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福鼎 > 自然地理 > 地质地貌

福鼎市地质地貌

来源:福鼎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4-27 0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地形面积】 境内地势呈东北、西北、西南向中部和东南沿海波状倾斜。除港湾地带有冲积小平原外,均为山峦起伏的丘陵地。山丘地占陆地总面积的91.03%,盆谷平原占陆地总面积的8.97%。最高峰为西部青龙山,海拔1141.3米;南部太姥山主峰覆鼎峰海拔917.3米。水系发达、水力资源丰富,从北至南、由西到东构成纵横交错的水网。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溪流共有9条,其中水北溪、赤溪、溪头溪、百步溪、照澜溪等5条溪流主河道总长158.5公里,流域面积达978.3平方公里。

福鼎依山傍海,海域辽阔,港湾众多,岛屿星罗棋布。海域面积是陆地面积的10.24倍,海岸线长432.7公里,其中岛屿线100.4公里。大小岛屿81个,最大为嵛山列岛,面积25.14平方公里。境内有沙埕港、杨岐港、秦屿港、硖门港、嵛山港、姚家屿港、桐山港、八尺门港等港湾。沙埕港水深港阔,长年不淤不冻,万吨巨轮出入不受潮汐限制,是中国著名的天然良港,曾辟为军港,又是闽东繁华的渔港和商港。八尺门内港,口小腹大,退潮时形成巨大的潮差。

【地貌土壤】福鼎地貌由山地、丘陵、盆谷、平原构成。

中山类地貌的绝对高度>800米,坡度>35度。面积137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8.95%。

低山类地貌的绝对高度为500~800米,坡度>30度。面积有390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5.46%。

丘陵主要分布在东半部,面积有817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53.34%(其中农耕地11.02万亩)。

高丘陵类地貌的绝对高度为250~500米,相对高度100~250米。面积有536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35%。

低丘陵类地貌绝对高度50~250米,相对高度20~100米,坡度<25度。面积281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8.35%。

盆谷分布在山地丘陵之中,面积有31平方公里,占堆积地貌的26.3%,组成物质多为泥沙、粉砂,质地松散,土层深而肥沃。

平原面积有87平方公里,占堆积地貌面积的73.7%(其中农耕地78615亩)。

【海涂海域】 全市泥、沙岸总长201.8公里,其中大都为泥岸,形成浅海滩涂10.44万亩,滩涂为涂泥为主,少量为泥沙质,生物种类繁多,适应发展蚶、蛎、蛏等养殖业。主要分布在前岐、店下、桐城、点头、白琳等乡镇,其余为沙埕、秦屿、硖门等乡镇。全市海域面积14959.7平方公里,是陆地面积的10.24倍,海域以沙埕港为中心,北距温州港81海里,南距三都澳71海里。东侧有浙江省的南关岛、北关岛,南侧有冬瓜屿,东南外侧有台山列岛,闽东渔场的中心捕捞场就在列岛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