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鼎白茶 > 白茶资讯

【产业】“三茶统筹”持续发力

来源:幸福福鼎 发布时间: 2024-03-13 09: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春季,茶山吐绿。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沉睡了一个冬季的茶树在沥沥春雨的滋润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微风拂过满山茶树,淡淡的茶叶清香在空中浮沉。这是福鼎最美的季节,也是茶农们最忙碌的时刻。

  

  春茶采摘

  茶农们穿梭在茶树之间辛勤劳作的繁荣画面,无疑是福鼎白茶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2023年,福鼎以“三茶统筹”提升计划为指引,全面推动了白茶产业的发展、文化建设的深化以及科技步伐的提速。2023年,全市茶园面积达到36.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到3.2万吨,其中白茶产量占据主导地位,产量达2.3万吨。全市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0.13亿元,比增8%。目前茶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有效带动28万涉茶人员增收致富。

  

  福鼎茶山风光

  2023年是“三茶统筹”工作持续发力的一年。

  在茶文化提升方面,福鼎深入挖掘了太姥文化的内涵,促进了白茶文化与民俗文化、畲族文化等传统文化的融合,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福鼎白茶开茶节、首届中国白茶交易大会、首届国际白茶大会等一系列重大茶事活动,并持续推进农遗申遗工作,努力将福鼎白茶文化系统申报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首届中国白茶交易大会暨第十二届福鼎白茶开茶节

 

  首届国际白茶大会

  与此同时,福鼎茶文化宣传阵地不断扩大,以点带面辐射社会各界人士。这一年间,福鼎品牌建设不断强化,通过发力“走出去”战略,在国际上频频亮相,品牌价值日益提高,达到了60.70亿元,荣登“2023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五位,并获得了“最具品牌溢价力”和“最具品牌传播力”的品牌称号。

  在茶产业强化方面,福鼎大力培育产业新动能,推进产业升级,目前,“一城一镇一校一带”世界白茶中心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守护“绿叶子”,方能收获“金叶子”,这一年里,福鼎狠抓茶叶质量,通过推进茶园基地绿色防控,调整充实茶园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建立茶叶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推进AI监控系统项目,推进茶叶质量安全检测,推进行业质量认证规范以及推进高标准茶园建设指导等,为茶叶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助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举措助力福鼎茶产业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物理防控茶园病虫害

  2023年福鼎完成基地化认证84211.96亩,超过200家企业完成基地化认证,数字化监管水平有效提高,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

  在茶科技提速方面,福鼎通过改进大数据系统平台,深化大数据健康码管理,为茶青原材料来源的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溯源系统已入驻众多茶企、茶青经纪人和茶农,实现了大量在线交易,为茶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使用“茶小E”进行茶青交易(资料图)

  而茶科研体系的持续完善与创新也为茶产业的科技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与高等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以及对中国白茶研究院的开放性机制平台的充分发挥,福鼎构建起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茶业科技创新体系。依托国家数字种植业创新应用基地及福建省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等项目,茶产业“天地空”一体化茶园监测系统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茶科技的“加速跑”为茶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