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姥胜境谁得识

来源:太姥山旅游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山称“海上仙都”

寰宇之内,唯有太姥山

没有比它更贴切更蕴藉更传神的命名了


 

沈旻 摄

赵高翔 摄


 

说它贴切,一在地理,太姥山雄峙东海之滨;二在人文,太姥山多仙迹,既是太姥娘娘的道场,又是东海诸仙每年聚会欢娱之地。


 

李大辉 摄

张争鸣 摄


 

说它蕴藉传神,一也在地理,只说“海上”,山已秀拔其中,山海大观仿佛可见;二却不仅在人文,“仙都”之境,洞天福地,众仙来聚,既是神话,对常年云雾缭绕的太姥山而言,也是山水的形容。
 


 

张争鸣 摄

赵高翔 摄

沈旻 摄


 

的确,你不能不惊叹大自然的生花妙笔。它从东海烟波微渺起笔,挥笔至这一方蔚蓝海域,笔锋悄悄便柔软了下来。于是便有了如缀玉联珠的列岛、婉约妩媚的海湾和玉屑银末的海滩。它又笔走龙蛇点染皴泼,便有了冈峦参差群峰叠翠,有了清溪淙琤川流澄碧。山、海、川、岛融汇一体,晴、雨、风、云各得其宜。


 

张争鸣 摄

赵高翔 摄

李大辉 摄


 

前贤不吝溢美之词。明代谢肇淛论“吾闽山川之奇”,指点武夷、九鲤、越王、九仙、石鼓而称“独太姥苞奇孕怪,冠于数者。”谢肇淛为福州长乐人,晚明诗文大家,闽派作家代表,一生遍游川陕湖广江浙,对太姥山情有独钟,诗文之外,因“感胜迹之不常,惧文献之无证”,手著《太姥山志》,以补太姥山“古今记载何寥寥也”之缺,以慰后人“即有胜情,徒付梦想”之憾。


 

李大辉 摄


 

好一个“苞奇孕怪”!她是大陆与海洋的融合,是闽越与瓯越的交接,是儒释道的交汇,是畲乡、省际、红土地、美食城,是福鼎白茶和桐江鲈鱼的家园。是“海上仙都”,也是人间胜境。


 

赵高翔 摄

天门寺

摩霄庵


 

谢肇淛来游太姥,却是早春多雨时节。出游之日,正担心山间云遮雾罩茫无所见,一时竟云收雨霁,“天日为我开朗”,得以尽览神奇,“差为无遗憾矣”。再遇雨,已在归途中。于是文友和同游者、宁德人崔世召慨然有叹:
 


 

“夫人重山川,山川亦重人。太姥自秦历汉,醮祠斋宫,阅人已多。百千春秋,游踪盛事,俱陆沉于暮烟春草间,不可复记。即山下主人,岂我操知掾者,而竟留以待先生。景物遇合,信有时域!”


 

张争鸣 摄


 

化简而言之,意思是爱山水懂山水的人,山水也爱他懂他等他来。太姥胜境便是专为谢先生这样的有缘人而准备的。


 

这样的机缘际会,太姥山也乐意赋予她的每一位仰慕者。



 

文:钟而赞 

图:李大辉 张争鸣 赵高翔 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