是没有特色街区在规划布局上,缺乏统筹考虑,没有鲜明特色,缺乏品位和档次。福鼎有丰富的传统小吃资源,却没有一条旅游规模的传统小吃文化街、小吃商业区或夜市。三是美食文化成色不足市已编撰和出版《福鼎菜谱》《福鼎小吃食谱》也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以及其他地方电视台和有关报纸刊物进行了专题报道。但福鼎美食文化宣传推广力度远远不够如挖掘创新和开发地方传统老菜“桐山八盘五”槟榔芋宴新秀“白茶宴”“鲈鱼宴”还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阶段

三、促进福鼎美食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合理布局

一是将打造传统小吃美食文化街和美食城列入市政府的重点项目,成立“福鼎市美食产业领导小组”。政府部门可将有关具体行业性事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交由行业协会来完成,政府预算出一定的美食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可委托相关专业机构进行近期和远期的规划,建立福鼎小吃品牌战略论坛,实现发展目标。二是制定出台详细的《福鼎市传统小吃美食文化街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快餐饮业发展推进美食地标城市建设的意见》,从税费优惠、贷款支持、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强引导,建立美食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小吃业监管,进一步推动餐饮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二)摸清现有资源,统一规划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各街区传统特色美食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掌握福鼎传统小吃资源。可考虑在城区桐山街道中山路老街打造福鼎小吃美食文化街、在江滨路打造休闲时光一条街和闽浙现代农贸城打造海鲜美食城。二是基于中山路老街历史以来为餐饮互动区,古建筑保留较为完整,可考虑打造集提供特色餐饮、风味小吃、飞檐斗拱仿古体验为一体的小吃美食文化街后街作为配套特产街,北市场打造民俗风情大舞台,形成我市新的吃玩购娱学“美食地标”,造就福鼎美食新亮点,为游客、市民提供富有福鼎特色的餐饮美食体验。条件成熟,此模式可在旅游重镇太姥山镇复制继而在各乡镇推广,形成“一镇一品”

(三)提升商旅文融合,营销推广

一是将美食产业发展纳入我市旅游商贸综合体规划,编制小吃美食文化宣传资料,吸纳外地特色美食品种入驻,不断丰富我市特色小吃美食街的品位档次、经营规模。二是定期在小吃、美食街区举办各类美食文化节活动,举办厨艺大赛、十佳小吃或百年老店评比等活动,大力提升福鼎名小吃的影响力,大力引导省外知名小吃,为游客创造一个品尝各地名小吃的条件,增强福鼎旅游的吸引力。同时利用传媒资源,在融媒体平台设立美食栏目,每月或每周聘请各个厨师或小吃制作非遗传承人、小吃制作大师,教授市民烹制福鼎美食、制作福鼎小吃,讲述福鼎美食故事。深入挖掘美食文化、美食记忆等,找寻“异乡客”味蕾上的“乡愁”,进一步增加城市人文温度。三是积极与各大旅行社进行对接,将福鼎传统小吃美食文化街纳入我市旅游线路,将传统的制作工艺现场展示给游客消费者,并让消费者参与互动体验,共同体会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着力推广福鼎美食文化,提升商旅文融合发展。

(四)建立标准体系,壮大市场

一是推进福鼎小吃标准化建设,规范小吃行业制作标准,提升福鼎小吃整体品质,为福鼎小吃向外推广提供牢固的技术支持,从而实现重点美食品牌福鼎有基地、市外有门店、一线城市有网点、全国有名气的目标。二是用现代经营理念传承品牌文化、树立品牌意识、推动连锁发展,大力支持优质餐饮企业创建品牌,培育“福鼎菜系”,进行保护性开发,形成规范化、规模化连锁经营品牌,推动福鼎美食业加快发展。如从福鼎走出去的“姑奶奶”在年内在全国开设100多家连锁店,年营业额达4亿多元,这是福鼎美食走出去的成功范例,在全省县级同行业中名列前茅。三是出台鼓励小吃企业“走出去”政策,把福鼎美食辐射全国甚至国外,在有一定知名度的景点和城市推介福鼎美食,如鼓励小吃从业人员在福州三坊七巷等地经营福鼎美食等,同时要大力扶持和鼓励小餐饮发展,形成可复制的旗舰店,要学习借鉴沙县小吃的经验,让福鼎小吃产品进万店。

 

注:该调研文章获评福鼎市2020年第三期科级干部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优秀论文。

鼎简031

福鼎市政府办信息         电话:7815026        电子信箱:fdzx16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