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政讯(专刊1)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6-02 11: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鼎政讯  专刊1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1   

 

 

    福鼎市防汛形势和当前防汛工作存在的短板

一、今年防汛形势

 福鼎市今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福鼎市今年总体上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前汛期偏涝,台风偏多且有秋台风影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降雨方面:前汛期已于5月上旬开始,预计7月上旬中前期结束,较常年略偏晚,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3成,前汛期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预计夏季(7月~9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4成。台风方面:预计今年影响福鼎市的台风有24个,月际分布: 71个、81个、9月及以后12个。台风较常年偏多且强度偏强,秋季仍有台风影响,影响程度明显重于2019年。

二、当前防汛工作存在的短板

(一)病险水库情况

福鼎市现有小㈡型以上水库79座,其中中型水库2座,小㈠型水库15座,小㈡型水库62座,全部为无闸溢流水库。截止20205月有桐城街道龙潭水库、点头镇半山水库、白琳镇旺兴头水库、白水柘水库、叶举水库、贯岭镇敏岭水库和店下镇后岭坑水库等7座小㈡型水库正在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有沙埕镇下西洋水库、岙口水库、管阳镇天竹水库等3座小㈡型水库正在开展大坝安全鉴定工作。为保障汛期水库工程安全度汛,要严格落实病险水库防汛责任,在推进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严格落实除险加固和未完成安全鉴定的水库空库运行,加强巡查管理,确保水库及下游群众安全。

(二)灾害预警和监测体系

  目前,福鼎市防汛预警监测体系主要有气象和水利两个部门建成的雨情、水情、风情等监测站点,结合卫星云图、气象雷达和专业分析软件等构成。气象部门预警监测体系结构较完整,32个气象监测站点布局相对合理,气象数据分析、气象模型推演和监测站点自身维护能力较强。水利部门目前有23处水雨情监测站点,3个风情站点主要针对小㈠型以上水库和部分小㈡型水库,河道站点相对较少,布局有待优化;小流域洪水预警报系统刚开展试运行,山洪数据分析与模型推演能力不强;监测站点由福州的第三方公司进行维护,无法实现本地化服务;水利局洪水预警报中心成立后,由于人员专业配置、车辆改革、在编不在岗等原因,预警监测能力需要提高加强。

(三)地方已批复的应急预案指导作用不强

今年福鼎市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对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对有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作了修改,对应急响应流程进行补充完善,各乡镇(街道、龙安)也对镇村两级的预案进行修编,预案的操作性还有待检验。

(四)城区、乡道防洪排涝压力大。

 福鼎市城区主要河流有水北溪主流和支流龙山溪、后胆溪及城区南面的三门溪,城区现状防御工程主要有水北溪两岸防洪堤、三满高水高排工程、三门溪防洪工程和正在改建的南湾排涝泵站(原流美挡潮排涝闸),防洪能力达30年一遇洪水。目前福鼎市城区防洪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①由于城市发展建设,导致滞洪区不断减少,城区行洪能力受影响;②城区地面硬化率高,降雨渗透吸收能力下降,地势低的地方较容易积水;③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难度大;④原流美挡潮排涝闸不适应当前快速排涝要求,正在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的南湾排涝泵站将有效缓解龙山溪支流防洪压力;⑤福鼎市城区建设不断南向发展,新城区带来防洪新问题,在建设规划的基础上需要不断探索解决。

福鼎市有17个乡镇(街道、龙安),集镇防洪压力比较大的有前岐镇、太姥山镇、硖门乡、龙安开发区等。其中前岐镇、太姥山镇、龙安开发区存在的问题是城镇发展迅速,前岐海堤、秦屿海堤、杨岐海堤保护的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直接导致相应的滞洪区不断减少,一旦出现洪水与高潮位碰头,无法及时开启闸门排水就会出现较严重内涝;硖门乡集镇存在的问题是集镇河道上游暴雨汇水能力较强,而集镇河道窄且浅,较容易出现短时内涝,目前硖门乡正会同水利部门研究解决方案。

(五)机构改革后,防汛工作人员配备弱化。福鼎市防汛办原有4个参公编制, 于2014年作为临时机构被撤销,机构改革前日常工作由水利局的事业单位洪水预警报中心承接,该中心有5个事业编制,机构改革中仅划2个空编到市应急局,市防汛办现无固定人员和编制,目前防汛工作由市应急局和水利局抽调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工作人员少,人员队伍不稳定,明年如应急、水利不再合署办公后,将面临力量严重不足等困难;乡镇一级防汛力量薄弱,一些乡镇将防汛工作职责转由安办承担,乡镇安办人员少,工作量大,且对防汛业务不熟悉,具体开展工作有困难。

  

 

 

福鼎市政府办信息科         电话:7815026        电子信箱:fdzx16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