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6: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福鼎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科,联系电话0593-7895219 

  一、概述 

  按照《条例》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2018137)的要求,2018年,我市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做到“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统一标准,注重信息质量,防止部分单位以动态信息“滥竽充数”。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2018年,全市累计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2225条。政府网站共接收“市长信箱”来信来访287条,已办结287条。 

  ()以“五公开”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强化公文办理环节“五公开”,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审查环节,并在文件末页标注公开属性字样。强化办会环节“五公开”,扎实推进决策公开。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通过举行听证会议、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征求各方面意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涉及民生事项的预公开,2018年,共发布决策公开信息36条。扎实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改进工作,确保落实到位。今年,我市把清单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推进政务公开阳光透明。结合“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布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全年开展40个部门5642项权责事项“两单融合”并公布清单;梳理公布三批次“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1437项;按照“五个一律”要求,梳理公布保留涉企涉民证明清单事项157项,取消66项;动态调整公布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八个清单。  

  我市把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事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形式,让群众办事清晰明了。同时,依托“互联网+”,把实体政务服务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在政府网站设置查询端口,将办事指南、告知单上的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让群众足不出户明了办事事项、流程、应准备材料。市行政服务中心把“一窗受理”作为落实政务公开的重要措施,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针对群众办事“多次跑、多头跑、上下跑”问题,中心将进驻的50多个窗口整合为7个集成综合窗口,通过投资项目、商事登记、婚育联办等综合窗口先行先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政务公开“集成化”,实现“进一家门,跑一个窗,办多家事”,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一是将发改、住建、国土、林业、海洋等14个审批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运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公开运行机制、流程、审批信息,实现了“多窗合一、多表合一、多审合一、多并联审批”等成效,办理一个项目全流程审批从原来跑20个窗口变为“跑一个窗口”,从窗口来回跑34趟缩减为5趟。二是将工商、食药监、税务等审批窗口整合为“商事登记综合窗口”,通过福建工商一体化平台公开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统计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等“多证合一”信息,实现“一窗受理、一表填报、信息共享、统一发照”,办事企业只要“交一套材料,跑一个窗口”。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 

  为贯彻落实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2018年,我市出台了《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鼎政办〔201886号)、《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鼎政办〔201887号)和《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鼎政办〔201888号),以政务公开助推稳增长,每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加强数据分析,加大公开力度,公开财政资金161条;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信息公开,公开相关信息796条;以政务公开助推惠民生,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相关信息436条。 

  (三)加强政策解读,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我市把政策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依据,推进政务公开提高依法行政。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对公开政策的背景意义、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进行解读,发挥网站的作用进行撰稿解读、政策问答等解读方式,不仅让群众明白“怎么办”,还让群众明白为何“这样办”。同时,推进市直单位等单位的法律法规、政策在网上公开。截止目前,今年网站公开政策解读9篇。二是做好舆情回应工作。搭好平台,实现舆情应对日常化。发生重大社会舆情,由宣传部门在事故处理中心或调度中心成立应急新闻中心,统筹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应急新闻报道工作。多方合力,实现舆情应对专业化。市政府办、网信等部门,实行24小时全员值班,不间断监控网络舆情信息。密切监测收集社会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舆情,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对一些突发性的事件,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权威信息,做突发事件的“第一定义者”,充分争夺话语权。  

  (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突出抓整改。规范政府网站建设,根据网站普查的相关要求,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详细摸底排查,累计发现链接错误192个,删除死链接119个,更新链接73个;同时合并过时和不实用栏目15个,删除8个。二是突出抓整合。重点整合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深入整合、分类各项网上办事,拓展主题服务,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1437项,使网上办事顺畅,提高网上服务能力。三是突出抓培训。召开政府网站建设培训会,学习新版网站系统的保障技术,督促市直各部门和各乡镇完善“信息公开专栏”的栏目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业务指导,方便了群众的监督,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四是突出讲政策。加强“政策解读”栏目的信息保障,对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进行解读,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五是突出建平台。集中精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系统已按上级要求并入宁德市政府网站群管理。同时,在进一步整合部门网站,对无保障能力的部门网站坚决予以关停方面,建立部门网站开办、变更报备制度。目前,我市备案登记的网站已全部关停并转。六是发挥媒体作用。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及时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运用好“幸福福鼎”微信公众号,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主动提供优质稿件,同步发布,同步发声。利用“12345便民服务热线”、线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线下解决群众烦心揪心。 

  ()加强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20181116日,由市政府办组织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及网站建设工作培训会,参会65人,会议上强调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根据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单位及时补缺补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建立健全考核制度,保障政务公开顺利开展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召开全市政府网站工作推进会、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推动全市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严格依法审查主动公开信息。同时我市还制定了《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的通知》(鼎政办〔2018156号),完善量化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对相关单位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 

  对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812月份,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77条。其中,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5条,全文电子化信息数222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81条,占26.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32条,占14.9%;规划计划类信息71条,占3.2%;行政许可类信息339条,占15.2%;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76条,占3.4%;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00条,占9.0%;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45条,占6.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9条,占3.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2条,占4.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10条,占13.9%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8年,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龙安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5条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2225条,政府及部门网站公开2225条。同时,由各相关部门每个季度上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府信息,特别是重点领域的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发布。此外,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查阅政府信息,各单位、乡镇将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要求,在每个月5日、20日送交图书馆和档案馆并做好交接工作。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市共发布政策解读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统计,历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57份,内容以政府出台的法律法规文件为主。今年,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0份,及时办结率100%。其中,属于同意公开18条,同意部分公开5条,不予公开1条,其他类型6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目前仍存在政务公开随意性大的问题。有的避重就轻,该公开的不公开;有的公开的内容不充分,实用性不强;政府网站部分栏目更新还不够及时。 

  2、政务公开深度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偏重文件发布,配套解读做得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督促乡镇和部门确定相对固定人员,防止工作脱节。同时,进一步做好业务培训,分期分批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要求,每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编制,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任务分解表,负责各栏目的内容,并督促完成。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2018年福鼎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福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8日              

    

  附表:2018年福鼎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25

2937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2225

28246

2.政府公报公开

0

8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30

15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9

102

2.网上申请数

9

34

3. 信函申请数

12

2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0

15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12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1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7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

7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