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8

  2019年,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统称为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回应实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制度,提升工作质量,有效推进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一、 总体情况

  (一)落实相关规章文件,提升标准化水平。

  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工作内容。按照《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德市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的通知》中提出的工作要求,我市政府办公室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对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工作进一步明确,着力打造“三位一体”政务公开新格局。进一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全面落实公文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核机制,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市政府办公室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并要求各部门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逐项研究梳理,明确本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公开主题、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标准,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提升公开标准化水平。

  (二)加大监督力度,增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我市把政策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之一,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及重大举措,及时公开、精准解读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提高依法行政。今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对公开政策的背景意义、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进行解读,发挥网站的作用通过撰稿解读、政策问答等解读方式,不仅让群众明白“怎么办”,还让群众明白为何“这样办”。同时,逐步推进市直单位的法律法规、政策在网上公开。截止目前,今年网站公开政策解读8篇。

  加强舆情回应工作。搭好平台,实现舆情应对日常化。发生重大社会舆情,由宣传部门在事故处理中心或调度中心成立应急新闻中心,统筹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应急新闻报道工作。多方合力,实现舆情应对专业化。市政府办、网信等部门,实行24小时全员值班,密切关注社会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舆情,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对一些突发性的事件,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权威信息,做突发事件的“第一定义者”,充分争夺话语权。进一步扩展回应渠道和方法。由原来单一的回应方法扩展到现在利用新媒体主动回应、12345热线回应、市长信箱回应、互动回应、在线访谈回应等。

  (三)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切实增强公开实效。

  全市各部门围绕就业、教育、医疗、重大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工作要求,着力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截止目前,今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952条,其中财政资金类信息248条,重大建设类信息74条,环境保护类信息224条,医疗卫生类信息25条,住房保障类信息28条,社会救助福利类信息23条,教育类信息86条,脱贫攻坚类信息53条,公共资源类信息144条,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47条。

  (四)提升政府服务信息化水平

  1、以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为基础,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整合引导模块,建立线上线下引导系统,让企业和群众清楚办事流程、办事材料,不跑“冤枉路”和“无效路”。2019年至今,通过导办人员人工咨询和帮办代办服务达3000多人次。

  2、一网通办,云端全程办。推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汇集到同一平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多终端办理,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等网上通办功能,同时推进网上跨层级联动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用“多头跑”、可以“就近办”“云端办”。结合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的运用,通过宣传和引导,将已入驻的1563项事项全部汇集到省网上办事大厅这一平台办理,将296项便民服务事项通过闽政通APP办理,实现“一网通办”,进一个平台办所有事。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为目标,实现投资项目审批办事“一阶段跑一次”,其他事项办事“只跑一次”“一次办好”。2019年至今,通过容缺受理、邮寄补齐材料,实现“一次办好”的事项办理2377件。

  (五)突出日常监管,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突出抓整改。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根据网站普查的相关要求,定期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摸底排查,累计发现链接错误51个,删除死链接84个,更新链接64个;同时合并过时和不实用栏目25个,删除38个。

  2、突出抓培训。召开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会,学习新版网站系统的保障技术,督促市直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完善“信息公开专栏”的栏目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业务指导,方便了群众的监督,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

  3、突出抓政务新媒体。今年以来,按照省、宁德市政务新媒体的工作要求,对我市所属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的摸底造册,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认真梳理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关停整合,无力维护的坚决予以关停。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信息档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建立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在不同平台发布的信息应保持一致性和准确性。截止目前,全市共关停政务系媒体39家。六是突出抓安全。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等,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

  截止目前,今年全市共发布各类信息8643条,接收处理市长信箱397条,已办结388条,正在办理9条。今年全站浏览量已累计突破482万次,独立访客量已超过8.1万次,独立IP57513个,平均访问时长达到16分3秒,平均访问深度5.32,人均浏览页数6.34页。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据统计及主要类别

  2019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2条,历年累计共3095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36条,占比27.6%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0条,占比7% ;规划计划类信息34条,占比2.1% ;行政许可类信息377条,占比23.8%;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7条,占比1.1%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0条,占比3.2%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3条,占比4%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0条,占比1.9%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1条,占比2.6%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08条,占比13.1%,其他类信息216条,占比13.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项目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9

8039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0

113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项目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853

226409

行政强制

167

837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项目

行政事业性收费

6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23

118574803.19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13

0

0

0

0

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12

0

0

0

0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2

13

 0

 0

 0

 0

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0

1

4

1

 0

1

 0

2

 0

 0

 0

 0

0

 

  五、问题与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点: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

     2、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3、网站政务公开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网站技术还需要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配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