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海之间,“嵛”见美好

来源:幸福福鼎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2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有人说,海岛是浪漫的代名词。碧海金滩,椰林树影,迎着海风,遥望远处水天一色的海景,一切如梦似幻。但是要我说,与大海邂逅哪需要那么多理由?去看海吧,张开双臂拥抱自然,让你的心灵完成一次净化;去踏浪吧,脱掉鞋子甩掉束缚,让海浪卷走你的忧愁。

   

  这回我去的是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的嵛山岛。原因无他,嵛山岛不仅可以满足我看海的愿望,还能一次享受到日出、日落及星空的风光。提前看了天气预报,得知嵛山岛近几日都是大晴天,我和友人背上行囊,出发了。

  嵛山岛需通过轮渡才能到达,航程大概在半小时左右。如果有晕船的小伙伴,建议提前备好晕车贴。

  

  

  夏岩缘 摄

  头顶的日光热辣辣的,一下船,我便发觉自己好像少了点“武装”。在码头停滞的游客,无论男女,头上都戴着一顶帽子。我暗道失策,朋友眼尖,抓着我就往码头边上的商店跑。摊子上摆放着各式帽子,我迅速挑选了一顶。如果有和我相同需要的朋友,建议在上岛的时候就下手。这回我和友人在岛上逗留一天半,除了马祖村,其他村落里好像少有除了日用品外的商店。

  

  嵛山岛上有众多值得去的地方,比如拥有万亩草甸的天湖景区、大使沙洲、月亮湾、羊鼓尾等各具特色的美丽景点。但我为追逐浪漫奇遇而来,下午游过天湖景区,随后便搭乘景区公交驶回环岛公路。我们一路向西,感觉离太阳越来越近,落日余晖铺满天际,大场面马上要来了。

  

  

  月亮湾 

  

  

  

  天湖

  

  颜欢媛 摄

  

  

  嵛山岛看日落,可以选择芦竹村、马祖村、大使澳、鱼鸟村等这些位于西边的地方。我们追着太阳西斜的方向,决定回到码头看日落。原因无他,码头安静、宽阔,最适合独享美景。

  我们猜对了。白日里喧嚣的码头,这时很安静。白天游客在这里上下船,而到了傍晚,船只早已停航,工作人员也散去,好似整个码头都叫我们承包了。走到尽头,仿佛轻易便能能触碰到大海的边缘。在这里,不仅能赏落日,还能听海。 

  

   

  谢树渊 摄

  

  海浪拍打着岸边,发出特有的嘶吼,像在为落日的宏伟奏乐。胖墩墩的太阳驮着云层沉入海的那一头,霞光淡去,却莫名叫人心中空了一截。但一想到,明天太阳又将从东边升起,叫人也生出了新的期盼来。

  

 

  如果想在岛上看星空,只要是晴天,那都好办。嵛山岛的任何地方都能将星河看得非常清楚,前提是要找一个没有太多灯光打扰的地方。在天湖草场幕天席地可以看星空,在露营地可以掀开帐篷仰望星空,在民宿的院落里,扯一把椅子亦可以抬头望见璀璨星河。 

  

 

  吴家兵 摄

  

  星河浩瀚,像我们这类不通天文的人认不全每颗星星。只能暗暗猜测最亮的那颗星,是不是启明星,要叫人第一眼就看见。岛上居民说,嵛山岛经常能看见流星。原本我是不信的,但那夜,我只是稍稍抬头一看,就望见了那颗急速坠落的星。

  无需言语,我和友人纷纷双手合十。睁开眼后又默契一笑,并不说起许下的心愿。凉风习习,万籁俱寂。远离了城市喧嚣,关掉手机后,我和外界的联系便断了,唯剩下眼前这片全世界都共享着的星空。

  

   

  吴家兵 摄

  

  昨夜看星空闹得晚,入睡已经凌晨了。惦记着日出,我和友人早早就被闹钟吵醒了。这里不得不提,假如你要看日出,选择民宿的时候最好把地点要素考虑进去。海岛的日出较早,四点多就可以开始准备了,为了保证睡眠,建议选择离观日最近的地点入住。

  桃花谷、灶澳村都是看日出的最佳观赏地。月亮湾也是不错的选择,面朝大海,海浪拍打沙滩,感觉离天地尽头无限接近。

  

  

   

  灶澳村 林昌峰 摄

  

   

  月亮湾 颜欢媛 摄

  

  

  一代枭雄曹操曾写道:“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从前在课本上学到时,便常常猜测那该是多么壮丽的场面,而这次,我终于有幸得见。

  这次我选择居住的地方是桃花谷,民宿在半山腰上,视野开阔,远处就是太阳升起的海面。这里也远离了村庄,连早起标配的鸡鸣也没有听到。微风凉爽,抬头还能看到遗留在空中的月儿,银白色的,就静静地挂在那儿,等待着太阳与它交班。

  

  

  谢树渊 摄

  

  

  我认为日出的美,美在升空的过程。原本一片漆黑的天空渐渐被霞光染色,天空时而半红,时而半紫,那红光随着时间变化渐渐又掺上了碎金色。急速变换的光线映照在海面上,整片大海都不得不换起了衣裳。远处有三两船只,看不清船上是否有渔民,只见清晨的海面是寂静的,配着绚烂的背景,一切都像油画一般美好。

  “朝阳从海平面升起”,如此简短的一句话,但当真实的场景发生在眼前时,又是无比地震撼。小时候都有过捏海绵球的经历,若把日出时的太阳比作最灵活的海绵球,从下面轻轻一捏,稍不注意,它就从你的手心弹跳出去。一瞬间,朝霞漫天,金光耀大地。

  

   

  颜欢媛 摄

  

   

  谢树渊 摄

  

  天空清朗,大海温柔。我张开双臂迎接灿烂晨光。这趟收集浪漫之旅,到这里,就是最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